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党风廉政建设办公室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法学院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2020年09月03日 纪委办/监察处/巡察办
分类: 巡察工作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中共广西师范大学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轮巡察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巡察小组对我院工作的巡察反馈意见,9月3日上午,法学院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全面梳理学院需整改的各项工作任务,制定整改工作台账和任务清单,以推动巡察整改工作有序有效开展。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林春逸、校党委第三轮巡察第一组组长何少禄、校党委巡察办副主任陈云翔莅临指导工作。学院领导、院长助理、教研室主任、党支部书记、院办主任、团委书记、工会主席、组织干事等参加了本次民主生活会。

    民主生活会首先由学院党委书记何期代表学院党委通报民主生活会的准备情况和方案。方案包括总体目标、指导思想、组织机构以及巡察整改内容,其中重点介绍了巡察整改内容,主要围绕八个方面展开:一是政治建设,重点整改学院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次数较少、学习记录不齐全和学习形式单一等情况。二是组织建设,重点整改学院“三会一课”与党员活动日活动次数不达标、基层党组织设置不够科学、党费缴纳不规范以及“学习强国”学员参与率低等情况。三是作风建设,重点整改学院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不够、工作上存在形式主义等情况。四是党风廉政建设,重点整改学院纪律教育、党风廉政教育开展不够正常等情况。五是科研与人才引进工作,加强学院科研能力建设,重点整改学院人才引进工作成效不明显、人才引进引进数量不达标等情况。六是学生就业工作,重点整改学院就业率不达标以及就业工作精细化管理不到位等情况。七是宣传、舆情工作,重点整改学院网站内容陈旧以及个别教师、学生在网络上发表不正当言论等情况。八是财务工作,重点整改学院部分项目原始经费凭证不齐全、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等情况。

    接着,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学院党委书记何期、院长陈宗波、副院长陶斌智、院长助理李德进就各自分管的工作逐个对照剖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在自我批评的基础上,本着真诚帮助、促进团结的原则,本着加油、鼓劲的目的,本着对党负责、对事业负责、对同志负责的态度,敞开思想、敞开胸怀、敞开言路,开展了相互批评,每人都有针对性地向其他同志提出了意见建议,既吐露了心声、触及了思想,也讨论了问题、推进了工作。

    会议最后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林春逸作指导讲话。他指出,在新时代、新常态下,对巡察要有一个新的认识,它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很重要的职责,重要安排、重要的手段,学院的党委班子一定要从讲政治、讲规矩、守纪律的高度,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当今和今后一个时期的这个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有力抓手;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重要工作,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同时,他对学院巡察整改工作提出几点要求:第一,强化领导,抓整改。要层层的压实整改责任,做到上下联动,始终推进一体整改,要强化一岗双责。第二,要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巡视整改要突出问题导向,发现问题是巡视整改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巡查工作的生命力。在整改过程中,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反馈的重点、难点问题,对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突出的问题进行整改:一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严从实抓好这个思想建设,全面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二要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三要坚定不移地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持续发力纠正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第三,要主动对标看齐抓整改。对标学校的综合改革、双一流建设,全面落实新时代党建的总要求去抓整改,既要抓党建,又要把党建和业务一起抓,围绕学院的中心任务抓整改,推动学院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