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党风廉政建设办公室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清廉师大】聚焦规范化建设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年第5次全校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召开

2022年09月08日 党风廉政建设办公室/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分类: 清廉师大

        9月7日下午,2022年第5次纪检监察工作会在雁山校区第四会议室召开,各基层纪委书记、校属党总支纪检委员和驻校纪检监察组全体干部参加会议,驻校纪检监察组组长、校党委常委莫坷出席会议并讲话。

       韦冬副组长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处置办法》《广西壮族自治区办理群众来信工作规则》《信访事项办理群众满意度评价工作办法(试行)》《关于强化监督责任保障清廉广西建设深入推进的意见》等文件,并通报了自治区对北海市“7·12”疫情防控处置不力问题责任追究、广西五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的相关情况。

       潘军勇副组长围绕基层纪委建设作了业务培训。他根据自身多年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经验,结合当前高校纪检监察主要任务,提出了四点要求: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强化监督首责,充分发挥好纪检系统的探头和利剑作用;强化主体责任,实践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用好问责利器,确保政治监督责任落到实处。

       廉政办/巡察办副主任黄琳就推进“清廉师大”建设、落实巡察整改任务等进行了部署。

       莫坷简要回顾了试行派驻改革以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的主要做法与成绩,分析了校院两级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主要不足,提出必须聚焦加强规范化建设这个主题,着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莫坷阐述了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的具体内容及其工作思路。强调要结合实际从七个方面抓好规范化建设:一要深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夯实“切实抓好规范化建设,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基础;二要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完善纪委会制度,推动决策工作规范化;三要认真学习贯彻党内监督条例,落实政治监督清单,推动监督工作规范化;四要认真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以及自治区信访工作制度,推动信访工作规范化;五要认真学习贯彻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处置办法,推动线索处置工作规范化;六要认真学习贯彻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推动执纪问责工作规范化;七要履行监督专责,切实抓好“清廉师大”建设,推动清廉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落细。

莫坷强调,要把准方式方法,规范化建设才能取得实效。要坚持制度先行,构筑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的思想基础;要坚持问题线索处置以上级为主的原则不动摇;要用好基层纪委片区协作工作机制,构建监督执纪的工作合力;要坚持严管厚爱,锻炼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队伍。

      会议还通报表扬了我校参加全区优秀廉洁文化作品评选的获奖单位,会前印发了2022年秋季学期政治监督重点(清单)。

驻校纪检监察组组长、校党委常委莫坷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