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党风廉政建设办公室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清廉师大】“漓水青莲”桂林清廉文化之范成大

2022年06月04日 党风廉政建设办公室/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分类: 清廉师大

【编者按】

       明代旅行家徐霞客游历桂林时,曾以“出水清莲”形容桂林山水;而除了山水地貌之外,在桂林历史上,还有一个由清官廉吏构成的清廉人文世界。在广西师范大学图书馆的古籍藏书中,有大量桂林相关的历史文化名人著作,其中不乏历代名人关于清廉文化的记载。我们从这些留下清廉思想的文化名人中选出具有代表性的十位历代名臣,跟随他们一起走进桂林的清廉文化世界。今天给大家介绍的是范成大。

       范成大(1126-1193),字致能,号石湖,南宋名臣。素有文名,尤工于诗。今有《石湖集》《揽辔录》《吴船录》《吴郡志》《桂海虞衡志》等著作传世。乾道年间,以集英殿修撰出知静江府(今广西桂林)兼广西经略安抚使。淳熙年间,范成大受命担任敷文阁侍制、四川制置使、知成都府。《桂海虞衡志》是范成大由广西入蜀道中追忆而作,记述广南西路风土民俗,共分志岩洞、志金石等十三篇﹐每篇各有小序,对宋代广南西路的人文山水、风土人情、民族交往等内容记述详备,是研究西南地区历史文化的重要文献。

范成大《桂海虞衡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