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党风廉政建设办公室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预防职务犯罪专栏】忏悔录(武汉理工大学原副校长李海婴)

2013年09月05日 人员机构
分类: 警钟长鸣
 

我出生在一个革命家庭.祖父年参加革命,是我党早期的党员,任中山舰舰长.是国民党反动派共首案“中山舰事件”的主要当人.大革命失败后参加广州起义.被捕牺牲,年仅31岁。从幼年开.我就为有这样的祖父而骄傲.自豪.立誓以祖父为榜样.接过命的旗帜,继承革命的事业,做革命的接班人。可我现在亲手撕掉我的誓言,背叛了我的家庭.背了我的祖父,我睡在祖父的荣誉,躺在先烈的光环下,一心谋私,贪得无厌,和祖父当年面对一边是刀.一边是高官厚禄而作出的从抉择相比,我真是无颜自立、无地自客,我使祖父的英魂受到玷污.使子孙的心灵蒙受羞耻,我不仅是人民的罪人.也是家庭的罪人。

      一个人思想行为的产生是有着深刻的社会背景和多方面的原因,但是同处在一个社会环境下,为什么绝大多数党员领导干部身居要职,手握大权。在无数私利钱财的诱惑下却能洁身自好,不为所动,为人民站好岗、用好权、值好班,而我却不能做到呢?这应该也只能从主观上查找根源。

      近年来,我们党开展了“三讲”教育活动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对我这是两剂多么及时、多么对症的药方啊.但我自恃文化水平较高.理论知识丰富,以为不用学、不需学,每次学习,人到心不到,或者干脆人也不到。我没有珍惜,没有抓住,在这两场教育活动中开了小差,走了过场,总是借口业务事情忙,行政事务多,从来没有参加过一次完整的学习.没有记录过一次完整的笔记.没有撰写过一篇完整的心得.错过了这次良机.放弃了这次可能的自救。

      放松学习的直接后果就是放松思想要求以至各方面的要求.不自觉地降低标准,将自己混同于一个普通人.工作热情逐渐下降.生活追求不断提高,讲奉献没有了,讲得失增多了,从追求理想转到追求金钱。从追求工作成就转到追求个人名利,接着必然导致的是放任思想的滑坡.对原来许多看不惯变得看得惯,原来不接受变得能够接受,人生观、价值观都在无形中蜕化。

      记得刚开始接触一些企业时.我还能安贫乐教。坚守贫不移志的信念。对灯红酒绿的生活不屑一顾,觉得俗气、反感,可慢慢地适应了、接受了。对那些一掷千金的派头开始惊讶,继而羡慕,再变得习惯。攀比、追求,结果引起了道德蜕变,心理失衡.心想凭能力、凭水平、凭职位我哪方面不如他们呢?为什么不能和他们比呢?认为他们给我送钱是应该的.是会做人.开始还推让一番,发展到后来是来者不拒,心安理得,理想、信念、宗旨全部抛在脑后。

      放任思想滑坡的直接结果是自律能力的全面丧失,贪心膨胀,私欲横流.完全不能自制,我就是这样一步一步走到这种境地的。记得成为领导干部后第一次收到别人送礼是两瓶普通白酒.当时就一阵面红耳赤.有上交学校的打算.后由于面子关系,终于没有走出上交这一步。随后就有接受钱财的例子,从几百元开始.都说是两瓶酒钱。一顿饭钱.结果是“酒”越来越好.“饭”越来越贵,再下去就有了第一次1000元、第一次1万元.直至20万、30万。从开始的面红耳赤到后来的心安理得,既是一个道德沦丧的过程,也是一个自律能力完全丧失的过程。每一次收钱,都给自己一个心理自慰.  “下不为例”.其实下一次是更猖狂的豪取.更无忌的贪婪、就是踏着这无数个下不为例的台阶,我才走到私心贪念恶性膨胀.一发不可收拾的地步.最后变得肆无忌惮。制度、法纪的桎梏全部冲破,思想防线、道德防线、法纪防线相继失防.金钱成了唯一的追求.最后落到今天这个下场。

    背景资料:

    李海婴。湖北省仙桃市人。20005月至20064月。在担任武汉理工大学副校长期间。利用分管招生工作的便利条件。采取将学校违规收费不入账的手段贪污公款8115万元:挪用学校违规收费440万元归个人使用进行营利活动;利用分管招生、基建和后勤工作之职务便利.为招生中介和私营业主等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财物2145万元人民币、4万元港币、2万美元。20088月被司法机关以贪污罪、挪用公款罪和受贿罪数罪并罚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