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党风廉政建设办公室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郭声琨新春寄语领导干部:成在作风 败也在作风

2008年02月22日 人员机构
分类: 未分类

成在作风 败也在作风

 

  作风就是形象,就是力量,就是保证。一个地方的工作,成在干部作风,败也在干部作风;干部的形象,好在作风,坏也在作风;人民群众对干部的态度,敬佩的是作风,不满的也是作风。新班子,从一开始就要有一股新风新气、一种新容新貌,以良好的形象赢得人民群众的认可和信赖。

  要努力塑造为民的形象。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群众在我们心里的分量有多重,我们在群众心里的分量就有多重。组织把同志们放到重要的岗位上,大家越是职务高了,越是要注意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都要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置,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凡是群众愿意办的事,千方百计去办好;凡是群众不满意、不愿办的事,坚决不办。要始终把解决民生问题放在突出位置,下大气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要努力塑造务实的形象。为政不在多言,贵在实干。小平同志指出,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只有把嘴上说的、纸上写的、会上定的,变为具体的行动、实际的效果、人民的利益,我们的工作才算做到了位、做到了家。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坚持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做到一本经念到底,一件事抓出头,不摆花架子,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进行科学决策。履新尤其要谨防违反规律搞“新官上任三把火”、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要下决心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从迎来送往中摆脱出来,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投到抓发展中,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政绩。要狠抓落实,定下来的事情就雷厉风行地干起来,一抓到底。重要的工作,要身先士卒,靠前指挥,抓好抓实。对那些群众急需的事、群众受益的事、打基础的事、涉及全局的事、长远起作用的事,都要一件一件地抓,抓一件成一件。用实实在在的业绩,一步一个脚印地把我们的事业推向前进。

  要努力塑造清廉的形象。廉洁自律是党对各级领导干部的一贯要求,也是一条不可触摸的“高压线”。领导干部手中掌握一定的权力,始终是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公关”的对象,尤其是党政“一把手”,这方面的考验更加严峻。权力是一把“双刃剑”。如果没有一种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警觉,就很容易出问题。要从那些腐败案件中汲取深刻教训,自觉以党纪政纪和法律法规来约束自己,以远大理想和宏伟事业来激励自己,以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来鞭策自己,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身手、抗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对领导干部来说,生活作风绝不是小事。要坚持正确的生活态度,追求高尚的生活情趣,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模范遵守廉洁自律有关规定,从生活上防微杜渐。党政“一把手”要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管好自己的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做到“为官一任、正风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