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党风廉政建设办公室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清廉师大】“漓水青莲”桂林清廉文化之吕调阳

2022年06月10日 党风廉政建设办公室/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分类: 清廉师大

【编者按】

      明代旅行家徐霞客游历桂林时,曾以“出水清莲”形容桂林山水;而除了山水地貌之外,在桂林历史上,还有一个由清官廉吏构成的清廉人文世界。在广西师范大学图书馆的古籍藏书中,有大量桂林相关的历史文化名人著作,其中不乏历代名人关于清廉文化的记载。我们从这些留下清廉思想的文化名人中选出具有代表性的十位历代名臣,跟随他们一起走进桂林的清廉文化世界。今天给大家介绍的是吕调阳。

      吕调阳(1516-1580),广西桂林临桂人。其曾祖父明初戍守桂林,从此落籍广西桂林府临桂县。嘉靖二十九年(1550),高中榜眼,历任翰林院编修、国子监祭酒、礼部尚书等职。曾与张居正共同编纂《帝鉴图说》,作为万历皇帝明神宗阅读的教科书。全书分为上、下两篇,上篇“圣哲芳规”讲述了历代帝王的励精图治之举,下篇“狂愚覆辙”剖析了历代帝王的倒行逆施之祸。是书由一个个小故事构成,每个故事配以形象的插图。书中插图线条简单,轮廓清晰,朴拙中带有几分稚趣,可爱又不失传神,兼具欣赏性和收藏性。

吕调阳:帝鉴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