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党风廉政建设办公室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学好党史必修课之二十四 | 从党的非凡历程感悟真理和实践力量

2021年06月24日 纪委办 / 监察处 / 巡察办
分类: 学习园地

  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江苏省南通大学图书馆专门建设“传习书屋”,围绕“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主题,精心挑选涵盖党史理论篇、党史奋斗篇、党史人物篇、党史文学篇等单元的经典书籍,引导学生们了解共产党奋斗历史,讲好党的故事。图为南通大学学生在“传习书屋”阅读党史书籍。(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彻底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国积贫积弱、受尽欺凌的悲惨命运,使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并取得了伟大历史成就,前所未有地接近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极大增强,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我们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理论品质的认识,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创造性地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

  1 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以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找到了科学理论的指引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在近代中国最危急的时刻,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马克思主义,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使中华文明再次迸发出强大精神力量,中国人民从此开始了彻底改变自己悲惨命运的历史进程。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用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指导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为增进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统一提供了坚实思想基础。中国社会的发展进步,建立在科学理论指导的基础之上,摆脱了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

  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实现远大理想和阶段性可行目标的科学统一,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与时俱进提出新的阶段性奋斗目标,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我们党在革命时期团结同盟者一道奋斗,不断积蓄力量,彰显政治优势,最终赢得了人民的信任和选择。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征途上,我们党先后制定了科学的宏伟蓝图,虽然在探索道路的过程中经历了曲折,但最终找到正确道路并高歌猛进。在奋力推进中国现代化建设“三步走”发展战略、21世纪中国发展“新三步走”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安排等阶段性发展目标的实践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以接续、持续、坚决的奋斗姿态,推动事业不断发展壮大,前所未有地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同时,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成功实践和快速发展,推动中华民族实现了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的鲜活生命力,中国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发展模式的影响力吸引力显著增强,中国日益发挥着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的重要作用。

  2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最大限度地凝聚全社会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力量,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找到了最可靠最强大的力量源泉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同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和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为崇高理想奋斗和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一致性、完成党的各项工作和实现人民利益的一致性,始终保持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不断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新中国成立和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使人民彻底翻身解放、当家作主,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经过长期努力,在经济上,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持续快速增长,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潮流并开始朝着引领时代潮流的方向迈进。在政治上,人民群众切实享有广泛真实管用的民主,真正能从各层次各领域有序参与政治生活。在文化上,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党的创新理论以及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日益深入人心,有力地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在改善民生上,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等事业得到长足发展,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共同富裕这一社会主义本质的重要要求在现实生活中逐步得到体现。人民群众发自内心地对执政党的坚定信任、真诚拥护和坚决支持世所罕见。所有这些,是中国共产党人对“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这一重大论断的最好践行,也是中国共产党能够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道理之所在。

  3 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解决社会主要矛盾、推进各项事业发展,不断完善党的事业工作布局,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找到了根本抓手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决定了中国共产党人必然要直面各种社会矛盾,在回答解决社会主要矛盾过程中形成工作布局、推动社会进步、促进民族复兴。

  我们党在革命历史时期,紧紧围绕解决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这一近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努力找到了一条正确的革命道路,在坚持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的前提下,全面推进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推动革命潮流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最终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国的社会主义改造虽然存在一些过急和过粗等缺点,但我们党还是较好地基本上解决了我国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之间的矛盾,结束了几千年来阶级剥削制度的历史,扫除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障碍。此后,党中央及时根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明确提出我国国内的主要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强调党和全国人民的主要任务,就是要集中力量解决这个矛盾,集中力量发展生产力。在改革开放初期,党作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的重要判断,党和国家的主要任务是发展生产力,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解答这一社会主要矛盾的过程中,我们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从“两个文明”发展到“三位一体”“四位一体”,再到党的十八大提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五位一体”,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一国两制”实践和祖国统一大业、国际战略和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不断得到完善发展,使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不断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的实践赋予我们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策略等以新的时代内涵,既要求统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也要求“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相互促进、统筹联动、协调贯彻,朝着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稳步前进。

  4 坚持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中不断提高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提供了重要保障

  在一百年的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正确处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善于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推动事业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促成、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巩固、社会主义改造的完成、作出改革开放重大决策、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等,都是把握世界大势、顺应时代大潮的结果。尤其是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提出“两个大局”重要论断、树立大历史观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都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对世界大势的精准判断、对历史大势的科学把握。我们党从提出赶上时代到现在努力引领时代,不断形成创新理论成果,不断推动事业大发展,体现了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政治清醒和思想自觉。

  我们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始终注意统筹好发展和安全这两件大事,不断总结历史经验、提高工作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在中国这样的国家搞革命、建设、改革,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照抄照搬,全靠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感悟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的真谛并创造性地运用于解答中国社会发展进步遇到的根本问题、重大问题和各种具体问题,全靠中国共产党人从过去的成功经验和失误挫折中探索总结。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都是在总结党的成功历史经验基础上形成的,是把党的成熟经验理论化的结晶。

  5 坚持勇于进行具有不同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形成并弘扬一系列伟大精神,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提供了丰厚的精神滋养

  革命不是请客吃饭,建设和改革也不能指望在轻轻松松、敲锣打鼓中进行。推动社会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必须敢于和善于开展具有许多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从来都是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赢得胜利。

  世界上没有哪个政党像我们党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铸就了如此丰富的伟大革命精神,我们取得的成就都是斗争的结果。我们党的每一段革命历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是建立丰功伟绩的历程,也是不断创造伟大精神的历程。从红船精神开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孕育形成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些精神特质始终是激励我们战胜困难风险、不断夺取胜利的强大力量,是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动力。

  当前,我们处在民族复兴的关键时期,面对国际反华势力的打压、遏制、围堵,面对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遇到的各种矛盾问题,必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提高斗争艺术,增强斗争本领,在斗争中求发展谋进步。“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站立在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五千多年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十三亿多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的这段著名论述,是对中国共产党人新时代勇于进行具有不同历史特点伟大斗争豪迈气概的生动描述,是我们进行伟大斗争的底气、志气、骨气之所在。只要我们继续发扬伟大革命精神,弘扬党百年来形成的伟大斗争精神,中华民族在实现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就一定能够披荆斩棘、破浪前行。

  6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和推动社会革命,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找到了最根本的保证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而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又历来是同党的历史任务,同党为实现这些任务而确立的理论和路线等联系在一起的。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以党的自我革命赢得人民的支持、推进事业发展,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一个走过百年光辉历程、在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70多年、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关键在于我们勇于坚持自我革命,以永远在路上的劲头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不断以自我革命的实际成效推动社会革命的快速发展。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以自我革命的成果推动和保证社会革命的顺利进行,以特有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焕发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以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当前,同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军的伟大社会革命相比,党的自身建设上还存在一些不匹配、不适应的地方,一些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问题具有很大的危险性和破坏性,一些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稍不注意就会反弹回潮、前功尽弃。我们要继续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坚决防止内部变质、变色、变味,继续以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为新的伟大社会革命提供重要保证,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如期实现、行稳致远。(作者张贺福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一研究部副主任,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1年6月24日理论周刊第8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