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党风廉政建设办公室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让齐家风与正党风同频共振

2016年08月10日 人员机构
分类: 廉政文化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当子女提出“想在城里安排个工作”的要求时,开国将军们如何回答?身上留有17处伤疤的大将徐海东说:“我们流血闹革命图个啥?现在农村有田地种,有房子住,穷苦的老百姓翻身做了主人,你回到农村与乡亲们一道种田有什么不好呢?”少将钟伟问道:“大家都不种地,哪来的粮食?”上将李达则一口回绝:“以后不要再提这事了!”

      “我是农民的儿子”,这句话我们耳熟能详,体现了老一辈革命家终身不忘本的党性觉悟;“我的儿子是农民”,则是三位开国将军正家风、严家教的真实写照。坚强的党性与优良的家风相互辉映,令人敬仰,引人深思。

       “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实践证明,家风涵养党风正,党风砥砺家风清,二者相辅相成,互促共进。

     “革命家庭,赤子家风”。革命先辈为共和国的建立和发展抛洒热血、鞠躬尽瘁,锤炼了对党忠诚、热爱人民、敬业奉献的坚强党性,并通过长期的严格自律、严管子女,日积月累、言传身教,最终固化为淳厚的家风。毛泽东的“恋亲不为亲徇私”,周恩来为家人制定的“十条家规”,朱德要求子女“接班不接官”,万里坚持“朝里有人难做官”,滕代远主张“送子下乡锻炼”,韦祖珍总是“步行送子上火车站”,等等,无不是大公无私、一心为民的优良党风的表现。如果领导干部都能自觉向他们看齐,克勤克俭,从严治家,何愁家风不清?

       而好的家风,则是一种无言的教育、无字的典籍、无声的力量,如同绵绵春雨、润物无声,能带动党风政风,引领社会风气。领导干部善于齐家,家人就能常受奉公守法之风的熏习,常得崇俭抑奢正能量的涵养,就能形成自律守正、互相砥砺的优良家风。家风连着党风,只要每名领导干部的家风清正,自然就有助于形成忠诚干净有担当、质朴有为过得硬的优良党风。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毛丰美生前时时告诫自己管好亲友,严防“后院起火”。正因为家风纯正,他才能心无旁骛地干事创业,赢得了党和人民的认可和赞扬。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中华民族的传统中,“家国”从来就是一个有机整体,荣辱与共,血脉相通。领导干部作为单位的“主心骨”、家庭的“顶梁柱”,既要当好“排头兵”,又要当好“掌门人”。自己要以身作则,带头遵规守法、廉洁自律,始终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为家人作出榜样、当好表率。同时,要齐家风、立家规,让家人知晓原则是什么、底线在哪里,清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使家庭成为拒腐防变的坚强阵地和前沿哨所。

       家风清才能行得稳,党风正才能走得远。让营造淳朴家风和涵养优良党风同频共振,让清新、清正、清爽的好风气充盈整个社会,是美好的期望,也是努力的方向。(张顺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