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党风廉政建设办公室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环境与资源学院党委召开纪律教育专题学习会

2021年04月29日 纪委办 / 监察处 / 巡察办
分类: 工作动态

为贯彻实施《广西师范大学2021年纪律教育实施方案》,环境与资源学院党委于4月27日召开纪律教育专题学习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重温党的纪律建设的非凡历程,推动党员作风建设。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纪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会上,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以《中国共产党纪检发展史和作风》为主题,与大家共同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的百年发展历程,开展了一堂生动的纪律教育课。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从中国共产党建党讲起,在中共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中,专门明确了纪律要求。中共二大制定了党的第一部党章,对纪律有严格的规定。在中共五大的时候,选举产生了党的历史上第一个中央纪律检查监督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1928年,毛泽东同志首先提出了“三大纪律”,随后又提出“六项注意”,并经过多次修改补充后,形成了工农红军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对纪律的要求紧抓不懈。1938年,党的六届六中全会指出“纪律是执行路线的保证,没有纪律,党就无法率领群众与军队进行胜利的斗争。”1948年,党中央提出“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的口号。在建国初期,1949年,新中国成立仅一个月,党中央就颁布了《关于成立中央和各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决定》,为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性贡献。1950年,开始全党整风。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选举产生以陈云为第一书记、由100人组成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改革开放之初,中央纪律检查机构开始步入正轨。之后的,中共十三大直至中共十八大,不断完善和加强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采取了一系列加强纪律建设的重要举措,修订和完善了一批规章制度。2017年,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组建监察委员会,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会上,参会同志谈了学习体会,纷纷表示要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始终做到严于律己、对党忠诚,时刻绷紧廉洁自律思想弦,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会上,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还对2021年纪律教育工作进行了布置,并对“五一”、端午节期间的纪律要求做提醒,要注意防范节日期间的纪律和作风问题,带头遵守相关规定,弘扬风清气正的节日风气。

文/陈艺中, 图/梅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