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党风廉政建设办公室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广西纪检监察网】广西师大:落实“三个到位” 提升巡察质量

2020年04月15日 纪委办/监察处/巡察办
分类: 巡察工作

     自正式启动巡察工作以来,广西师范大学坚持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在探索中完善机制,把握重点要素、聚焦关键环节、用好巡察成果,以“三个到位”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开展,为不断开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事业新局面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把握三个重点,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政治体检落实到位。学校党委突出巡察重点,充分结合高校特点,精心谋划巡察工作,使巡察利剑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一是突出政治巡察这个重点方向,牢牢把握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严格按照“六个围绕一加强”的要求开展巡察。二是突出问题导向这个重点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精确查找,精准发力。三是突出整改落实这个重点任务,坚持紧盯整改不放松,督促指导被巡察单位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剖析问题根源,提出整改措施,并组织督查工作组实地检查,跟进落实。

    抓好三个环节,强化问题研判,确保精准识别落实到位。学校党委将问题研判列为抓好巡察工作的关键内容,着力精准发现问题。一是抓好前期沟通环节。巡察组在进驻被巡察单位前充分与督查办、审计处、纪委办等相关职能部门分别沟通,提前研判工作重点、难点和关键点,提高巡察工作方案的针对性。二是抓好线索核实环节。巡察组在巡察过程中,针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研判,认真核实,对涉及面广、性质较重的问题第一时间报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巡察办专题研究,加强指导,提升发现问题的精准性。三是抓好问题诊断环节。巡察组进点工作结束后,着力从政治建设的角度对问题进行研究,形成巡察报告初稿,并及时向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学校党委汇报,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校党委认真审定,指导巡察组形成反馈意见,提高巡察反馈意见的权威性。

  用好三个成果,务求整改实效,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位。学校党委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做好巡察的“后半篇文章”,使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不竭动力。一是抓好个性问题整改,把准从严治党切入点。目前,学校党委通过两轮对6个二级单位的巡察,发现政治建设弱化、“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等方面问题累计165个,对应提出具体整改措施249项,现已完成整改125项,移交问题和线索15件,已办结14项,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让广大师生感受到管党治党的新气象。二是抓好共性问题整改,把准标本兼治着力点。针对前两轮巡察反馈问题,梳理出5大类17个共性问题,列出整改工作台帐,在全校29个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开展巡察反馈共性问题举一反三集中整改,找准症结,全面施治,做到未巡先改,未病先防,既病防变,小病早治,切实运用好巡察成果。三是抓好实践经验总结,把准工作提升落脚点。及时做好巡察工作总结,认真汲取经验教训,修改完善相关制度,及时组织经验交流和巡察培训,抓实巡察队伍的传帮带,切实提升巡察发现问题的能力,推动巡察工作质量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