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党风廉政建设办公室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校园网】校团委“5•10廉洁诚信周”系列活动圆满完成

2021年05月31日 纪委办 / 监察处 / 巡察办
分类: 工作动态

5月,在校团委的指导下漓江廉洁文化社开展了以“清风入校园,廉洁花自开”为主题的“5•10廉洁诚信周”系列活动。此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了廉洁知识竞赛、三行廉诗、廉洁剪纸、线下宣誓、线下摆摊以及基地参观活动。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了同学们的廉洁意识,促进廉洁新风深入校园。

5月6日至5月12日社团开展了廉洁知识竞赛活动,竞赛将廉洁文化与四史知识进行创新性融合,引导大学生把廉洁素养作为立人之本、做事之要、兴业之道。廉洁竞赛答题在“风清雁园”公众号中进行,800余名同学通过公众号进行答题。本次廉洁竞赛活动将廉洁知识与四史合二为一,促进廉洁文化传播,同时也使四史知识更深入人心。

5月6日起,社团开展了三行廉诗创作大赛。以“书廉诗,树清风”为主题的三行廉诗大赛通过微信平台开展,在大力弘扬廉洁精神的同时,促使更多学生积极参与到廉洁文化校园建设中来。三行廉诗活动开展以来,共收到400余份作品。诗句不仅可以带给我们美的享受,激起广大学生“做廉洁人,行廉洁事”的热情,同时也是传播廉洁文化的重要载体。

此外,在此次廉洁诚信周中,廉洁剪纸活动尤其出彩。5月7日,廉洁剪纸活动正式展开,它将廉洁文化的宣传与传统的剪纸艺术相结合,通过一张张精美的剪纸,向同学们传递不一样的廉洁精神。在欢声笑语中,300份精美的剪纸琳琅满目,一朵朵莲花,一棵棵翠竹呈现于眼前。廉洁剪纸活动促使廉洁文化在同学们心中生根发芽,使廉洁文化在传播过程中呈现出别样色彩。

5月15日,漓江廉洁文化社开展了线下宣誓活动,此次活动有近300名同学参与。参与者在负责人的带领下,面对社旗郑重宣誓,字字铿锵,展现出社团全体成员与同学们的坚定决心和信念。最后,所有参与者在便利贴上写下自己的廉洁宣言,并在展板上进行签字。一张张廉洁贴纸与一个个签名,彰显了同学们对于廉洁的认同以及宣传廉洁文化的决心。与此同时,为推动线下签到与纸质版活动证明的发放工作,社团于5月15日开展了线下摆摊活动,推动本次廉洁文化活动周圆满落幕。

接着,漓江廉洁文化社于5月16日开展了基地参观活动,50名社团成员前往本校廉洁基地进行参观。在基地参观之前,社团成员在崇廉文化主题区进行了廉洁朗诵。通过参观校内廉洁教育基地与廉洁朗诵,社团成员提高了朴素勤俭的廉洁意识,自觉筑起拒腐防变的心理防线。

此次“5•10廉洁诚信周”系列活动参与人数将近2000人,不仅促进了社团成员间的沟通与交流,增强了社团内部的凝聚力,同时也使廉洁精神在师大学子中传播开来。

                                           (文/王凯旋 莫凤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