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党风廉政建设办公室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清廉师大】驻校纪检监察组开展清廉学校建设专项监督调研

2022年06月03日 党风廉政建设办公室/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分类: 清廉师大

       5月30-31日,驻校纪检监察组联合校党风廉政建设办、党委督查办,先后到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校工会和基建处就清廉学校建设问题开展专题监督调研。

       在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调研组听取了学院党委关于清廉学院建设有关情况介绍,并实地查看党员之家、学生融媒体中心和独秀创客之家。驻校纪检监察组组长莫坷对学院开展清廉学院建设的情况给予了肯定。他指出,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具有良好的廉洁教育资源,开展清廉学院建设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良好的物质条件。莫坷组长对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清廉学院建设上升到强院兴校、立德树人的政治保障的高度来认识,增强清廉学院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二是做到六个结合,即清廉学院建设与班子建设、思想政治建设、学科建设、文化建设、治理体系建设和教学改革相结合,推动清廉学院建设与学院中心工作双促进、双丰收。三是把握五个重点,确保清廉学院建设取得实效。要在加强思想引领、夯实廉洁思想根基、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上下功夫,在加强制度建设、做好风险防范、扎牢不能腐的笼子上下功夫,在加强监督工作、依法依纪依规执纪问责,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上下功夫,在强化廉洁教育、推动全员育廉上下功夫,在强化工作联动,建强工作合力上下功夫。四是做好经验总结和宣传工作,扩大清廉学院建设的引领示范作用。

       在校工会,调研组听取了工会班子成员的情况介绍,对工会工作进行了肯定,并就如何加强清廉工会建设、清廉家庭建设进行了探讨。莫坷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从营造良好干事创业环境、服务和谐师大建设、幸福师大建设的角度看待清廉家庭建设,主动履职尽责。要做好统筹谋划,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校院两级工会的作用,协同党组织推进清廉家庭建设。要注重与工会会员教育、教职工维权工作、家风建设、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建设、社区规范化管理和清廉社区建设相结合,推动清廉家庭建设取得实效。要率先垂范、扎实抓好清廉工会建设,努力做到明确建设目标、突出建设特色,加强思想引领、夯实廉洁根基,加强风险防范、扎牢制度笼子,加强文化陶冶、深化廉洁教育,加强监督工作、完善监督机制,切实把工会建设成廉洁型工会。

       在基建处,调研组认真听取了处领导班子关于巡视整改工作、在建项目进展情况和清廉处室建设的情况介绍,并对基建处的工作进行了肯定。莫坷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清廉建设的重大意义,提升开展清廉基建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要抓好工作统筹,推动清廉处室建设与基建工作有机融合,扎实抓好廉政风险防范,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扎牢制度的笼子;抓好警示教育,夯实不想腐的根基,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服务质效。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拓展清廉处室建设实效。不仅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扎实抓好巡视整改,还要推动基建项目管理科学化,高效稳妥推进,而且要推动廉政风险防控精准化、服务质效最大化。

       据悉,日前学校党委印发了关于大力推进新时代清廉师大建设实施方案,驻校纪检监察组汇同校党风廉政建设办、党委督查办深入基层,分别对各个清廉单元建设实施情况进行调研监督,推动清廉建设形成合力、不断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