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党风廉政建设办公室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2008中国反腐:起沉疴下猛药 惩治预防双拳并举促源头反腐

2008年02月22日 人员机构
分类: 未分类
2008中国反腐:起沉疴下猛药 惩治预防双拳并举促源头反腐
    

各级党委要准确把握党的十七大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的新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


    ------200712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部署200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中国共产党十七大报告中胡锦涛同志说:“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党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是水火不相容的。”党与腐败“水火不相容”这样的铿锵之词,再次显示了这个拥有73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最大执政党面对腐败的坚决态度。


刚刚过去的2007年,一系列举措和事实,也为“水火不容”做了最好的注解。


一、重要文件、政策相继出台 掀起反腐“冲击波”


1、党章修正案


党的十七大20071021日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充实了反腐倡廉方面的内容,将反腐倡廉方针和惩防腐败体系写进党章。


大会认为,着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做到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是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在党的建设方面取得的重大认识和成果。把这些内容写入党章,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2、物权法


中国最高立法机关于20073月制定出台的物权法,将自101日起施行。这部法律被中国公众高度关注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它第一次以国家法律的形式,明确规定对公有财产和私有财产给予平等保护。


3、反垄断法


2007830日下午,被誉为“市场经济宪法”的《反垄断法》终获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高票通过,并将从明年81日起施行。  


看点之一:确定三大反垄断制度;看点之二:支持各类企业做大做强;看点之三:没有专门针对外资并购的条款;看点之四:并购反垄断审查将扩大到所有类型企业。


4、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07429日签署第495号国务院令,公布《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


条例明确,制定这一条例旨在严肃行政机关纪律,规范行政机关公务员的行为,保证行政机关及其公务员依法履行职责。


5、国家预防腐败局成立


国家预防腐败局已经正式成立,监察部部长马馼()兼任国家预防腐败局首任局长,屈万祥兼任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


6、“八项禁令”


《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2007年5月30日印发。


根据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精神,为贯彻落实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反腐倡廉方针,针对当前查办违纪案件工作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特对国家工作人员中的共产党员提出并重申以下纪律要求, 严格禁止国家工作人员中的共产党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请托人谋取利益。


7、“十条意见”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78日联合发布《关于办理受贿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明确了10种新类型受贿刑事案件法律适用问题的具体意见。


8、严控楼堂馆所建设的通知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2007年4月17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问题的通知》。《通知》要求,所有新建、扩建、迁建、购置、装修改造党政机关办公楼项目,必须严格履行审批程序。


9、安全生产领域违纪行为适用党纪处分条例的解释


为严肃查处安全生产领域违法违纪行为,从根本上有效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中共中央纪委近日实施《安全生产领域违纪行为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若干问题的解释》。


该《解释》规定,有利用职权干预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工作或者阻挠、干涉对事故责任人员进行责任追究、不执行对事故责任人员的处理决定或者擅自改变上级机关对事故责任人员的处理意见、利用职权干预安全生产行政许可、审批或者安全生产监督执法等行为的,依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二十七条规定处理。


二、查处大案要案 彰显反腐决心


1、郑筱萸案:高官被判死刑


2007622日,北京市高级法院作出终审判决,以受贿罪、玩忽职守罪,判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局长郑筱萸死刑,剥 夺政治权利终身,并依法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郑筱萸710日被执行死刑。


2、何闽旭案:边腐边升现象


20071227日,山东省临沂市中级法院依法对安徽省原副省长何闽旭受贿案作出一审宣判,以受贿罪判处何闽旭死刑,缓期二年执行,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3、段义和案:玩弄女色玩火自焚


为摆脱情妇的纠缠,段义和找人将其炸死


200795日,炸死情妇的山东省济南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段义和被执行死刑。


4、赵詹奇案:特定关系人受贿


浙江交通厅原厅长赵詹奇受贿620余万一审判无期。


5、秦裕案:“上海第一秘”带病提拔    


边腐边升现象值得注意


20071220日,吉林省高级法院对上海市宝山区原区长秦裕受贿案作出二审判决:维持一审原判,判处秦裕无期徒刑。


6、邯郸农行金库案:监守自盗


农行邯郸分行金库被盗案被告人受审


2007919日,河北省高级法院对中国农业银行河北省邯郸分行金库管库员盗取金库巨款案作出终审判决:以贪污罪、挪用公款罪判处任晓峰死刑,以贪污罪判处马向景死刑,以挪用公款罪判处赵学楠有期徒刑五年。


7、干股受贿案:以权力入股分红


收受干股达到立案标准以受贿罪论处


200768日,经检察机关抗诉,浙江省龙游县法院对一起以干股形式受贿的案件作出了有罪判决。此案的判决警示国家工作人员:只要利用职务便利收受干股金额达到立案标准,就可以被司法机关以受贿罪定罪处罚。


8、马平案:超低价购房受贿


领导干部以超低价购房是受贿


2007710日,重庆市高级法院对铜梁县委原书记马平及其妻沈建萍采取由行贿方免除部分房款、低价购买高价返售商铺、低价购买门面房等手段共计受贿205万余元案作出终审判决:以受贿罪判处马平有期徒刑十三年,以受贿罪判处沈建萍有期徒刑三年。   


9、胡星案:跨国追逃成功范例


胡星被押上法庭


200788日,云南省昆明市中级法院以受贿罪判处云南省交通厅原副厅长胡星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法院经审查认定:胡星于1995年至2004年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一些公司谋取利益,先后收受贿赂10笔,共计人民币2905万元、港币1100万元及价值人民币24.7万余元的住房一套。


10、黑砖窑案:渎职者受惩罚


20075月,山西省洪洞县警方破获一起黑砖窑虐工案,解救出31名外来务工人员。案件发生后,洪洞县检察院迅速查处了黑砖窑事件背后的渎职犯罪案件。2007731日,一批渎职犯罪分子被从严惩处,69人被起诉 95人受处分。


高层关注 2008年反腐风暴继续刮                 


200712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部署200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显然,新的一年,反腐风暴仍将继续......


一、胡锦涛主持召开政治局会议 部署200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20071218日召开会议,研究部署200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会议。


会议在对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形势进行认真分析后指出,党的十七大对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总体部署,要求全党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各级党委要准确把握党的十七大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的新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


二、2008反腐不仅仅是办案,反腐四大新气象促源头治腐


    新模式:集团腐败的公式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反腐败研究专家邵道生如此评价上海社保案:这个案件无情揭示出地方上的腐败利益集团形成的腐败新模式,即不法奸商+神秘的关系资源+难以撼动的权力背景。陈良宇一路带病升迁的路线,为集团腐败的新模式做了重重的一笔注脚。


    最高检相关人士对本报分析,目前为腐败分子利用的权力主要包括“人事权、审批权、司法权、行政执法权、资源配置权、工程建设领域权力等”,这亦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腐败从商品流通领域转至资本领域的体现。


    新气象:纪委独立监督


    2008年,对抗集团腐败的方式除了设置更为透明合理的制度外,监督权的独立也备受关注。


    在这一轮换届选举中,四大直辖市的纪委书记全部由中央“空降”,充分显示中央强化纪委监督权的决心。


    2007年末,上海试行“纪检监察组织派驻体制”。中央治理商业贿赂专家咨询组成员、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对本报表示,作为地方纪委首次尝试对所管辖单位直接委派纪委书记,这意味着纪委管理模式“起码是在实质上”正向备受关注的“垂直领导”过渡。


    邵道生将独立监督权简化为几点:“空降”纪委书记到省一级;在一些地方、部门及领域进行“垂直领导”;地方纪委书记的异地调动;将不称职的纪委书记“拿下”;中央和省市级的巡视组制度的建立也可弥补现行体制中的一些缺点。这些方式,有些已在去年实现,有些则留待今年。


    新机构:反腐重心前移


    国家预防腐败局网站开通之日,曾因流量过多出现短暂拥塞,公众对其的期待可见一斑。这个对外代表中国反腐形象的机构,对内则承担了将反腐重心前移的职责。


    按照中央规划,地方预防腐败局也将陆续建立。上海、河北、四川先行试点,其中四川试点方案基本框架已初步形成,该省已有35家单位成立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今年可望正式进入运行状态。


    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马馼介绍,已经确定的方向是,今年将会对诸如国土、建设这些腐败易发多发领域和环节进行专门研究,提出治本之策。由于其地位相对超脱,各界均对其寄予厚望。“虽然没有具体办案的权力,但有制定政策的权限”,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任建明对本报表示,由预防腐败局提出源头反腐方案,“一定比由各部委自己提出来要好得多”。


    新规划:一次会议五年定向


    2008年刚刚开始,纪委、两高、预防腐败局都在期待本月召开的中共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这次会议将为未来五年的反腐规划提供方向。去年1218日,胡锦涛主持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将“研究部署200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定为会议的两项核心议题之一,提出抓紧制定并实施《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


据了解,上述五年规划已完成起草,中纪委已公布其核心为“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