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党风廉政建设办公室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清廉师大】“漓水青莲”桂林清廉文化之柳宗元

2022年05月30日 党风廉政建设办公室/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分类: 清廉师大

【编者按】

       明代旅行家徐霞客游历桂林时,曾以“出水清莲”形容桂林山水;而除了山水地貌之外,在桂林历史上,还有一个由清官廉吏构成的清廉人文世界。在广西师范大学图书馆的古籍藏书中,有大量桂林相关的历史文化名人著作,其中不乏历代名人关于清廉文化的记载。我们从这些留下清廉思想的文化名人中选出具有代表性的十位历代名臣,跟随他们一起走进桂林的清廉文化世界。今天给大家介绍的是柳宗元。

       柳宗元(773-819),字子厚,唐宋八大家之一。唐元和十年(815),柳宗元被贬至柳州任刺史,途经桂林,写下《桂州裴中丞作訾家洲亭记》这一名篇。此文将桂林山水置于“天下”的视野来观照,开篇即云“大凡以观游名于代者,不过视于一方,其或傍达左右,则以为特异。至若不骛远,不陵危,环山洄江,四出如一,夸奇竞秀,咸不相让,遍行天下者,惟是得之。”“桂州多灵山,发地峭坚,林立四野……则凡名观游于天下者,有不屈伏退让以推高是亭者乎?”柳宗元是“桂林山水甲天下”这一观念的奠基人,王正功在诗中化用了柳宗元的文典。

柳宗元:桂州裴中丞作訾家洲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