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党风廉政建设办公室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抑制腐败须破除关系网 惩治腐败需用重典震慑

2009年03月24日 人员机构
分类: 未分类
    
2009两会调查热点之二:反腐倡廉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2009年全国两会三月将在京召开,公众最关心哪些问题?日前,人民日报国内政治部和人民网就老百姓最关注的“两会”热点问题,联合在网上开展调查

     今年“两会”调查涉及反腐倡廉、医疗改革、安全生产、灾后重建、社会保险、文化创新、食品药品安全、教育公平等20个关键词、百余个问题。从目前的调查结果看,反腐倡廉最受网友关注,排在十大受关注问题之首,网友纷纷就腐败问题发表看法。

    要想抑制腐败,必须破除关系网 

  人情关系是导致腐败的重要一环,许多腐败是从走人情关系开始。打着走关系的幌子,行贿受贿,买官卖官,不少网友认为要想抑制腐败必须破除人情关系网。

    IP:123.235.32.★的网友说,贪污受贿难查,查出来也难处理。因为都有关系网。要想抑制腐败,必须破除关系网。 

    IP:222.141.52.★ 的网友认为,反腐倡廉的有效与否,主要取决于各级部门的主要领导是否廉洁奉公。他们是决策者,是决策的有效实施的决定者。主要领导能够真正做到反腐倡廉,那么,这一部门、地区乃至我们的国家便能取得反腐倡廉斗争的胜利。 

    IP:219.153.72.★网友说, 老百姓痛心的还是腐败,应加大惩治腐败的力度,用实实在在的成果取信于民。

    IP:202.108.251.★的网友感慨,中国是世界上公车最多、公款吃喝最多、公费出国旅游最多的国家,这三股歪风为什么总是改不了! 

    惩治腐败需重典 加大腐败惩处力度

    提到腐败,网友往往恨之入骨,普遍的观点是对腐败者绝不手软,重拳惩治。当前腐败现象继续滋生蔓延主要原因是什么?调查分析结果显示,占半数以上的网民认为,惩处力度不够,一些腐败分子得不到有效惩处,其次的原因是, 体制、机制不健全,疏于管理 ,此外就是监督不力 。 

    IP:61.175.171.★ 建议说,我们应该用重典惩治腐败,不能用廉洁自律那一套来约束腐败。那样只能是越反越腐。 

    IP:59.175.130.★ 要加大处罚力度,使官员不敢贪,该判死刑的决不能判无期,更不能判有期。 

    IP:222.141.52.★ 建议:加大对腐败的打击惩处力度;解决腐败分子收了钱,再用钱送组织部门或上级领导买官、保官的问题;跑官买官、用人不公问题;以权谋私问题;增加群众对领导干部监督的权力,现在群众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实际等于零,不敢监督,谁监督谁受打击;取消县级以下领导干部用公车,采用发补贴办法;取消县级以下干部公款招待,出差或下基层工作食宿费用一律自己负担。

    官员公布财产,消费在阳光下监督中

    有网友认为,要防止腐败还得从源头上入手,制度上严格规范,受贿不能只从收受现金多少来认定,不能弃小选大,要予以算总帐,不论是钱还是物,不论是小数还是大数都应给予记录在案。最重要的是建立官员财产申报制度,让官员的消费处于阳光之下,处于监督之中,唯有如此,才能有效的防止腐败现象的发生。

    财产申报公示将对反腐起到什么样的作用?调查显示,七成以上网民认为,财产申报公示必须和完善机制结合起来,并在全国推广。 

    IP:121.9.212.★ 的网友指出,凡是不愿参加财产公示的大小官员,可一律视为有贪污腐败嫌疑。国家应硬起手来,把财产申报公示制度向全国推广,以利人民群众有效监督。遏制腐败滋生。 

    “一是向社会公开官员财产;二是要加大对贪官的经济和刑罚的处罚力度;三是要尽快完善制度;四是要拓宽举报渠道并切实保护举报人。”IP为219.153.72.★的网友为反腐出招。

    建立选拔任用干部监督机制

    IP:121.14.234.★ 官僚主义严重,贪赃枉法者多,办事效率不高,公用财产浪费严重已成为影响社会发展的主要问题。 

    IP:202.108.251.★ 反腐监督不到位,监督部门不应该只是个空架子。 

    IP:61.175.171.★ 反腐败的关键是要管好各级党政一把手,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做出样子看。 

    IP:221.192.148.★ 建立选拔任用干部监督机制,严禁买官卖官不正之风,严惩买官卖官腐败分子把真正为民办实事,正直善良,政治修养好,业务素质高,亲民爱民,以民为本的好官提拔到领导岗位。 

    IP:219.153.72.★ 反腐倡廉应该从源头治理,任用、管理、监督干部的各个环节要实实在在的注重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