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党风廉政建设办公室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廉洁文化润人心

2020年11月06日 纪委办 / 监察处 / 巡察办
分类: 廉政文化

浙江省绍兴市党员干部在绍兴府山“清白泉”接受廉政教育,重温入党誓词。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文化建设从战略和全局上作了规划和设计。廉洁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组成部分,也是文化自信的重要支撑。如何推进社会主义廉洁文化建设,发挥文化在一体推进“三不”中的作用,中国纪检监察报就此邀请三位嘉宾展开对话。

  建成文化强国要一张蓝图绘到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文化建设高度重视,从战略和全局上作了规划和设计。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首次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关键是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可见自该重大目标提出始,党中央一直极其关注,并不断深化对文化强国丰富内涵与具体任务的理解与部署,终于在本次全会上明确了建成文化强国的具体时间表。这无疑给今后的文化建设工作树立了最为重要的目标。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其中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和坚定文化自信是两大重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作为党和国家指导思想的马克思主义更是重中之重。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未来我们应当继续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深入汲取无穷滋养,立足传统的厚度、历史的广度、文明的高度、理论的深度和现实的温度五个维度去不断探讨其丰富内涵。

  五中全会提出了今后5年文化建设的基本思路,部署了三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一是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二是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三是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在推进建成文化强国目标的过程中,我们尚须处理好三种关系。一是部分与整体的关系。文化建设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的一部分,应充分发挥其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政治文明的“导航灯”、社会和谐的“黏合剂”的作用。二是短期与长期的关系。三项重任是“十四五”时期的具体攻关所在,更是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阶段性任务,所以我们既需要低头拉车,还需要抬头看路,兼顾眼前与未来,做好文化建设的“可持续发展”。三是实与虚的关系。文化虽是望之无形、不可触摸,但又无处不在、不可或缺,因此未来的建设工作一定仍须秉持一贯以来的实干精神,将文化落在实处,化入心田,不搞花架子,不玩虚套路,让文化强国真正“强”起来。

  蓝图愈来愈明晰,积跬步方可至千里。遵循五中全会确定的时间表,落实到位,扎实推进,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可盼可期。【作者王学斌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教授、中国史教研室主任】  

  廉洁是社会主义政治文化的鲜明底色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任何自信都源自于文化自信。中国特色反腐败的道路选择、理论支撑、制度创制,扎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中、建立在现实国情基础之上。今天我们对腐败的认知有着文化的内涵,对腐败的治理也有着历史的传承。这决定了我们必须尊重历史规律,传承创新优秀文化。

  廉洁是社会主义政治文化的鲜明底色,要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文化强国战略中统筹谋划。近年来,绍兴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不”一体推进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省委、省纪委监委和市委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强化“不想腐”的自觉,立足绍兴深厚的文化积淀,坚持梳廉脉、编廉文、演廉戏、铺廉路、建廉馆“五廉并举”,做好清廉文化弘扬和传承。

  梳廉脉,在历史人文中探寻清廉源泉。绍兴市在2500年的历史进程中,蕴含着取之不尽的清廉思想。公元1039年,著名政治家、文学家范仲淹任越州(今绍兴)知州时,在绍兴府山上发现“清白泉”,写下《清白堂记》,发出了“清白而有德义,可为官师之规”的箴言,提出为官要清白廉洁、勤政为民、克己奉公。我们以此为中心点,梳理整合“一钱太守”刘宠、“清官第一”甄完等古今清廉事迹,提炼“清白廉政,润泽廉洁”的内涵,创设“清白泉”清廉文化品牌,实现具有绍兴辨识度的清廉文化建设。

  编廉文,以笔为旗书写清廉文化篇章。近年来,绍兴市坚持以诗写廉、以文述廉。整理历代先贤的生平、著述、思想,先后编印《绍兴名人故事》《绍兴清吏》《绍兴清廉诗文集》《绍兴历史名人家规家训选》等著作;连续两年举办“清白泉”杯全国清廉诗歌散文大赛,吸引海内外诗人作家广泛参与,近两年累计征集作品近万件;发挥书法圣地兰亭的独特魅力,连续举办五届“清白泉”杯全国中小学生廉洁文化书法创作邀请赛等,以此让清廉思想穿越时空,走进“寻常百姓家”。

  演廉戏,用传统弦音奏响清廉新曲。充分利用绍兴“戏曲之乡”的优势,将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融合转化为接地气、连民心的群众性清廉文化活动。借助越剧、绍剧、调腔等载体,编排《一钱太守》《甄清官》《马寅初》《王阳明》《于谦传之两袖清风》等清廉曲艺作品,其中《甄清官》已在省内外巡回演出150余场次。以说廉、演廉、唱廉等形式,推动清廉文化走进基层,形成崇廉尚洁的社会氛围。

  铺廉路,以点带面铺就全市域清风廉路。绍兴是闻名于世的浙东唐诗之路的精华段,四百多位唐代诗人在绍或壮游或宦游或隐游,写下名诗巨篇。近年来,绍兴市把散落在各地的清廉文化元素“串”起来,推动山水之美、诗画之美转化为心灵之美、道德之美,挖掘用好“浙东唐诗之路”宝贵资源,努力走出新时代清风廉路。此外,绍兴清官廉吏的故居、遗迹众多,我们加以整合,改造周恩来风范园、一钱太守纪念馆等清廉基地,并深挖红色教育基地中的廉洁因子,使广大干部群众时时处处受到清廉文化的教育感染。

  建廉馆,全方位打造清廉绍兴建设“新窗口”。建成绍兴清廉馆,集中展示了绍兴历代先贤楷模的勤廉事迹、清廉思想和十八大以来我市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实践,以此为依托,常态化、近距离开展清廉教育、警示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同时,坚持线上线下并重,充分利用数字技术,打造清廉文化传播新平台,开设“永不闭馆”的线上清廉图书馆、“绍兴清廉馆”云上VR展厅和廉政微考学等载体,搭建起指尖上的“廉课堂”。(作者陈灿系浙江省绍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发挥文化在一体推进“三不”中的作用

  文化建设,特别是廉洁文化的传播,是一体推进“三不”的重要载体。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科学方法的根基在文化,打通三者内在联系的关键在文化。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最终要落在保持对法纪、对历史、对文化的敬畏之心,形成知耻知止知畏的行动自觉。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归根到底是要建立与本土文化相适应的制度体系,让制度和文化的监督约束功能相得益彰。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根本在于发挥文化的自律、教化、育人功能,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近年来,长沙以坚定理想信念、塑造正确价值观为目标,针对省会城市人口流动大、传媒资源多、文化辐射强的特点,坚持深度挖掘本地资源,运用现代传播手段,厚植廉洁文化土壤,增强廉洁文化辐射力、感召力和持久力,强化一体推进“三不”的实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深度挖掘本土资源,唱好特色“地方戏”。长沙是历史文化名城,人文积淀深厚,湖湘文化源远流长、内涵丰富,特别是近代以来,更富生气和生机,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经世致用等精神特质彰显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和道德理念等,我们将廉洁文化建设和宣传根植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沃土,深度挖掘本地本土历史文化、红色文化中的廉洁元素。推出长沙廉洁文化教育资源手绘电子地图,分“历史文化类”“红色记忆类”等板块,将全市文化资源串珠成线。大力弘扬湖湘优秀传统文化,除充分运用岳麓书院、船山学社等场馆开展宣传外,还打造了浏阳耕读文化园和廉政诗词碑林、望城铜官窑教育基地等极具地方特色的宣传阵地。将红色基因贯穿廉洁文化宣传的始终,打造20多个红色教育基地。长沙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还专门开设“铸魂”篇章,展示革命先辈崇高风范,使参观者从中汲取养分、润心铸魂。

  运用现代传播手段,文化辐射大众化。我们牢牢把握5G时代、融媒体时代、地铁时代的特性,面向全社会多渠道、多媒介传播廉洁文化。整合全市九个区县(市)廉洁宣传网站、微信资源,打造集网站、微信、报纸专栏、电视栏目为一体的“廉洁长沙”传播矩阵。依托地铁载体宣传廉洁文化,构建点线面结合、覆盖全城区的地铁宣传网络,让市民在不经意间受到廉洁文化熏陶。重点打造了橘子洲·青莲站和省政府·清风站两个廉政文化主题站和廉政专列。青莲站将铜官窑、湘绣、女书等人文元素深度渗透其中,清风站将湖湘家规家训、非遗文化、民间典故、名篇佳作、人文景观等融入其中。此外,还在市区公交站、主干道等人流集中区域,开展多种形式的廉洁公益广告宣传。通过公示栏、宣传展板、电子显示屏、村村响广播、手机APP、主题活动等载体,推动廉洁文化进基层。

  着力实现共情效应,廉洁宣传更走心。家庭与每个人休戚相关,也是个人情感投射所在,我们坚持以家庭为载体开展宣传,引起受众的情感共鸣。市纪委监委组织编写长沙传统家规家训书籍《清白传家》,收录了长沙各地民间传承久远的传统家规家训,以启迪后人。广泛开展“廉洁家书”征集分享活动,组织全市党员干部及其家属,撰写、分享和朗诵家书,让蕴含在书信之中的文化传承、清风正气吹遍星城。(作者蔡亭英系湖南省纪委常委,长沙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