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党风廉政建设办公室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百年征程大智慧 | 最深厚的根基是扎根人民

2021年07月06日 纪委办 / 监察处 / 巡察办
分类: 学习园地

图为江西省于都县的长征渡口。新华社记者 万象 摄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看得见”的初心使命、“用得好”的民主制度、“信得过”的党群关系、“能管用”的监督机制等,始终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经受住了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一送里格红军介支个下了山,秋风里格细雨介支个缠绵绵。山上里格野鹿声声哀号叫,树树里格梧桐叶呀叶落光。问一声亲人红军啊,几时里格人马介支个再回山……”一首再现苏区人民泪别红军的经典歌曲《十送红军》,几十年来唱遍了全中国。歌声婉转又传递着力量,铭记着生离死别,铭记着人心向背。

  江西赣南,于都河畔。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8.6万余人,渡河长征。

  30万于都人共同守着这重大秘密。于都河上本来没有桥,得知红军要过河,渔民划来自家的小船,沿河的百姓拆下自家的门板,甚至拆掉给老人准备的棺木,协助红军在近70里的河段上,仅用不到4天时间,就突击架起5座临时浮桥。

  为了不被敌人的侦察机发现,军民们每天下午4时开始架桥,晚上8时架通供部队过河,次日凌晨再拆除,不留任何痕迹。就这样,反复4天,5座浮桥架了拆、拆了又架,足有15次之多,敌人竟然始终毫无察觉。红军战士们踏着咯吱作响的浮桥,通宵达旦地夜渡于都河,从这里踏上二万五千里漫漫征途。

  一起渡河的还有数万于都子弟。他们始终不移跟党走,在大大小小战役中浴血奋战,到新中国成立时,活着回来的只有277人。

  百年来路,这样的故事俯拾皆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埃德加·斯诺在《红星照耀中国》中写下了自己的观察:中国共产党总能从大多数人民群众中汲取力量。毛泽东指出:“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

  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在饥寒交迫、备受凌辱中苦苦挣扎。只有中国共产党始终坚信,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建立一个人民当家作主的新社会,是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为之奋斗的不懈追求。

  随着人民解放战争逐步走向胜利,建立新中国的问题被提上重要日程。在中国的大地上,应该建立一个什么样的民主政权,能够让最广大人民翻身解放、当家作主?中国共产党人拿起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武器。

  从“工农民主”到“人民民主”,从农民协会、工农兵苏维埃代表大会、参议会到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中国共产党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建立新型人民政权的理论和实践探索中,逐步得出一个历史性结论: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后建立的政权,只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同这一国体相适应的政权组织形式,只能是民主集中制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古老的中华大地沸腾了。

  那个无眠的夜晚,那轮曾经映照过汉唐气象、康乾盛世的明月,见证了一个崭新的人类社会形态在东方的萌生。在这个全新的社会里,每个人都是国家的主人、社会的主人、自己命运的主人,这是以往任何“盛世”都不可比拟的。

  1954年9月15日,中南海怀仁堂,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放下钳子、放下犁耙、放下镐头、放下笔杆,从车床边、从田地里、从矿井里、从海岸的哨所,千余名代表肩负亿万华夏儿女的热切盼望汇聚一堂,以主人翁身份行使国家的最高权力。9月20日,出席会议的代表全票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老舍先生说:当我一拿到那张红色的选票,我的心差不多要跳了出来。我投了票,看看前后左右的人,他们的眼里也含着泪。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宪法中得到确立。中国人民通过这一根本政治制度把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以众志成城的磅礴之力不断翻山越岭、攻坚克难,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阔步前行。

  位于天安门广场西侧的人民大会堂,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会议、人民代表共商国是的地方。

  1958年8月,中央决定为庆贺新中国成立10周年,在北京建设包括“万人大会堂”在内的十大建筑。当时,距1959年国庆节只剩不到400天。

  人民会堂人民建。为了设计大会堂,工人、学生、教授以及全国各地的设计单位纷纷献计献策。短短一个月,就提出了84个平面方案和189个立面方案。三天之内,来自全国17个省市的33位顶级建筑师来到北京,随后提出了各具异彩、不拘一格的方案。

  周恩来确定了最终的方案:“所用的材料必须全部国产,不许进口;兴建中厉行节约,不得浪费,一切都要量力而行。”

  在大会堂里,万人大礼堂就占去了将近一半——要在这间能装进整个天安门城楼的大屋子里开会,怎样才能让所有人都看得见、听得清?设计师吸收了“水天一色”的中国文化特色,把顶棚做成大穹隆形,顶棚和墙身的交界做成大圆角形,使天顶与四壁连成一体。没有边、没有沿、没有角,达到了上下浑然一体的效果。除了中央大厅、大礼堂、大宴会厅等,大会堂内还有以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名称命名的、富有地方特色的厅堂。

  1959年9月,大会堂顺利竣工交付使用。人民大会堂从此走进中国人的生活,走上中国的政治舞台。

  2021年3月,人民大会堂,全国两会胜利召开。两会前夕,全国人大代表梁倩娟往返于熟悉的乡间小路,询问乡亲们的想法和期盼;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全国政协委员贺颖春带着“希望乡村教育不输城市”的基层心愿来到人民大会堂;“代表通道”上,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草原站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郭艳玲代表介绍了家乡土豆种子论粒卖,小土豆成了脱贫致富金豆豆的经验……数据显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一线工人、农民代表占到了15.7%;全国政协十三届委员中,非中共委员占60.2%,56个民族都有人选。代表14亿中国人民参政议政的代表委员,具有广泛的代表性,能够很好地体现人民的意志、利益和愿望。

  两会会场上,代表委员们聚焦热点问题深入思考、热烈讨论;“代表通道”“委员通道”上,回应社会关切的“隔屏对话”屡屡引发社会共鸣;代表委员广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共提出议案473件、建议等约9000件、提案5913件……会场上,通过广泛而深入的协商民主,实现了民意的汇总、民智的汇集、民力的汇聚,找到了思想的共同点、利益的交汇点、解决问题的切入点。

  历史告诉我们:任何一项伟大的事业要成功,都必须从人民中找到根基,从人民中积聚力量,由人民共同完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就在于它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并从中汲取源源不竭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看得见”的初心使命、“用得好”的民主制度、“信得过”的党群关系、“能管用”的监督机制等,始终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经受住了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7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