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党风廉政建设办公室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找准权力运行“风险点” 筑牢廉政风险“防火墙”

2020年09月15日 纪委办 / 监察处 / 巡察办
分类: 廉防专栏

为进一步抓实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确保风险防控工作控得住、督得准、管得好,广西师范大学再次开展廉政风险排查与防控工作,切实找准权力运行“风险点”,筑牢廉政风险“防火墙”。

围绕“四责协同”,着眼压得实,科学谋划部署。校党委、校纪委以“四责协同”为切入点,将廉政风险防控列为2020年重点工作,明确党委的主体责任、纪委的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的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责任,协力推进;校党委召开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校纪委组织纪检监察工作例会,先后动员部署廉政风险再排查工作;学校印发《关于开展廉政风险再排查进一步做好廉政风险防控的通知》,明责任、列重点、细措施、抓落实,确保工作扎实推进。

围绕岗位风险,着眼查得准,全面查找风险点。按照习总书记关于“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的指示要求,坚持以岗位职责为切入点,结合新增部门、新设机构、新增职责和职能调整等新情况,对实际业务和职能职责逐项进行再梳理、再分析、再确认,深入排查存在或潜在的风险内容及表现形式,科学分析研判后按照高、中、低三个等级进行评定,切实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动态管理。如:出版社集团结合业务变化情况,新增防控措施26个;附属外国语学校结合机构性质变化,新绘权力流程图8幅;校医院、保卫处、社区办等结合新冠疫情防控要求,新列一批业务监管风险点,教学类单位结合工作实际新增负面清单。

围绕关键环节,着眼防得牢,健全三张清单。以问题为导向,以“关口”前移为抓手,出台《广西师范大学重点领域(事项)、关键环节监督办法(试行)》,指导基层单位就涉及的干部人事、财务管理、资产采购、意识形态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权力运行进行风险再排查,对内控措施进行再评估,对短板弱项进行再研究,对职能监督进行再完善。截止7月初,全校新增权力清单 294项,负面清单 297项,风险清单288 项,累计权力清单1485项,负面清单1082项,风险点1522个。建立完善“三张清单”,强化了责任意识、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

围绕治理体系,着眼控得住,健全规章制度。围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制度建设为着眼点,结合巡察、审计、考核、督查等发现的短板弱项,开展面向全校的“举一反三”整改工作。对倾向性、苗头性等问题,科学运用“四种形态”及时处置,对内容更新不及时、工作责任不明晰、管理配套不健全、监督存在疏漏等方面的制度,及时修订完善。今年以来,结合廉政风险防控和内控体系建设,全校新增防控措施 283 条、新绘制流程图137幅、新建规范性文件21个,织密制度笼子,强化风险预警防范,为建设平安校园、清廉校园、和谐校园奠定了更坚实基础。(广西师范大学纪委 谭敏)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