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党风廉政建设办公室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10反腐名人9人遭报复 是谁在打击他们?

2009年03月24日 人员机构
分类: 未分类

   “改革开放30年来,评出的10个反腐名人,其中9人都遭到打击报复。现在的越级上访现象,也说明举报受理机制方面存在问题。很多举报得不到有效回应,甚至经过层层转批后回到被举报单位,出现被举报人拿着举报信找举报人谈话的尴尬局面。”中央编译局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何增科说。(消息来源:317日《中国青年报》)

 对于“10个反腐名人”是什么时候、由什么机构评出来的,无法找到权威的出处。然而,举报腐败的艰难、反腐勇士遭到打击报复却是不争的事实。下面,将近年来因举报贪腐而遭到打击报复的9位反腐勇士的情况作个简要介绍,看看明里、暗里是些什么人对他们进行打击报复:

1、石家庄市建委干部郭光允
   郭光允为举报原河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程维高的违纪事实,8年间历经磨难,被开除党籍,并蒙受了两年劳教之灾,其家人亲朋近20人先后受到牵连。但他仍然坚持不懈上书检举,终于引起中央有关部门对程维高违纪问题的注意和调查。
   程维高落马后,郭光允听到一位石家庄市官员在落实其平反工作时曾经直言:郭光允举报省委书记,让省委书记下台,要是以后这样干的人越来越多,省里的工作怎么做?

2、河南省舞钢市残联干部吕净一
    吕净一因举报平顶山市政法委书记李长河遭到打击报复,先是被免职,接着以“涉嫌挪用公款”的理由遭拘留。1999618日晚,李长河让人找来两名凶手,闯入吕净一家中,吕净一本人被刺8刀,造成重伤,吕妻被刺身亡。

3、小学教师顾汝汉
    顾汝汉为了不让素有“江苏农垦摇篮”之称的淮海农场毁在贪官的手里,面对淮海农场场长叶秀河“顾汝汉将我往牢里告,我就把他往死里整”的威胁,在8年中承受了各种各样的不公待遇:停发工资、解聘、开除公职,甚至妻子丢掉工作,全家负债累累,自己沿街乞讨。

4、交通银行锦州分行风险处诉讼科科长鲍宇
    从20028月起,鲍宇与两名同事发现分行工作中存在一些问题,多次向领导反映无果后,2003822日,3人被投票“选”为待岗员工。随后,3人向审计署沈阳特派办进行了举报。调查期间,3人外出经常被不明车辆跟踪,晚间接二连三接到恐吓电话。20031111日,鲍宇在家附近被歹徒用刀刺伤。20041126日,交通银行向3人通报了案件进展情况:举报属实。随后,鲍宇等3人被邀请回原岗位上班,补发停职期间工作。但3人均感到不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

5、离休老干部周伟
    周伟离休前任沈阳市家用电器工业总公司副总经理(厅局级干部),以他为首的老干部先后举报慕绥新、马向东等沈阳贪官。周伟付出的代价是:700多天的劳教,6场大病,5颗牙齿脱落,记忆力一度急剧下降。
1998年5月7日,周伟从教养院提前释放的消息传出后,七八百人聚集到周伟居住的居民大院看望反腐勇士。当时的辽宁省纪委副书记称周伟是“自觉保持共产党员的共产主义纯洁性的一个典型。”

6、鞍山国税局直属分局公务员李文娟
      2001
年,李文娟发现鞍山市国税局存在少征巨额税款等违法和违规行为,遂向国家税务总局等单位进行实名举报。李文娟因此两次被辞退工作,遭刑事拘留,后又被劳动教养1年,长期未恢复工作;20063月,CCTV《新闻调查》报道后,李全家受到全天24小时监视。国家税务总局核查组调查后认为,李举报的5项问题中有2项属实,其他3项问题部分事实存在,但问题的性质与举报信反映的不同;核查组要求辽宁省国税局保护举报人,责令鞍山国税局不得打击报复举报人。

7、个体商人、“岩昆公司”合伙人李玉春
    为洗钱,山东省济宁市原副市长李信邀李玉春合伙开了家“岩昆公司”。之后,李玉春奔走至山东省检察院、省反贪局等部门反映李信的问题。20056月,李玉春被判包庇罪5年。李信被“双规”,判决不明。

8、哈尔滨国贸城副经理于新华
        1994
1996年,于新华数次就哈尔滨国贸城经理张庭甫的腐败问题上访,最终,价值数千万的国有资产被追回;同时,哈尔滨市常务副市长朱胜文等几十名官员落马。于新华举报张庭甫之后,一度被免职,并遭歹徒袭击,险些丧命。
9、湖北武汉铁路分局票务工作人员汪汉林
    汪汉林从2001年开始举报自己的顶头上司刘志祥,历经5年两次进京、六上郑州、三到宜昌,几次遭到毒打,为举报借债3万多元、跟老伴离婚,经历各种艰辛,终于将中国“第一票贩子”刘志祥扳倒,为国家挽回5000多万的经济损失,但自己却并没有因为举报有功而得到应有的奖励,反而被有关部门“冷冰冰地对待”在审判刘时连旁听席都没能争取到一个。

  反腐胜利了,众多的反腐勇士却难以享受到胜利的喜悦。对于那些在“明里”打击报复反腐勇士的人,我们恐怕很容易辩得出来。然而,对于那些在“暗里”有意、无意“打击报复”反腐勇士的各色人等,我们未必就一下子看得清楚。完善法规制度保护反腐勇士毫无疑问是当务之急,但是,从反腐勇士的遭遇之中,我们这个社会难道还不应该再给反腐勇士们一点什么东西吗?网民我不说,恐怕绝大多数人心里也是一清二楚的。



原文地址:http://bbs.people.com.cn/postDetail.do?id=91190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