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党风廉政建设办公室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抓好五实亮底色,建强五星树标杆

2020年05月16日 纪委办 / 监察处 / 巡察办
分类: 工作动态

    纪监巡党支部对标“五星级”支部标准,以“五实”促建“五星”,扎实推进支部建设,不断擦亮政治底色,实现党建与业务互融互促

夯实战斗堡垒,建强组织体系一是强核心20195月,纪委办、监察处与新设的巡察办合署办公,适逢支部支委任职届满,召开支部大会,产生新支委目前支委5人,其中:正副处各2名、科长1名,强化了支部的核心凝聚力。二是强合力。支委建起名为“战斗堡垒”的QQ群,常开支委会,研讨案例,交流心得,线上线下沟通,促进凝神聚力。三是强担当支委以身作则,突出政治方向,深入基层调研,深化思想作风建设,不断把政治建设融入监督执纪问责各环节,推动党建与业务互融互促。

抓实管理制度,规范组织生活。支部严格贯彻支部工作条例:一是完善制度。建立支部学习、主题党日、党费日、政治生日、组织生活和民主评议等7项制度,规范组织生活形式,使学理论、交党费、上党课等成为每月组织生活必选动作。二是落实制度。坚持“三会一课”,抓好主责微党课活动,落实党员教育管理。三是自我革命。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抓思想教育,深化自我剖析,撰写心得体会,确保组织生活质量。

充实活动载体,凝聚组织力量。一是以主题党日为依托,落实支部教育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职责,如通过思廉日学党纪、迎七一话初心、扶贫日走基层、植树节共种绿等系列活动,有效强化了党性观念二是以政治生日为依托,如近期开展的第4次“政治生日”活动,忆入党初心、赋祝福廉诗、送电子贺卡、赠红色书籍等,有效激励关怀党员,提高党员的归属感。三是以落实公开承诺为依托,引导党员创先争优,“学习强国”在机关中排名第一,为因交通事故住院的贫困户捐款,为抗击疫情捐款,在机关党委防疫党员先锋岗值班中,支部党员坚持走在前列,是报名最积极、参与度最高的支部之一,临退休的党员也发挥了先锋作用,体现了党员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

严实党员作风,彰显组织功能。一是严于律己。支部党员自觉净化朋友圈,增强“免疫力”。二是筑牢防线。坚持开展示警明纪教育,经常对标看齐,主动排查风险,实行流程上墙、任务跟踪督查、难题协同攻关,践行“三严三实”。三是较真碰硬,坚持“零”酬劳开展“再监督”,做好“护林人”。2019年支部党员获学校嘉奖3人、记功1人,被评为优秀通讯员、学习达人1人。

落实基本条件,强化组织保障。在经费保障上,用好党建经费、用活业务经费、筹足专门经费,确保支部有“粮草”有“弹药”。在阵地保障上,建有固定场所、建起文化展板、建好廉洁展厅、建成宣传橱窗、建好自媒体等,确保支部有阵地有载体。在时间保障上,用好党员活动日、国际反腐日等节点,确保支部活动有质量有成效。支部工作多次被学校官网、机关党委网站报道。

成绩代表过去,奋斗成就未来。纪监巡党支部将继续按照“五星级”党支部的建设要求,找准“样板支部”建设新目标,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着力在“全面过硬”、“示范引领”上再发力,持续加强自身建设,以“五实”促进支部从“五星”走向“五型”,即政治型、学习型、专业型、服务型、廉洁型,持续推动党风廉政与反腐败工作,为学校改革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