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党风廉政建设办公室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清廉师大】“漓水青莲”桂林清廉文化之周敦颐

2022年06月06日 党风廉政建设办公室/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分类: 清廉师大

【编者按】

       明代旅行家徐霞客游历桂林时,曾以“出水清莲”形容桂林山水;而除了山水地貌之外,在桂林历史上,还有一个由清官廉吏构成的清廉人文世界。在广西师范大学图书馆的古籍藏书中,有大量桂林相关的历史文化名人著作,其中不乏历代名人关于清廉文化的记载。我们从这些留下清廉思想的文化名人中选出具有代表性的十位历代名臣,跟随他们一起走进桂林的清廉文化世界。今天给大家介绍的是周敦颐。

       周敦颐(1017-1073),字茂叔,谥“元公”,世称濂溪先生。宋朝理学思想的开山鼻祖,文学家、哲学家。曾任国子监博士、永州通判、广南西路提点刑狱等职。著有《周元公集》《爱莲说》《太极图说》《通书》等。周敦颐所提出的无极、太极、阴阳、至诚等概念,为后世的理学家反复讨论和发挥,构成理学范畴体系中的重要内容。宋嘉祐八年(1063)五月,周敦颐作名篇《爱莲说》。桂林江头洲村周氏后裔以《爱莲说》为中心,传承“爱莲文化”,使得江头洲绵延数百年人才层出不穷。

周敦颐:《爱莲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