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党风廉政建设办公室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清廉师大】档案馆党支部开展“思廉日”系列活动

2022年05月21日 党风廉政建设办公室/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分类: 清廉师大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宣传实施《中共广西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大力推进新时代“清廉师大”建设实施方案》,5月20日下午,档案馆党支部开展“厚植廉洁文化,涵养正气清风”党日活动,在活动中强化全体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的廉洁自律意识,营造以文化人、以文润德、以文养廉的氛围,促使全体党员学廉、思廉、知廉、践廉。


图 1 主持人介绍党日活动流程

      

       活动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听廉洁党课,明廉洁要求。通过共同学习《中共广西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大力推进新时代清廉师大”建设实施方案》,与党支部书记“党风廉洁教育”专题党课的讲授,党支部书记提出“三功”及要有练好思想上的“内功”、要有守住廉洁自律的“防功”、要有划清公与私的“硬功”,针对“三功”如何实践的问题,党支部书记提出,首先,档案馆党员干部与入党积极分子要锤炼思想纯度,做一个高尚的人,脱离低级趣味,打造自身文化品格、政治品质,用浩然正气抵制恶欲,“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其次,要坚守底线,做到用权而不滥权,防止政治上“失道”,二是谋利而不贪财,警惕经济上“失足”。

       党支部书记提到,“权力是把双刃剑”,党员干部应当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认真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最后,党支部书记教育道:廉洁自律首先要做到公私分明,正确对待亲情、友情、恩情,从严剖析自己、严于律己,以高度的责任意识、政治意识、创新意识武装自己。党建引领,紧扣“廉洁档案馆”主题,教育档案馆全体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保持警钟长鸣,做新时代“档案人”。


图 2 支部书记开展专题党课


       第二部分是观廉洁短片,守廉洁底线。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观看廉洁教育片《一百堂党史课•党史中的纪律|永葆廉洁守初心》与清廉微电影《清风自来》,教育党员干部守住底线,增加抵抗力。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绝不动摇廉洁自律的决心,时刻守好廉政的底线,认真对待“第一次”,摒弃“仅此一次”的侥幸心理,高度警惕“第一次”,果断拒绝“第一次”,坚决守住“第一次”。

图 3 支部成员共同观看廉洁教育视频


        第三部分是读廉洁故事,悟廉洁精神。支部自主印发廉洁故事学习手册,内容贯穿古今、生动详实,收录了周恩来、毛泽东、张桂梅、余贲民等十位人士的廉洁故事,通过自主阅读与代表朗读分享,在视听结合之中品味廉洁文化精髓,感悟廉洁文化精神,使廉洁观念入耳、入脑、入心,并号召大家树立清廉榜样,以榜样的力量激励自我,做廉洁文化的传承者、引领者、守护者,让廉洁文化薪火相传。


 图 4支部自制《廉政故事》学习手册


图 5 支部代表分享廉洁故事


       最后,党支部负责人对本次活动做总结发言,呼吁全体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将自己的学习所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守得住清苦,耐得住寂寞,不为名利所惑,不为浮华所动,自觉做到廉洁从业、廉洁修身,敬业奉献,起到榜样作用,敢于担当、勇于争优,做好学校档案管理工作,遵守国家、学校档案管理制度,忠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

                                                                                                                                      (李蕙伉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