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党风廉政建设办公室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清廉师大】“漓水青莲”桂林清廉文化之曹邺

2022年05月27日 党风廉政建设办公室/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分类: 清廉师大

【编者按】

       明代旅行家徐霞客游历桂林时,曾以“出水清莲”形容桂林山水;而除了山水地貌之外,在桂林历史上,还有一个由清官廉吏构成的清廉人文世界。在广西师范大学图书馆的古籍藏书中,有大量桂林相关的历史文化名人著作,其中不乏历代名人关于清廉文化的记载。我们从这些留下清廉思想的文化名人中选出具有代表性的十位历代名臣,跟随他们一起走进桂林的清廉文化世界。今天给大家介绍的是曹邺。

       曹邺(816-875),字邺之,广西桂林人,晚唐诗人。大中四年(850)进士,曾任吏部侍郎等职,咸通九年(868)辞归,居桂林。著有《艺文志》《经书题解》《曹祠部集》。工诗,以五言古诗见称,诗作反映社会现实,体恤民疾,针砭时弊,其诗《官仓鼠》“官仓老鼠大如斗,见人开仓亦不走。健儿无粮百姓饥,谁遣朝朝入君口”脍炙人口,广为传诵。曹邺以前,广西文人未见史载,曹邺是唐代诗坛第一个著名的广西诗人,开创八桂诗风,与同时代的曹唐(临桂人)合称“二曹”,对广西地区的文学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

曹邺:官仓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