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党风廉政建设办公室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清廉师大】“漓水青莲”桂林清廉文化之颜延之

2022年05月25日 党风廉政建设办公室/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分类: 清廉师大

【编者按】

        明代旅行家徐霞客游历桂林时,曾以“出水清莲”形容桂林山水;而除了山水地貌之外,在桂林历史上,还有一个由清官廉吏构成的清廉人文世界。在广西师范大学图书馆的古籍藏书中,有大量桂林相关的历史文化名人著作,其中不乏历代名人关于清廉文化的记载。我们从这些留下清廉思想的文化名人中选出具有代表性的十位历代名臣,跟随他们一起走进桂林的清廉文化世界。今天给大家介绍的是颜延之。

        颜延之(384-456),字延年,南朝宋文学家。才华横溢,诗赋俱佳,文章冠绝当时,与谢灵运齐名,时称“颜谢”。南朝宋元嘉年间,任始安郡(今属桂林)郡守。桂林王城独秀峰因其诗“未若独秀者,峨峨郛邑间”而得名。独秀峰下山洞因其常在其中读书,被称为“颜公读书岩”。其性情耿直,居身清约,曾作《五君咏》,颂扬不慕权贵、隐于竹林的五位君子:嵇康、阮籍、阮咸、刘伶、向秀。颜延之为官勤勉,重视教育,为《庭诰》以训子弟。


颜延之:五君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