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党风廉政建设办公室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广西师大纪委:“4个3”机制提升监督实效

2020年06月05日 纪委办 / 监察处 / 巡察办
分类: 廉防专栏
广西师范大学纪委坚持在监督常态化、规范化、精准化上积极探索,不断向机制创新要活力,着力完善监督机制,提升了监督工作实效。
健全三级网络,擦亮监督探头。自2016年实现二级纪委全覆盖以来,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完善学校、学院、党支部三级纪检网络,推动监督体系贯通融合,不断激活“神经末梢”。学校层面,建立校纪委委员、纪检监察部门负责人联系二级单位党组织制度,坚持纪委会制度,压实监督责任。学院层面,学校出台二级纪委工作规程、信访件报送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建立纪检监察工作例会制度,坚持开展业务培训,完善二级纪委年度考评机制等,促进二级纪委规范化建设。在党支部层面,配齐配强各支部纪检委员,对其分类分批集中轮训,强化身份意识,发挥支部纪检委员作用,提高一线监督能力。在健全三级网络的基础上,强化监督机制上下联动,如新冠疫情防控以来,学校纪检系统已开展6轮监督检查,发出监督建议书7份,运用“第一种形态”11人次,打通了监督“最后一公里”。
突出三项内容,提升监督质量。始终把监督挺在前面,以政治监督为统领,以日常监督为基础,以专项监督为抓手,强化监督职能,提升监督质量。围绕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情况,突出抓实政治监督。如,建立学校政治生态研判分析制度,促进“政治画像”精准化;健全“两个责任”检查机制,推动“两个维护”具体化;建立“纪检系统责任清单”,促进组织协调责任清单化。围绕发现问题,紧盯“关键少数”“重点领域”,落实抓早抓小、强化风险管控,突出抓牢日常监督。如,出台运用“第一种形态”实施细则,使红脸出汗经常化;出台“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办法”,健全覆盖全校的廉政风险排查及防控机制;细化落实“九必谈”制度,谈心谈话周(月)收效良好;实施监督建议书制度,以整改为导向促进“一岗双责”有效落实。围绕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聚焦执行力,推进规章制度“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突出抓好专项监督。如,协同主责每年开展政治建设专项督查;协助开展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执行情况专项督查;组织开展教育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牵头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贯彻情况专项督查等。监督常在、形成常态,使“严”的主基调贯穿办学治校之中,不断汇聚成立德树人的正能量。
注重三方联动,增强监督合力。为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纪检监察机构立足“监督后的再监督”,发挥协助职能,推动形成“大监督”格局。注重与党群部门联动,如与党委宣传部联合开展意识形态专项督查,与党委督查办、机关党委等联合开展作风检查、会风督查、值班抽查;与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等联合开展政治建设专项检查。注重与行政部门联动,如与研究生院联合开展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专项督查,与文明办联合开展创建文明校园专项督查,与财务处等部门联合推动内控体系建设等。注重与监督部门联动,如与审计处联合开展基建工程、服务采购抽查检查;与巡察办合署办公,每次安排1名纪检监察部门负责人任巡察组副组长,每次巡察启动前将被巡察单位的政治生态状况梳理汇总反馈给相关巡察组,同时主动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纳入纪检监察日常监督内容。此外,坚持将审计、巡察移交的问题作为重点核查内容,去年以来,巡察移交问题15个、已办结14个,审计移交问题3个已办结2个,共立案2件。“条块结合、协同作战”监督格局的形成,提高监督精准度,及时纠治偏差,解决薄弱环节,让师生感受到管党治党的新气象。
建立三解机制,拓展监督效应。始终将信访工作作为发现问题线索的“主渠道”,在出台信访举报工作细则基础上,建立“三解”机制,提升办理效果,把牢监督执纪第一道关口,架通干群关系“连心桥”。建立综合消解机制,通过信访处置和问题线索综合分析研判机制,全面掌握三级纪检网络信息,统筹上级转办、部门反馈、巡察移交、日常监督等信息,综合排查各方信息,有效消解无效信息,深化对问题的分析研判。建立主办分解机制,通过信访件及问题线索主办人制度,明确主办人全程负责承办、调查、协调、处理和回访等,确保每位纪检监察干部做到依纪办信,既有效分解办理责任,又分解内部管理风险。建立源头化解机制,通过定期报告信访综合情况机制,每半年梳理汇总各类信访及日常监督发现问题,从政治生态角度分析源头、剖析成因并提出化解建议意见,向校党委专报,为学校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参考,拓展了监督的实效。(广西师范大学纪委  刘佳  谭敏  文德科)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年6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