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党风廉政建设办公室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贪官的“八大贿赂新变种”

2009年03月31日 人员机构
分类: 学习园地
      反腐剑指丑恶的腐败现象,然而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在新的形势下,以送钱送物为主要方式的贿赂也在不断“升级”,就像“无纸贸易”一样,贿赂方式也由有形的钱物变成提供无形的“精神享受”。笔者粗略统计了一下,大致有八大贿赂新变种。

  其一,“性贿”。不用多说,“贪官情妇”这四个字,鼠标轻轻在网上一点,随便就能打开千二八百个链接网页来。一个个好色贪官在“金弹”加“肉弹”的攻击下,前“腐”后继,一幕幕石榴裙下的罪恶丑剧在官场上反复演绎,色情成为腐败的催化剂。性贿赂可以直接影响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的廉洁性,极大地败坏社会风气,给国家机关形象造成恶劣影响,而它的实质是“权色交易”,其诱惑力和危害性有时超过财物贿赂,其社会危害性是不言而喻的。

  其二,“游贿”。依托公权,接受对方邀请,可以单独成行,亦可携家带口,赴外地或境外旅游,吃喝拉撒全由对方埋单。据11月28日《检察日报》载,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物价局干部王雅萍受有关单位邀请携丈夫两次出国旅游,开支4万余元均由对方支付。前不久,萧山区法院以受贿罪判处王雅萍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一审宣判后,王雅萍没有提出上诉。此案给人们一种思考,问罪“游贿”,那些更具有隐蔽性的、以考察“长效机制”等名义出发的公款旅游呢?

  其三,“雅贿”。有人将贪官热衷于接受别人的字画、古玩等,称之为“雅贿”,这并不完全。“雅贿”还应包括恭请某些有喜好、有雅兴的贪官出席商业庆典,为酒店、浴城、娱乐中心及厂门题字题词、剪彩,从中得到一份合理的“劳务报酬”。如大贪官胡长清自诩为书法家,特别爱好到处题字留名。一些企业甚至党政机关的头头脑脑们明知其字也就一般化,却乐意请他题字。而四川省“书记卖官案”主角原营山县委书记杨毓培被推上被告席时辩解道:“我是××市书法协会会员,曾经为单位个人题字。我算了一下,这笔收入大概有40余万元。但这该属于我的合法收入!”

  其四,“赌贿”。对这个“品种”公众并不陌生,就是有求于贪官者经常找些牌友陪贪官耍两把,故意输钱给他。且“量人对汤”,对于死要面子的,无论如何不能让他发现是故意输的,得掌握点火候。而对于那些明火执仗者,则大可不必每次都煞费苦心,玩几把熟悉下来,掌握了脾性,心知肚明之时,就改为直接送红包了。某机关一位老兄起初对此道非常苦恼,赢了领导的,领导大为不悦,输了回家老婆那边又交不了差。后来一位“高人”指点道:“奉陪领导,尽管输掉。必有好报,时候没到”。果然,一年多熬下来,从科员直奔副处,连升三级。

  其五,“医贿”。陪贪官看病、介绍高明的医生给贪官看病、全程陪同治病的贪官成了一些阿谀奉承者的看家本领,并从中得到好处,姑且称为“医贿”。福建省原工商局长周金伙年轻时,在福建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凭着熟稔的推拿术,以保健医生的身份频频为一些官员按摩,表现非常积极。一日某领导臀部生疮,躺在几十公里外的马尾卧龙山庄难以动弹,医院接到电话,其他医生均面露难色,惟周金伙立即驱车奔赴马尾,为其拔火罐治疗。自此,口才突出、医术精湛、服务到位的周金伙赢得了这位领导的好评, 随后便在官场如鱼得水。

  其六,“文贿”。顾名思义,就是写文章帮助贪官吹牛皮,造声势。因收受巨额贿赂落马的江苏省原交通厅长章俊元,在当地媒体刊登文章“深情说用权”:“100(政绩)—1(腐败)=0(功劳),一个人干得再好,廉政出了问题,所有功劳都没有了”。这些贪官“廉政语录”有多少是贪官自己主笔写就的?绝大部分都是专司“抬轿子”的秘书、下属们“妙笔生花”而成的。

  其七,“香贿”。不少贪官信奉神灵,烧香拜佛。不是对佛祖的虔诚,而是因为他们做多了坏事,心中有鬼。“心不诚则不灵”,贪官烧香拜佛的闹剧,是对名山的玷污、对神明的亵渎。某地一位秘书,随贪官赴外地考察,当一同游玩名山古刹之时,主动为领导上了一柱香。令其他随行者更为惊讶的是,他“扑通”一声跪倒在菩萨像前,背诵了早就准备好的一套祷告词,保佑贪官高升云云。回来后不久,就提拔当上了主任。这一“品种”还延伸到贪官父母去世,下属吊唁时一把鼻涕一把泪的假装孝敬,也能取得同样效果。

  其八,“枪贿”。别吓人,此枪非刀枪之枪也,而是当“枪手”的枪。一种情况是,下属为了奉承贪官,著书立说都将贪官的名字署在前面,帮助贪官参加拿文凭、职称的考试,使贪官轻而易举成为“专家”、“学者型领导”。另一种情况是,在领导层矛盾中充当“枪手”,为贪官泄私愤,抒不快。如某地曝出一腐败案,书记与县长不和,有下属曾帮助书记专写县长的举报信,得到赏识和提拔重用,结果双双落马“一锅端”。

  贿赂新变种纵有七十二变,万变不离其“权”。只要高举起
反腐倡廉预防和惩处制度的“金箍棒”,就完全可以打它个粉身碎骨,让它乖乖现出原形来。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