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党风廉政建设办公室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清廉师大】“漓水青莲”桂林清廉文化之梅挚

2022年06月02日 党风廉政建设办公室/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分类: 清廉师大

【编者按】

      明代旅行家徐霞客游历桂林时,曾以“出水清莲”形容桂林山水;而除了山水地貌之外,在桂林历史上,还有一个由清官廉吏构成的清廉人文世界。在广西师范大学图书馆的古籍藏书中,有大量桂林相关的历史文化名人著作,其中不乏历代名人关于清廉文化的记载。我们从这些留下清廉思想的文化名人中选出具有代表性的十位历代名臣,跟随他们一起走进桂林的清廉文化世界。今天给大家介绍的是梅挚。

      梅挚(994-1059),字公仪,世称“梅公”。性淳静,不为矫厉之行,政绩如其为人,喜为诗,多警句。宋景祐年间,梅挚任昭州(今属桂林)知府,有感于岭南之瘴,作《五瘴说》,短小精悍,言简意赅,切中时弊。南宋绍熙元年(1190),由广西经略安抚使朱晞颜加上跋语,刻《龙图梅公瘴说》碑于桂林龙隐洞石壁之上。清乾隆年间,官居内阁首辅的陈宏谋将《五瘴说》收入《五种遗规》中。1963年3月,当年郭沫若先生游桂林时,曾在梅公瘴说碑前驻足良久并有感赋诗:“榕树楼头四壁深,梅公瘴说警人心”。

梅挚:《五瘴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