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党风廉政建设办公室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清廉师大】【人民网】广西师范大学:深化新时代“清廉马院”建设 推动全国重点马院高质量发展

2023年02月14日 党风廉政建设办公室/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分类: 清廉师大

       2月13日,人民网以《广西师范大学:深化新时代“清廉马院”建设 推动全国重点马院高质量发展》为题,关注报道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实施新时代“清廉马院”建设“166”行动计划,坚持高位统筹,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清廉马院”建设一贯到底,坚持互融共促,以“清廉马院”建设引领保障“强院兴校”,坚持以督促建,以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推动清廉建设走深走实,努力在高质量“清廉马院”建设引领保障“强院兴校”上做好表率、走在前列。

       现将文章转载分享。

广西师范大学:深化新时代“清廉马院”建设推动全国重点马院高质量发展

       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实施新时代“清廉马院”建设“166”行动计划,努力在高质量“清廉马院”建设引领保障“强院兴校”上做好表率、走在前列。

坚持高位统筹,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清廉马院”建设一贯到底

       制定印发《马克思主义学院新时代“清廉马院”建设实施方案》,谋划、提出6个方面的40项具体工作。成立“清廉马院”建设领导小组,坚决落实主体责任,先后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党政团学工作例会和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专项整治工作布置会暨以案明纪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等推进“清廉马院”建设。建立纪委季度工作例会制度,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点马院核心任务有机结合。举办纪委委员、党支部纪检委员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履职和风险防控能力提升培训班,针对疫情防控、舆情处置、学生作弊等问题开展专题培训,重点从案例分析中提升监督执纪的能力,以理论上的清醒、政治上的自觉统筹推进作风建设和清廉马院建设。

坚持互融共促,以“清廉马院”建设引领保障“强院兴校”

       深化体验式沉浸式廉洁教育,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团日活动、专题研讨等15次,通过现场体验、浏览资料、场景模拟等方式,教育引导师生党员自觉涵养清廉党风。推进廉政建设与教学科研相辅相成,依托全国重点马院的学科专业人才平台优势,安排专项经费开展全面从严治党暨新时代“清廉马院”建设专项研究课题的组织申报工作,为深化“清廉马院”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持续擦亮“清廉马院”建设品牌,结合马院学科专业特点,以“望道”品牌集群为辐射开展“望道讲堂”29讲,参与师生达3000人次。深化“望道理论宣讲团”宣教品牌项目,依托“望道”研习社做好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化阐释,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清廉建设宣讲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进网络、进头脑,累计开展宣讲30余场。组织开展廉洁观影、廉洁知识竞答、三笔字竞赛等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学习宣传教育活动,促使清廉理念入脑、入心、入行。以“我与书记·院长面对面”、院领导联系教研室制度等为载体,学院党政领导深入学生课堂、学生宿舍、学生活动20余次,了解、解决师生的“急难愁盼”问题。高质量建成育才校区多功能室、雁山校区共享教研室和“思政云”平台、虚拟仿真思政课体验教学中心并投入使用,想方设法在学院改革、服务师生成长上用良策、聚合力。

坚持以督促建,以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推动清廉建设走深走实

       任务清单化,学院党委、纪委将各清廉单元建设情况纳入各科室、各教研室、各领域的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专项监督,严防清廉建设“形式主义”。督察日常化,学院纪委根据清廉建设责任清单,列出监督工作重点,开展经常性、常态化监督检查,常鸣“警笛”,帮助责任主体厘清、纠正问题“症结”,为新时代“清廉马院”建设“提速助跑”。监督要素化,结合“清廉马院”建设重点任务清单,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全国重点马院建设核心任务,分析研判其中的腐败易发、热点敏感、师生关注的廉政风险点、权力运行的“关键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进行“点穴式”精准监督,开展“靶向式”专项监督,实现“清廉马院”共建共创共享。

       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坚持不懈把清廉学院建设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效结合,与“强院兴校”深度融合,把清廉要素融入管党治党、办学治院、立德树人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把清廉建设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一体研究、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为建强建优全国重点马院创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引领保障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开创新局面。

报道链接:http://gx.people.com.cn/n2/2023/0213/c390645-4029944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