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党风廉政建设办公室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2008年02月22日 人员机构
分类: 未分类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通知
桂纪发[2007]26号

 

各市、县纪委,自治区级国家机关各委办厅局纪检组(纪委),各人民团体纪检组,各高等学校纪委,自治区纪委各派驻纪检组,自治区各纪工委:

  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了我国新时期近三十年改革开放的历史经验和十六大以来所取得的重大成就,鲜明回答了党在改革发展关键阶段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发展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对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出了全面部署。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对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统一思想和行动,凝聚智慧和力量,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作用。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

  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所做的报告,描绘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党心民心,为继续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求真务实,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概括、新举措,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大会通过的党章修正案,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成果,体现了党的十七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对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大会选举产生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坚强的领导集体,一定能够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不断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奋力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要准确把握十七大的主题,深刻领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重大意义,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坚定不移地解放思想,坚定不移地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坚定不移地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深刻领会新时期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倍加珍惜,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不移地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充分认识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准确把握我国发展面临的新课题新矛盾,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刻领会十七大报告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部署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明了方向,牢牢把握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进一步增强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服务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刻领会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贯彻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作出专门部署,提出具体要求,加强组织领导,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热潮。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坚持领导干部带头作表率,把用党的十七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组织广大纪检监察干部集中时间和精力学习,认真研读十七大文件,原原本本学习十七大报告和党章,学习十七大批准的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全面领会和准确把握十七大精神。根据十七大对反腐倡廉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紧密联系纪检监察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实际,研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机关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的思路和措施,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七大精神上来。

  二、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对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反腐倡廉新的实践,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必须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必须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加强思想建设,以造就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为重点加强组织建设,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以健全民主集中制为重点加强制度建设,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解决党风政风方面妨碍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更好地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服务。要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工作重点,建立健全及时发现和纠正损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长效机制,保障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维护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要把反腐倡廉建设同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要坚持党对反腐倡廉建设的领导,坚持和完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

 三、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为加快推进富裕文明和谐新广西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党的十七大批准的中央纪委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反腐倡廉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工作部署,是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反腐倡廉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紧围绕十七大作出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以改革创新精神切实抓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反腐倡廉建设工作。

  要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廉洁从政教育。针对党员干部思想和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党风党纪教育,坚持优良传统,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权力观教育和党纪国法教育。把教育和管理结合起来,加强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面向全党全社会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改进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方式方法,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形成拒腐防变教育的长效机制。

  要全面加强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进一步改进党政机关作风,转变领导干部作风。重点解决领导干部在执行路线方针政策、坚持群众路线、落实廉洁从政规定、遵守组织人事纪律以及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国有企业、高等学校党风建设。坚持以良好的作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中央和自治区的重大政策和改革措施开展监督检查,保证政令畅通。

  要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治理,继续纠正教育收费、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着力解决食品药品安全、征地拆迁、企业改制、安全生产、社保基金管理、环境保护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建立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制度和社会听证制度,健全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等制度,坚持纠风工作责任制,继续办好政风行风热线,努力形成防治不正之风的长效机制。

  要着力推进改革和制度建设。坚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按照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深入推进行政管理体制、干部人事制度、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行政审批制度、财政税收制度、投资体制、金融体制等方面的改革,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建设,完善规范市场竞争和防治商业贿赂的法规制度。既要重视制定和完善制度,更要严格执行制度。建立健全督办机制,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保证各项制度落到实处。

  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加强对人财物管理使用、关键岗位的监督。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重要问题,必须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形成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谋利益。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充分发挥机关党的纪检组织职能作用,健全党委常委会向委员会全体会议定期报告工作、接受监督的制度,完善各项公开制度,强化行政监察,切实规范权力运行。

  要保持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力度。继续重点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等案件。查办官商勾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和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严肃查办工程建设、土地管理、矿产资源开发等方面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严重违反组织人事纪律案件,以及利用司法权索贿受贿、徇私舞弊、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案件。深入推进治理商业贿赂工作,既要严厉惩处受贿行为,又要严厉惩处行贿行为。严格依纪依法办案,增强突破案件的能力,提高办案质量和水平,发挥查办案件在治本方面的作用。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在认真学习十七大文件、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的基础上,制定得力措施,把十七大精神落到实处。当前,要切实加强领导,继续抓好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二次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的落实,确保今年反腐倡廉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要紧紧围绕十七大作出的决策和部署,结合实际,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调查研究,摸清情况,理清思路,为明年有效开展反腐倡廉工作作好准备。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2007年 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