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党风廉政建设办公室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中央纪委秘书长解读十八大反腐倡廉精神

2012年11月22日 人员机构
分类: 学习园地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1月20日,中央纪委常委、中央纪委秘书长崔少鹏在中央纪委、中组部、中宣部联合举办的十八大精神专题吹风会上,围绕反腐倡廉的有关问题进行了答问。

问:十八大报告在反腐倡廉方面有哪些新观点、新举措、新要求?

崔少鹏:十八大报告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方面,有三个“第一次”:一是第一次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了党的五大建设的第四位。我们过去的表述是: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这次十八大报告是这样表述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二是第一次在党代会的报告中提出了建设廉洁政治的目标,要求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三是第一次在党代会报告中把党的纪律建设作为一个专门的问题来阐述、进行要求。这些都进一步表明,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问:中共十八大对反腐倡廉工作做出了怎样的安排和部署?

崔少鹏:具体来讲,十八大主要从三个方面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部署。

一是必须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一直认为,一个政府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党的十八大报告特别强调,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从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来考虑开展工作。

从具体措施来讲,十八大提出了以下几项措施:一是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二是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坚决制止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和华而不实的形象工程;三是坚持勤俭节约,改进文风会风,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四是加大对党的作风方面突出问题的整治力度,特别是要着力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以优良的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

二是必须坚定不移地反对腐败。近年来,党内发生了一些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性质恶劣,影响极坏。对此,我们党有清醒的认识。十八大报告特别强调,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的伤害,甚至亡党亡国。

报告还指出,要坚持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从具体措施上来讲,有以下几点:一是坚决惩治腐败,要严肃查处大案要案,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管涉及什么人,不论权力大小、职位高低,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严惩不贷。二是有效预防腐败,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加强领导干部的管理,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必须遵守廉政准则,教育和约束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允许搞特权。加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和舆论监督,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三是深化改革,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权力监督体系,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三是必须严明党的纪律。十八大报告指出,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集中统一。

从具体措施上来说,有三项:一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一定要自觉遵守党章,自觉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任何人都不能凌驾于组织之上。二是要坚持维护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三是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保证中央政令畅通,确保党和国家作出的各项战略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

问:如何保证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进一步提高透明度、防治腐败?如何进一步落实问责制?

崔少鹏:腐败是对权力的滥用,防治腐败就是要制约和监督权力。我们在这方面有几点考虑。一是合理配置权力。其中最重要的是厘清政府与市场关系,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的干预,减少政府审批。二是在政策制定、执行过程中始终公开透明,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三是加强监督,包括党内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等等。这里我想特别强调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群众监督就是让群众了解政策制定、执行过程,在整个过程中群众始终参与。舆论监督,现在我们特别重视的一项就是新媒体、网络对权力运行的监督。

十八大报告特别强调了一个问题,就是建立行政问责制度。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设有专门的问责机构,这些年来,通过行政问责也处理了一批领导干部。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完善问责程序和办法,来保证和促进官员高效、廉洁地行使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