广西师范大学党风廉政建设办公室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深入学习贯彻两个《意见》精神

2009年03月13日 人员机构
分类: 工作动态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中发[2005]5号文件)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中发[2006]5号文件)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着眼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攀措.是指导新时期新阶段统一战线、多党合作和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为全面理解和深刻把握两个《意见》的精神实质,在学习贯彻中,必须要认真坚持“五个结合”。

  • 把学习贯彻两个《意见》精神与学习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结合起来

学习贯彻两个《意见》精神,必须与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统一战线、多党合作和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理论思想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理论思想的时代背景、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充分认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领导集体,充分认识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用科学理论指导统一战线工作的自觉性,认清学习贯彻中央两个5号文件精神的核心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实质是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重点是加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三化”建设,从而增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推进新世纪新阶段多党合作和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

  • 把学习贯彻两个《意见》精神与为实施“十一五”规划服务结合起来

统一战线要把为实施全市“十一五”规划服务作为学习贯彻两个《意见》精神的重要内容,把为“十一五”规划服务的绩效作为衡量学习成果的重要标准.把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深化市情认识紧密结合起来,紧紧围绕经济建这个中心,找准发挥优势、争做贡献的着力点,进一步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政协委员围绕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实现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电煤钨铁种芋红”七大项目体系、打造“三基一都”、构筑特色产业发展优势等重大问题开展视察、考察、调研和座谈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在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中的作用.把全市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都凝聚到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上来,凝聚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努力为实现全市“十一五”规划贡献力量。 

  • 把学习贯彻两个《意见》精神与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贡献结合起来

要不断增强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唷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总体要求,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准确把握统一战线成员的思想状况.引导他们正确认识改革发展中利益格局的变化.把竞争压力转化为奋发有为的动力.积极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沟通思想、理顺情绪的工作.努力在维护团结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中发挥积极作用。 

  • 把学习贯彻两个《意见》精神与推进多党合作“三化”建设结合起来

当前,要进一步完善措施.不断强化制度建设,狠抓各项制度的落实,重点抓好《关于进一步推进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的意见》、《关于’落实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主要形式和内容的意见》、《市委领导与党外人士交朋友制度》、《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支持政协履行职能的实施意见》、《市政府有关部门与市级民主党派建立对口联系制度》、《支持民主党派开展调研工作制度》、《关于建立民主党派意见、建议回复机制的有关规定》、《市直部门、单位聘请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担任特约“四员”工作制度》等项制度的落实,建立健全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套班子联席会议制度,坚持座谈会、情况通报会、恳谈会制度,完善大事协商、意见征求、定期通报等制度,做到重大活动邀请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参加,重大事项决策前征求各方人士的意见。坚持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不断推动我市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取得新进展。同时,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知情环节、沟通环节、反馈环节各项制度,通报情况.畅通民主监督的渠道,及时反馈民主党派提出的批评意见,使党委、政府的决策更加符合民意,保证贯彻落实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严肃性、经常性和实效性 

  • 把学习贯彻两个《意见》精神与提高统一战线成员素质结合起来

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等统一战线人士要通过加强学习、参加培训和实践锻炼等途径,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思想和业务素质.更好地在全市社会政治生活中发挥积极作用。今年3月4日,胡锦涛同志在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民盟民进联组讨论会上发表关于“八荣八耻”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高度重视.“八荣八耻”是新形势下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重要指导方针,也是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加强思想建设的重要标尺。统一战线广大成员要将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加强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提高自身素质的基础性工程.认真学习领会“八荣八耻”的深刻内涵,规范言行,加强修养,把思想道德素质提高到一个新的境界。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积极投身到全市经济社会建设中去。(姚积功  现任甘肃省张掖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

摘自《张掖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