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党风廉政建设办公室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清廉师大】明礼守信,清正廉洁我们在行动

2022年05月11日 党风廉政建设办公室/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分类: 清廉师大

“不受曰廉,不污曰洁

反腐倡廉是自古以来的

道德崇尚

时至今日

也有许多人在遵守和坚持

古人惟求两袖清风

今人廉洁路上再次启程

今天是“思廉日”

快随小编来看看各支部都做了哪些活动呢


“5·10”思廉日部分团支部廉洁海报展

2019级信息与计算科学团支部廉洁海报作品


廉洁小故事——以廉为宝

       春秋时,宋国司城子罕清正廉洁,受人爱戴。有人得到一块宝玉,请人鉴定后拿去献给子罕,子罕拒不接受,说:“您以宝石为宝,而我以不贪为宝。如果我接受了您的玉,那我们俩就都失去了自己的宝物。倒不如我们各有其宝呢?”


2020级统计学第二团支部廉洁海报作品


廉洁小故事——不私一钱

       明朝时,嘉兴知府杨继宗清廉自守,深得民心。一次,一名太监经过这里,向他索要贿赂,他打开府库,说:“钱都在这儿,随你来拿,不过你要给我领取库金的官府印券。”太监怏怏走了,回京后,在明英宗面前中伤他。英宗问道:“你说的莫非是不私一钱的太守杨继宗吗?”太监听后,再也不敢说杨继宗的坏话了。


2020级数学与应用数学第二团支部廉洁海报作品


廉洁小故事——钱太守

      东汉时,一位叫刘宠的人任会稽太守,他改革弊政,废除苛捐杂税,为官十分清廉。后来他被朝廷调任为大将之职,临走,当地百姓主动凑钱来送给即将离开的刘宠,刘宠不受。后来实在盛情难却,就从中拿了一枚铜钱象征性地收下。他因此而被称为“一钱太守”。


2020级数学与应用数学第一团支部将廉洁海报作品


廉洁小故事——两袖清风的于谦

      明朝名臣于谦居官清廉。一次,朝廷派他巡察河南。返京时,人们买些当地的绢帕、蘑菇、线香等土特产回京分送朝贵,他没有接受。同时还写了一首诗表明心迹:绢帕蘑菇与线香,本资民用反为殃。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指百姓)话短长。”


2020级数学与应用数学第三团支部廉洁海报作品


廉洁小故事——陶母退鱼

      晋代名臣陶侃年轻时曾任浔阳县吏。一次,他派人给母亲送了一罐腌制好的鱼。他母亲湛氏收到后,又原封不动退回给他,并写信给他说:“你身为县吏,用公家的物品送给我,不但对我没任何好处,反而增添了我的担忧。”这件事陶侃受到很深的教育。


2021级数学与应用数学第一团支部廉洁海报作品


廉洁小故事——周恩来向农户道歉

       抗战胜利的延安,生活仍很困难。有一次,警卫班几个战士凑在一起,想给周恩来副主席弄点吃的补补身子。警卫战士小魏出了个主意,拿四双旧布鞋去农户家里换了一条狗。周恩来知道后,严肃地批评小魏说:“四双旧鞋能换到一条狗吗?老百姓之所以跟你换,是因为他们相信共产党,我们决不能侵犯老百姓的利益。”第二天,周恩来带着小魏找到农户家里,向农户道歉,并亲自付了钱。  


2021级数学与应用数学第四团支部廉洁海报作品


廉洁小故事——以廉为宝

      在京参观毛主席的衬衣、床单和拖鞋,都补丁摞补丁;三年自然灾害期间,毛主席带头不吃肉;让儿子岸英入朝鲜参战,直到牺牲等等。看到这些,我和讲解员一起流泪,内心的震撼无以伦比。毛主席没有钱吃穿吗?论功劳,谁能功盖毛泽东;论权力,中国何人至上?所以党的领导干部是不是廉洁从业,只要看看他的衣食住行和对亲属的安排就一目了然了。


小编寄语

        “廉洁使人坦荡,奢贪使人悲戚”,古往今来,能人志士以廉为荣、以奢为耻,廉洁自守、克己奉公是一种高尚的道德品质,更是党风廉政建设的内在要求,让我们时刻绷紧廉洁之弦,让“廉花”处处绽放。唯有常思廉洁之规,常思律己之心,才能行得正、走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