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党风廉政建设办公室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百年信物 | 第一套中华苏维埃纸币 守信用聚民心

2021年06月16日 纪委办 / 监察处 / 巡察办
分类: 廉政文化

图为第一套中华苏维埃纸币。

  1932年2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正式成立,旨在统一苏区金融和货币。同年7月,由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首次发行第一套统一货币,被称为苏区货币、苏币或者苏票。苏币的发行,结束了苏区货币流通混乱、各种杂钞劣币充斥市场的局面,控制了劣币驱逐良币、银元甚少流通的势头,缓解了当时军阀混战和国统区通货膨胀影响产生杂钞不断贬值现象。

  货币发行并非易事。让苏区百姓信任苏币,首先要求苏币能够兑换银元或生活物品。苏币既能充实国库储备,又能方便对外交易。中国共产党通过稳定币值和充足的准备金,并加大宣传解释力度,以诚信为本、取信于民,将货物按照对等比价公开兑换苏区纸币,完成了民众与银行新旧币兑换工作,用实际行动赢得了苏区社会各界的信任。中央苏区的货币和财政就此逐渐统一,货币在苏区得以迅速推广使用。

  货币是物质的,也包含丰富的精神内涵,苏币也不例外。苏区第一套货币的设计者是黄亚光,苏币上绘有工农集会、镰刀、红旗、五角星等图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及政治色彩,彰显了毛泽东对苏币的设计理念:一定要体现工农政权的特征。既美观大方,又突出共产党领导下的根据地货币的特点。这些货币、公债券的发行,为当时红色政权币制的统一,抵制敌人的经济封锁,调剂根据地金融,提高人民生活,以及保障军队的供给起到重大作用。半个多世纪过去了,这一原则不但没有过时,而且愈益显示出它对无产阶级金融事业的巨大指导意义。

  红色契约、守住货币信用。从第一套苏币问世开始,共产党人一直秉持取信于民的理念,采取一系列举措令苏币信誉大增。贺龙率红二方面军到达贵州毕节县当天,用一万多块银元兑换了一年前中央红军在此驻留时与当地百姓购物所用的苏币。新中国成立后,1955年发行新币时,对之前红军长征途中及流散在苏区之外群众手里的苏币等价兑换。

  红色金融取信于民的理念坚如磐石。货币的信用支撑并非只有金银,在贵金属匮乏的革命战争时期,当革命政权面临着被经济封锁的困难时局下,中国共产党坚持守信用,才能经受得住考验,实现内部和外部的和谐与平衡。红色金融就从那时埋下了种子,而今天,这份红色契约,依然保障着信用体系下的每一个人。(曹辉)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