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党风廉政建设办公室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清廉师大”建设“12·9”廉洁宣传教育月“七融”活动的通知

2023年11月18日 党风廉政建设办公室/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分类: 通知公告

各二级党委、党总支,各学院(部)、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全面深化新时代“清廉师大”建设,结合“七个”清廉单元建设和第二十个国际反腐败日的宣传教育要求,经研究,决定于2023年11月至12月上旬组织开展2023年“清廉师大”建设“12·9”廉洁宣传教育月“七融”活动,现将主要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清风涵正气  廉律润新章

       二、活动内容

       (一)融合清廉学院建设:以实现学院(部)正气充盈,院强校兴为目标导向,持续发挥“崇廉讲堂”讲廉明廉助廉倡廉的效能,以解决师生对廉洁的认知为重点,组织一场廉洁教育专题讲座,增强师生对新时代“清廉师大”建设目的、意义和要求的认识。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和新生参加一次廉洁教育基地参观活动(由各二级学院党委组织实施)。参与观看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廉政分会的线上讲座,具体时间和安排另行通知(由各二级学院党委、校团委组织实施)。各学院还可从自身实际出发,开展其他廉洁文化主题活动。

       (二)融合清廉处室建设:以实现机关廉洁高效,担当善成为目标导向,开展一次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学习,机关各党支部要充分利用好党员活动日,支部书记讲廉政党课等形式,深刻领悟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新部署新要求,积极研讨学习(由机关党委组织实施)。以“线上+线下”的形式组织党政干部、教师、学生观展。线上展播廉洁获奖作品,线下在雁山、育才两个校区开展学校清廉建设工作展,以厚实的正能量充沛正气(由党风廉政办、宣传部组织实施)。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参加监狱现场警示教育活动,筑牢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思想防线(党风廉政办组织实施)。开展第二届校园廉洁大使评选活动,树立典型,传递正能量(由校团委、党风廉政办组织实施)。举办第五届“漓江廉政论坛”,加强廉政建设工作研究,深化经验交流(由广西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中心、党风廉政办组织实施)。

       (三)融合清廉班级建设:以实现学生崇清尚廉、成才成人为目标导向,深入发掘校史院史中老一辈师大人廉洁诚信、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品质,以“读廉洁故事,扬清风正气,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组织开展读书会、阅读分享会等,培养学生“以廉为荣”的价值观念和道德情操。各班级根据自身情况设计清廉准则,在班级管理中严格落实。组织一次考试前的纪律教育活动,以正学风。各班级还可从自身条件与实际出发,开展其他廉洁文化主题活动(由学工部组织实施)。

       (四)融合清廉社团建设:以实现社团心有廉、行有规、成有方为目标导向,充分发挥漓江廉洁文化社在大学生中的引领作用,组织发起大学生系列廉洁文化活动。组织开展大学生廉洁文化宣讲活动,鼓励廉洁社围绕“弘扬廉洁文化”主题,联合本校其他社团或团学组织联合开展,以扩大规模增强效果。组织开展廉洁知识竞赛,通过考察参赛选手对廉洁文化知识的了解程度和储备情况,强化大学生的廉洁素养。组织开展写给历史廉洁名人的一封信活动,引导学生端正处事态度,在心中扎廉洁之根。围绕“廉政廉洁教育”主题,组织开展廉洁教育案例征集活动,彰显师生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清正廉洁风气(由校团委、党风廉政办指导大学生漓江廉洁文化社组织实施)。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清风”讲解队等廉洁讲解队伍结合实际,组织开展讲解技能大赛,以赛促练,提升服务品质(由党风廉政办、文旅学院、生科院、职师学院组织实施)。

       (五)融合清廉家庭建设:以实现家规严明、家教优良、家风醇正为目标导向,以“建幸福家庭、筑廉洁防线”为主题,开展一次家庭廉洁教育活动、签订一批家庭助廉承诺书(由校工会组织实施)。组织一次廉洁家访活动(由各二级党委、党总支,各学院(部)、各单位组织实施)。开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面向全体师生开展家风家训征集活动,进一步推进“清廉家庭”建设(由图书馆组织实施)。以本次“12.9”活动为契机,开展融合共建,将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纳入学校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内容,组织1次家庭家教家风专题课(由组织部、校工会组织实施);把清廉家庭建设融入师德师风建设中,作为廉洁从教主题活动的内容之一开展相关活动(由教师工作部、校工会组织实施);将清廉家风教育与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在学生中开展以崇清尚廉为主题的教育活动(由校团委、学工部、校工会组织实施)。

       (六)融合清廉后勤建设:以实现后勤服务科学治理,保障高质为目标导向,聚焦“清廉公寓”,以“点缀清廉居室守正气,‘聚’寝生活多元展风采”为主题,举办“新生杯”寝室设计大赛,营造整洁、舒适、温馨、廉洁的寝室文化氛围(由后勤集团、校团委、学工部组织实施)。聚焦“清廉绿色校园”,秉持松、竹、梅“岁寒三友”生态园区的理念,以“松”为范树廉洁,以“竹”为杆立正身,以“梅”为傲扬清风,面向全校师生征集廉洁主题书画,举办一次廉洁书画艺术作品展,展现风清气正、绿色文明的校园风貌(由美术学院党委、后勤集团组织实施)。聚焦“清廉食堂”,开展落实校园食品安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专项治理行动,强化内部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创建安全卫生、服务高效、价格公开、文明廉洁的食堂新标准(由后勤集团组织实施)。

       (七)融合清廉校企建设:以实现企业廉养生香,“双效”益彰为目标导向,擦亮“书香先锋”廉洁文化主题图书联展活动品牌,举办党政文化、廉洁文化、红色文化主题活动。线上通过独秀书房观文馆公众号、“青年书单”公众号推出廉洁书单;线下在独秀书房门店同步展览党政文化和廉洁文化主题图书,以“线上+线下”齐头并进的方式助推“清廉企业”“清廉师大”建设(由出版社集团组织实施)。

       三、活动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各二级党委、党总支,各学院(部)、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清廉建设两个责任,结合本单位实际,作出专题部署,提出具体要求,着力抓好落实,开展好2023年“清廉师大”建设“12·9”廉洁宣传教育月“七融”活动,注重从校史院史中提炼廉洁基因,汲取廉洁力量。

       (二)强化统筹推进,强化实际效果。

       各二级党委、党总支,各学院(部)、各单位要以全面深化新时代“清廉师大”建设为中心,结合本单位的工作任务统筹推进、凝聚工作合力,不断创新形式载体,丰富方法手段,在拓展广度深度上下功夫,切实提升“清廉师大”建设“12·9”廉洁宣传教育月活动的实效。

       (三)加强宣传总结,树新品牌形象。

       各二级党委、党总支,各学院(部)、各单位要充分利用电子屏、宣传栏、网站、微信微博、微信公众号、《月阅清风》等各种载体,广泛宣传引导,树新品牌形象,并将清廉建设工作情况融入本单位年度总结及领导干部述职述廉中进行报告。各项活动牵头单位要及时梳理活动情况,于12月13日前将总结(附图片)发送至qinglianshida@163.com。

       附属学校结合实际参照执行。

       未尽事宜,请联系党风廉政办,联系人及联系电话:莫喻然,0773-3696677。

 

学校“清廉师大”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1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