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党风廉政建设办公室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关于高校反腐倡廉教育工作创新的思考

2009年01月08日 人员机构
分类: 学习园地
 

区高校反腐倡廉建设理论研讨会论文

关于高校反腐倡廉教育工作创新的思考

 

刘玄启

(广西师范大学 党委宣传部,广西 桂林 541004

 

[  ]教育是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正本清源、治标治本的决定性作用。在新形势下,要充分认识高校反腐倡廉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并积极创新高校反腐倡廉教育的新途径、新机制,开创高校反腐倡廉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关键词]高校;反腐倡廉教育;创新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这表明了党加强自身廉政建设的决心和信心。教育是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正本清源、治标治本的决定性作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如何实现高校反腐倡廉工作的创新是一项十分必要和迫切的任务。

一、充分认识高校反腐倡廉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

反腐倡廉教育是治本之策,是体现预防为主、从源头根治腐败的重要措施,做好高校反腐倡廉教育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做好高校反腐倡廉教育工作是高等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高校肩负着为社会主义现代建设培养高级专门人才的历史重任,也是我们党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的主战场,高校在我国经济社会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作用。在高校,师资队伍建设固然重要,但一支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尤其是领导干部队伍对学校的发展也是非常重要的,甚至是学校的中枢神经系统,一旦受到腐蚀,学校整体功能的发挥就会受到影响,严重者还会阻滞高校的发展。目前,随着国际国内环境的变化,曾经以“清水衙门”、“一方净土”为荣的高校也已经存在滋生腐败的土壤和环境。如:湖北美术学院原副院长李泽霖利用职务之便,在招生录取工作中为考生谋取私利,非法收受考生家长所送“好处费”,被称为“吃黑院长”;南京艺术学院成教院原院长伙同会计合伙贪污;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原副院长兼党委书记常殿元涉嫌勾结他人挪用巨额公款300万元;[1]广西部分高校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也出现了贪污受贿的案件。虽然这些腐败分子在高校中为数不多,但产生的影响十分恶劣,它不仅对一所高校的师生和学校的发展产生不良影响,甚至对我们党和高等教育的发展都有影响。从案发后许多腐败领导干部的忏悔书中不难发现,放松对自己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放松自身学习修养、教育是造成自己“一失足成千古恨”的重要原因。因此,加强高校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把预防腐败的关口前移,就显得十分迫切和必要。

(二)做好反腐倡廉教育工作是高校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举措。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防腐败体系中,教育是基础,制度是保证,监督是关键。教育主要解决的是主观认识问题,强化的是“不愿腐败”的道德意识和自律意识。道德的约束力量是一种根本性的、基础性的制约力量,是建立思想道德防线的根本基础。一些党员干部走上违法违纪的道路,往往首先是从思想道德防线发生溃破引起的。所以,要构建惩防腐败体系,首先就要开展好反腐倡廉教育。高校的情况,与整个社会基本上是一致的。对各级领导干部和专家教授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真正从源头上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对高校构建惩防腐败体系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P348

(三)做好反腐倡廉教育工作是构建和谐校园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决定,对于高校来说就是要构建和谐校园。而腐败则是构建和谐校园中最不和谐的音符,因此,必须将腐败事件消灭在萌芽状态中,这时,反腐倡廉教育工作就显得格外重要。所以通过反腐倡廉教育活动,有效预防高校腐败事件的滋生,对构建和谐校园来说是十分重要的。

(四)做好反腐倡廉教育工作是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的内在要求。良好的师德师风是高校教育工作者的道德规范。高校是传播先进思想和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教师的言行举止会对学生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作用。他们与学生接触紧密、交流直接、信息传递快捷,对学生的影响尤为深刻。如果教师思想颓废、道德底下、作风不正、行为失范,既有损高校这座神圣殿堂的威严,又有悖于高等教育培养目标。然而,在当今利益多元化的市场经济大潮中,高校确有极少数教师不顾道德约束,漠视校纪校规,无视党纪国法。如有的教师给学生打“人情分”,在学生入党与考研中徇私舞弊,接受学生及其家长的请客送礼,在招生中捞取“好处费”,在学术研究中搞腐败等等。正人必先正己,教育者必先受教育。[3]

二、创新高校反腐倡廉教育工作的新途径

近年来,高校反腐但廉教育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创新反腐倡廉教育的新途径。

一)区分教育类型和教育层次,增强高校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针对高校的实际情况,反腐倡廉教育可以分五个层次进行:一是领导干部。这一部分人手中大都掌握着一定的或比较大的权力,他们具有权力寻租的条件和便利,存在着腐败的可能性。针对这一部分人应侧重加强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教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廉洁自律、抵御诱惑教育等。二是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普通工作人员。重点部位是指高校拥有资源配置权力、容易产生腐败的部门,如:组织、人事、招生就业、资产管理、基础建设等部门。重点环节是指高校日常运行过程中容易产生腐败的重点工作,如:决策、用人、工程招标、集中采购等。这一群体虽然职务不高,但一些重要工作的具体事项由他们负责,他们手中的权力有时比一个非重要部门处长的权力还要大。所以应对他们加强职业安全、职业道德及责任心教育,使他们明白自己所从事的工作非常重要,如果做不好,不仅自己有可能失业,还会对学校的招生就业、对学校的发展、对社会的稳定都可能造成负面影响。三是学科带头人。随着高校对学科建设的重视、科研经费的增加,学科带头人的权力也在逐步增大,这就有可能导致科研经费利用不合理、以经费谋私等多种违纪违法情况的出现。对这一群体应该加强反对拜金主义教育,加强学术道德、职业道德教育。四是一般党员干部。这一部分人员是指上述三种群体之外的人员。他们权力较小,涉及到的范围较广、专业面较宽,所从事的工作多种多样,一般情况下,他们腐败的条件和机会很少,但也不能掉以轻心。针对这种情况,应对他们进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进行理想信念、思想道德及职业道德教育。五是大学生。大学生是高校的主体,他们担负着建设祖国未来的重任。大学时期正是他们思想政治素质成型的关键时期,可塑性还很强。在这个时期,对他们开展未雨绸缪的反腐倡廉教育,意义非常重大。[4]

(二)创新教育内容,增强高校反腐倡廉教育实效性。反腐倡廉教育内容的设计既要突出层次性、针对性,又要体现广泛性、综合性。综合起来,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一是有针对性地制定和落实高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学习制度,不断加大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力度,不断加大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教育力度。坚决以整风的精神,切实解决高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认真加以整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党的宗旨意识,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二是有针对性地坚持抓好艰苦奋斗教育。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物质激励机制逐步建立起来了,部分地区、部分人、包括部分党员先富起来了。在这种情况下,一些人,甚至少数领导干部,受资本主义腐朽生活方式的影响,头脑中滋长了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的思想,想富、想快富、甚至不择手段地求富,最终堕落为党和人民所不齿的腐败分子,这种教训是极其深刻的。为此,我们要通过教育,使党员干部们牢记毛泽东同志关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教导,深刻认识到我国目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是我们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本质。三是有针对性地深入抓好党纪条规教育。高校领导干部手中都掌握着一定权力,要通过教育,使他们深刻认识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服务的,是为人民利益服务的,不是用来为个人谋私的特权,用权要慎重,律己要严格。我们高校的党政干部在任何时侯都不能放纵自己,要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要常学常记《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有关针对高校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相关规定,努力使高校形成遵守制度、服从管理、严肃纪律的风气,逐步养成依法办事的习惯,自觉地用法律和纪律规范自己的行为。[5]

(三)创新教育方法,增强高校反腐倡廉教育的多样性。高校是大师云集的地方,教育教学的大家多集中在高校。因此,在高校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切忌呆板、空洞和教条,这就需要不断创新教育方法,注重教育的多样性,增强教育的吸引力。在教育过程中要坚持全面教育与重点教育相结合。注意区分教育对象的层次性,针对不同的教育对象,设立不同的教育目标,施以不同的教育方式。要坚持警示教育与示范教育相结合。警示教育“以案明纪”,比一般教育更具说服力和震撼力能够真正起到关口前移,未雨绸缪的作用。[6]加强示范教育,要注意突出时代性,要树立具有时代特色的艰苦奋斗、勤廉兼优的典型,要善于从身边找先进、树典型。同时,要通过采用先进事迹报告会、座谈会、经验交流会等活动,使典型的宣传教育成为一种大规模的群众参与、影响干部、打动群众的教育活动。坚持常规性教育与艺术性教育相结合。反腐倡廉教育要坚持创新的精神和发展的原则,要抓住受众的心理,变灌输式教育为启发、引导式教育,使教育具有亲和力,变抽象为具体,变空泛为实在,增强说服力,从而使教育真正能入耳、入眼、入脑、入心。

三、创新高校反腐倡廉教育工作的机制

高校反腐倡廉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这项工作不是仅凭领导个人或者纪检监察部门就能做好的,必须整合学校相关部门的力量,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创新机制,才能使反腐倡廉教育工作有序开展,保证教育任务贯彻落实,并取得预期效果。

(一)构建“大宣教”格局,建立反腐倡廉教育常态机制。中纪委将“大宣教”工作格局和机制概括为“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组织协调,宣传教育室具体实施,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各展所长,广大干部群众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参与,形成整体合力”。根据这一要求和学校的实际,高校建立反腐倡廉教育机构的主要部门及任务应是:纪检监察部门负责召集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联席会议,研究确定宣教工作主题,具体制订、规划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并负责对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进行督促、检查、指导和考核工作;党委组织部门围绕每年反腐倡廉宣教工作主题,侧重抓好党员先进性教育、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教育、党员干部在职务变动转岗离岗时的针对性教育;党委宣传部门要把反腐倡廉理论作为高校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领导干部要带头自学和参加集体学习,同时还要围绕高校每年反腐倡廉宣教工作主题,侧重调动和发挥校报、广播台、校园网等校内媒体的宣传教育作用,大力宣传勤政廉政先进典型,并抓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职工群众普法工作的宣传教育;人事部门负责将反腐倡廉建设理论教育纳入领导干部和干部素质培训的重要内容,加大对教师队伍的廉洁从教教育;工会要把思想教育、纪律教育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法制教育结合起来;共青团、学工部要把廉洁教育作为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培养大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7]

(二)建立反腐倡廉教育目标管理责任机制。学校根据每年的工作重点,确定反腐倡廉教育的目标和任务,对各学院、各单位的教育内容、教育方式等提出明确要求,并纳入目标管理责任机制中。要根据“大宣教”格局中各职能部门的职责,细化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加强工作考评。学校通过建立目标责任制,对各中层单位、各个时期的教育内容、教育目标等做出具体的规定,将“软任务”变为“硬指标”,将反腐倡廉教育摆上重要位置,要求各单位一把手将反腐倡廉教育工作与业务工作一同部署,一同检查,一同考核。同时,要加强对履行反腐倡廉教育领导职责的检查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考察、任用、奖惩的重要依据。

(三)建立健全反腐倡廉教育的激励机制。学校要制定合理的评价体系和考核评估标准,加强督促检查和工作考评。对于在反腐倡廉教育工作中不作为,打不开工作局面,长期处于落后状态的,要批评教育直至追究领导责任。对重视程度高、工作有创新、实际效果好的部门和单位应给予评价和奖励。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既要搞精神鼓励,也要有物质奖励。要建立反腐倡廉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确保必要的经费支持。有条件的高校还可以设立反腐倡廉教育奖励基金,用于奖励对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有突出贡献的人员。[4]

 

[参考文献]

[1]周春红:《净土不净:高校领域腐败现象透视》,载《中国监察》,2003年第15期。

[2]张爱国、宁秋亚等:《加强新时期高校反腐倡廉教育对策研究》,华文出版社,2006年。

[3]范晓清、韩传国:《高校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创新思考》,载《孝感学院学报》,2005年第1期。

[4] 冯月联、张建鹏:《高校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的创新思考》,载《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报》,2007年第2期。

[5]龚晨:《高校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中建设教育机制的思考》,载《上海党史与党建》20086月。

[6]方守志、汪伟、史萍:《高校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内容和形式研究》,载《淮南师范学院学报》2007年第4期。

[7] 骆广东、彭大枝:《高校要建设和完善反腐倡廉“大宣教”工作格局》,载《学习月刊》,2008年第5期。

 [作者简介] 刘玄启(1975—),男,壮族,广西南丹人,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副研究员,硕士,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党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