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党风廉政建设办公室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政管学院党委召开落实学校党委第三轮巡察反馈 意见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

2020年09月06日 纪委办/监察处/巡察办
分类: 巡察工作

    根据《党委第三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关于对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和《关于反馈巡察意见的通知》要求,9月5日下午,政管学院党委在育才校区田家炳教育书院613会议室召开落实学校党委第三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学院党委书记陈国华主持会议,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吴骞、校党委第三轮巡察第一组组长何少禄到会指导。学院党委委员、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学院办公室主任、团委书记、工会主席、专职组织员列席会议。

    会议的主题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巡察组反馈的五个方面突出问题,学院领导班子及成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主动认领责任,深入剖析根源,制定有力举措,抓好整改落实,以巡察整改的实效全力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十大升级版”,推动学院在新的起点上加快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和建校90周年。

    会上,陈国华书记代表学院党委领导班子作检视剖析发言。他紧紧围绕巡察组反馈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原因,认为问题的根源主要有:学院领导班子没能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办学治院的主体责任,有的成员不注重从思想深处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跟不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针对这些问题,站在学校改革发展的全局和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大局对整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了整改的奋进方向。

随后,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逐个围绕巡察组反馈的五个方面突出问题依次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查摆,逐一作了深刻的检视剖析,并虚心接受批评意见。在自我批评中,既查摆共性问题,又突出个性特点;既从分管工作上查摆剖析问题,又积极认领班子问题的责任,表现出直面问题的勇气和担当。在互相批评中,班子成员本着对组织负责、对同志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开诚布公地指出每位同志的缺点、不足和应该注意的问题,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充分反映了班子成员之间政治上的关心和爱护、工作上的支持和帮助。大家敞开心扉、畅所欲言,真正达到了查找问题、交流思想、增进团结、推动工作的预期目的。

    会上,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吴骞受孙杰远副校长的委托,代表学校党委、纪委对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指出,政管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组织严密、严肃认真、成效明显,既有深度又有辣味,既体现了敢于动真碰硬、主动揭短亮丑的务实态度,又体现了诚恳帮助同志、自觉维护团结的政治自觉,达到了互相帮助、互相提高、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标效果,确实是一次特点鲜明、 触及灵魂的党性锤炼和政治洗礼。强调,要巩固深化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扎实做好巡察反馈问题和巡察反馈共性问题的整改;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学习,反思学院工作、查找问题根源,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坚持问题导向,系统规划设计、明确要素任务,落实领导责任、实现整体引领,调动内外力量、推进学院提升,扎实把巡察“后半篇文章”做扎实做出成效,以务实的整改成果向学校和学院师生员工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民主生活会前,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准备工作,制定印发了落实学校党委第三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并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开学工作务虚会、党政团学工作例会广泛听取广大师生的意见建议,领导班子利用暑假时间研读意见、认领责任,撰写了高质量的检视剖析材料,提出了富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为进一步完善巡察整改方案提供了有力支撑,方案征求意见稿把学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指出的5个方面突出问题细化分解为30个具体问题80项整改任务措施,逐一明确了任务分工、责任领导和整改时限,为民主生活会的召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做好了充分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