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党风廉政建设办公室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勿以恶小而为之

2021年06月07日 纪委办 / 监察处 / 巡察办
分类: 廉政文化

    古人对“小”历来不敢小视。老子曰:“天下大事,必作于细。”韩非子曰:“有形之类,大必起于小;行久之物,族必起于少。”荀子曰:“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先哲之所以不厌其烦地对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倾注热情和笔墨,绝非“谨于小而忽于大”,而是无数事实证明,一切惊天动地的大事无不是由若干微乎其微小得不能再小的因素累积而成。

  清代文学家沈起凤的《谐铎》一书中讲了个“一钱落职”的故事,说的是康熙年间,南昌某秀才偶过一书店门口,看到有少年正数钱买一部《吕氏春秋》,巧的是刚好有枚铜钱滚落于地而未觉,于是秀才偷偷用脚踩住,待少年离去后弯腰拾起揣进兜里。此一幕被旁边坐着的一个老者看得一清二楚,问过秀才姓名之后,冷笑而去。数年后,秀才得到江苏常熟县尉的官职,照例拿着名帖拜见上级,可是求见十次都未成功。最后巡捕传话说,你不必去上任了,因为你已被弹劾了。秀才十分不解,急问所弹何事?巡捕告诉他:“贪污。”秀才更加疑惑,还未上任,到哪去贪呢?这其中定有误会,必须当面问个清楚。巡捕再次传回话来:“你难道不记得当年书店中的事了?当秀才时,尚且视一文钱如命;如今侥幸去做地方官,能不搜刮索贿,做一个戴纱帽的劫匪吗?巡抚汤大人请你马上解任,回家老老实实去做个本分人吧!”听闻此言,秀才方如梦初醒,当年那个老者原来就是今天的江苏巡抚汤斌,顿时愧悔至极,心有不甘地辞官而去。

  “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固若金汤的雄伟大堤,狂风巨浪不能奈其何,但小小蝼蚁,却能以日复一日、神不知鬼不觉地破坏,使其成为虚有其表的空架子,最终一溃千里。巍然屹立的高楼大厦,风霜雨雪难以撼动分毫,可是其烟囱细小缝隙间冒出的一两个火星却可引发熊熊大火而化为灰烬。可见,微小的隐患一旦被忽略,就会悄悄地滋生蔓延,最终由量变到质变,造成无可挽回的巨大损失。

  司马迁作为太史令和杰出的史学家深知此理,上将军李广利派人送他一对玉璧,非常漂亮,也非常珍贵,堪称稀世之宝,但司马迁没有一点犹豫就退还。他认为玉璧贵在无瑕,人也应当如此,他只是一个史官,不敢以玉璧自喻。如果收下这对玉璧,心灵上就会留下一个永世也洗不掉的污点,并要受制于人。

  寥寥数语,恰如一滴水,折射出司马迁过人的智慧和高尚的操守,同时也阐述了一个极为深刻和精当的道理。凡事只要迈出突破“零”的第一步,就会有若干步在后边接踵递进,古往今来,数不清的人就是沿着这样的轨迹一步步滑入泥坑而无法自拔的。由一个不当回事的小污点,以致越来越大,直至成为破罐子破摔的一团漆黑。所以这个非常容易被忽略、被无视的“小”才值得重视,在某些时候甚至具有决定性意义。

  故而,“勿以恶小而为之”成为古圣先贤不厌其烦反复告诫后人的话语,因为他们深知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哪怕小得不能再小的恶行,今天一件,明天一件,久而久之,就会日渐沉沦,就会“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

  “莫轻小恶,以为无殃,水滴虽微,渐盈大器,凡罪充满,从小积成”,再强健的骆驼也禁不住最后一根稻草,可不慎乎?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