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党风廉政建设办公室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思廉日】生命科学学院开展廉洁教育系列活动

2020年05月17日 纪委办 / 监察处 / 巡察办
分类: 工作动态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我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充分响应《廉洁文化建设工作实施方案》部署,全面贯彻落实“5•10”思廉日活动要求,2020年5月5日至15日,在生命科学学院党委、纪委的领导和精心策划下,学院掀起了“打好廉洁防疫针,共筑廉洁防火墙”廉洁教育主题系列活动浪潮。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活动大部分通过线上平台进行,各教职工党支部、学生党团支部充分运用新媒体及网络平台,相继开展了形式各样、别开生面的廉洁教育主题“云活动”。这一系列廉洁教育主题活动的开展,不仅强化了党员干部和师生党员的廉洁意识,筑牢了拒腐防变的坚固防线,更形成了倡廉、树廉、学廉、守廉的良好文化氛围。

  

廉洁主题党日活动


5月8日,生物技术系教工党支部开展了廉洁主题党日活动,主要学习周恩来总理的4个廉洁事迹,即“我要中国料子”、“严控建造楼堂馆所”、“我不进,那不是我的家”、“多付钱使下级不在送礼”。活动中,党员们还就学习内容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和思考。支部的各位党员纷纷表达了自己对周总理廉洁事迹的看法。大家一致认为,要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做到廉洁自律,永葆共产党人的清廉本色和崇高追求。



廉洁事迹线上党日活动界面


 5月8日,生物实验中心党支部开展了一次丰富多彩的廉政教育党日活动。活动以线下和线上两种形式同时进行,分三个会场。首先,由远在厦门读博的田华丽同志在线上声情并茂地朗诵了一首《廉洁颂》诗。然后,在育才校区工作的蒲仕明同志在视频里跟大家分享了“天下第一廉吏—于成龙”的故事。最后,雁山校区的9位教师党员开展了一场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的知识竞赛。竞赛以小组抢答的形式进行,两两组合,你追我逐,在严肃而轻松的氛围里,党员们得到了廉政文化的熏陶,正心明志,取得了以学促教的良好效果。



线下知识竞赛现场


5月13日,生物技术系及生态学系本科生党支部通过线上平台开展了分享廉洁文化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以小组分享的形式开展,小组代表分别以视频、幻灯片等形式为大家讲述了百色起义纪念馆廉洁基地、红军四渡赤水河纪念地、桂林恭城周渭祠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江南区廉洁文化教育基地、三明宁化红军长征出发纪念园、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三个廉洁文化基地的历史背景。此次活动旨在引导大家学习廉洁代表的优秀品质,坚持走廉洁清正道路,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持理想信念高压线,强化自我约束,坚决防止腐败问题发生。


拟发展对象越巳洋介绍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三个廉洁文化基地的历史背景

  

廉洁主题媒体宣传活动


5月10日至15日,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及团支部开展了“抗疫防疫、学廉践廉”主题线上宣传活动。活动形式主要包括线上分享廉洁诗文、廉洁事迹、廉洁警句和廉洁倡议等内容。支部成员充分运用QQ空间、微博等网络平台对主题做出热烈响应,纷纷发出“廉”的倡议,鼓励新时代新青年崇廉尚俭。



线上宣传活动成果

5月12日,2019级生物技术团支部也利用媒体平台进行了廉洁主题团日活动。活动形式为在自己的QQ空间上发布语音动态说说,朗诵一首自己喜欢的关于廉洁的诗文,同时分享自己对廉洁的见解。支部成员门踊跃报名,积极参与到活动中。



支部成员在QQ空间朗读廉洁诗句


 5月14日,2018级环境生态工程团支部集体在纸上手写自创五言、六言、七言或八言的廉洁诗句,并拍照上传QQ空间,以响应思廉日活动要求。支部成员积极参与活动,集所积累才华于一身,创作出各式各样有关廉洁奉公的精美诗句。


支部成员诗句分享


5月10日至11日,2017级生物科学第一团支部通过QQ空间发起“倡廉洁之风,扬浩然之气”的话题讨论,同时发出廉洁倡议,倡导廉洁做事,清白做人。话题一经发起,同学们纷纷在QQ空间分享廉洁相关典故、自己对廉洁教育的感悟等。


支部成员在空间发表廉洁相关典故


 5月9至5月10日,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生物科学第一团支部集体发散思维,手写廉洁标语,拍照发表于个人社交平台。支部成员积极参加本次活动,纷纷手写自己对廉洁的认识并拍照上传到社交平台上。


支部成员手写的廉洁标语


5月11日至12日,2019级生物科学第二团支部通过在QQ空间发表说说的形式,分享身边或受影响深刻的廉洁故事。如农欣给大家分享了生命科学学院邓荫伟教授的故事,她写道:今有桂林学者邓荫伟“点树成金”为百姓增收致富的生动事迹。


支部成员分享廉洁故事

  

廉洁主题线上知识竞赛


知识竞赛形式的主题活动具有趣味性、竞争性,丰富了系列活动的举办形式和精神内涵。此次系列活动有三个党、团支部采取了知识竞赛的形式。


 2017级生物技术团支部于5月10日至13日开展了廉洁主题知识竞赛,以“问卷星”为平台开展线上竞答,参与人答题分数客观,有4名成员获得满分的成绩。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于5月14日以“不忘初心,廉洁自律”为主题也开展了知识竞赛活动,知识竞赛也采用线上作答的形式,活动在进行线上会议的竞赛规则讲解后,以QQ群收集表的形式进行答题。2019级生物科学第一团支部于5月10日也开展了线上知识竞赛,旨在检测大家对连接知识点的掌握情况。


知识竞赛活动的开展充分发挥了廉政文化在支部建设中的教育、示范、熏陶、导向作用,能让大家及时和充分的认识到自身的不足之处,及时纠正。时刻牢记党纪政纪法纪,明是非、知廉耻、晓荣辱、积极向上、奋发有为。


2017级生物技术团支部知识竞赛部分成绩

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黄颖同志说明竞赛规则

  

读廉诗、诵廉文、讲廉迹主题活动


 5月6日至8日,2017级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团支部以“读廉语,讲廉洁、做廉洁自律之人”为主题,自发录制读廉语视频,学习我国廉洁相关的诗词文化,响应廉洁廉政教育宣传的号召,发起做廉洁自律之人的号召。


https://v.qq.com/x/page/w09630nbtbd.html?pcsharecode=&sf=uri


5月13日,2018级生物技术团支部开展了“思廉日系列活动—诵廉文”线上主题活动。活动主要分为四个部分,首先是全体成员齐唱共青团歌,随后主持人介绍思廉日的意义;接着开始进行诵读廉文活动,几位同学在诵读廉文后,还谈了廉文中的精神内涵;最后全体成员共同观看了任长霞同志的廉洁故事。


支部成员共同观看廉洁小故事


5月9日至11日,2018级生物科学第二团支部开展了线下读廉洁诗活动。活动以宿舍为单位,支部成员在宿舍集体诵读廉洁诗,并发表对廉洁诗的具体见解。同学们畅所欲言,积极参与本次的线下读廉洁诗活动,并自发地学习廉洁精神。


支部成员在宿舍诵读廉洁诗


 5月11日至13日,2019级生物科学第三团支部开展了讲廉洁故事活动。活动通过录制讲述廉洁故事或发表自己对廉洁的看法的音频进行。支部成员积极参与其中,纷纷进行了讲廉洁故事的音频的录制和上交,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廉洁主题党课我来说活动


 5月10日,生物科学系本科生党支部开展了“廉洁在我心,修身伴我行”廉洁主题党课我来说活动。活动首先由谭艳红同志向全体党员同志重申廉洁的定义,随后通过典型的高智商团伙犯罪案件引出廉洁修身的价值。活动中全体党员同志们共同观看了短视频《校园廉洁》,一起正视身边的廉洁问题。看完视频后,党员同志们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活动最后,支部书记卢洁同志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她从实际出发,举例纪委考勤、奖助学金评选等,要求党员同志们在生活中严于律己。通过本次党课的学习,党员同志们都将廉洁知识铭记于心,立志用一生去践行廉洁风范。


支部书记对活动进行总结

  

廉洁教育基地实地考察


5月8日,生态学系与行政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前往桂林廉政教育基地古莲文化街开展了以“清风和韵,初心守廉”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党支部书记刘可慧教授首先为支部同志介绍了古莲文化街的由来和整体情况。接着,支部书记刘可慧,支部党员代表武正军、孙涛等同志分别选取了“爱莲说”、“父子进士”及“众百姓哭泣留周渭”等故事进行了生动讲解,并结合自身工作岗位谈感悟,勉励全体党员做到廉洁从教、廉政育人及廉政为民。通过这次廉洁教育,大家的心灵受到极大震撼,感触良多,进一步深化了廉政教育效果。


生态学系与行政教工党支部参观桂林廉政教育基地古莲文化街

  

学习强国线上学习分享活动


 5月6日,生物科学系教工党支部响应“打好廉洁防疫针,共筑廉洁防火墙”主题,开展了“读廉诗,诵廉文”线上学习教育活动。活动鼓励教师党员在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学习廉洁相关内容的同时,也将学习内容分享至党支部群供大家一起学习探讨。其中,刘灵老师分享了“‘清正廉洁作表率’的时代价值”一文,饱受大家赞扬。此次活动使党员教师们坚定了“四个自信”,增强了“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提高了拒腐防变的能力,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增强廉洁自律意识。


生物科学系教工党支部线上学习分享群

  

廉洁主题线上学习会议


 5月10日,2017级环境生态工程团支部以“廉洁师大,学廉践廉”为主题开展了线上学习活动。活动首先由团支部全体成员齐唱团歌,随后共同观看了“学廉践廉的学习”视频,视频结束后,梁秋玲同学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此次线上学习活动让同学们加深了对廉洁内涵的认识和了解,更明确了自己的责任,有利于推进学校廉政建设,树立清正廉洁的良好风气。


同学们线上参与本次活动


5月12日,2018级生物科学第三团支部开展了廉洁主题团日活动,主要对“廉洁人物事迹”进行了学习,并对“何为廉洁“进行了系统讲解。活动最后,大家踊跃分享了自己对廉洁的看法。


廉洁歌曲大家唱活动


 5月11日,2017级生物科学第二团支部开展了“抗疫防疫学廉践廉——廉洁歌曲大家唱”主题线上活动。活动以宿舍为单位,分别通过网络会议平台进行演唱。演唱曲目包括精编版《一分钱》、《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唱响清廉歌》等。大家为这次活动都做了精心的准备,用青春洋溢的歌声宣传了廉洁精神。


同学们以宿舍为单位演唱廉洁歌曲

  

廉洁主题海报制作竞赛


 5月12日至13日,2019级生物科学第四团支部开展了“清风拂校园,廉在我心中”主题团日活动,以宿舍为单位,围绕“廉洁“制作一幅海报。海报在QQ空间发布后,接着在线上会议进行海报介绍,各宿舍代表为大家讲解海报的构思和内容。每幅海报风采各异,最后经过大家公平投票,以票数决定排名。此次活动大家积极参与,在制作海报的同时也将廉洁铭记于心。


支部成员制作的廉洁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