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党风廉政建设办公室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战疫情】学校纪委:把牢“四个抓手”切实做好战“疫”监督

2020年02月15日 纪委办、监察处
分类: 工作动态

学校纪委坚持“抗击疫情工作推进到哪,监督保障就跟进到哪”,紧紧把牢“四个抓手”,切实履行监督职责,把疫情防控监督作为当前最重要工作,快速反应,尽锐出战,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抓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一是及时通过视频会议传达自治区党委、纪委的有关决策和学校工作要求,校党委书记邓军亲自对疫情防控监督工作进行动员,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就疫情防控监督工作进行具体部署,使全校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认识统一决策部署上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履职意识;二是通过线上平台,及时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学习贯彻习近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三是通过推送相关文件和典型案例,强化监督要求严明纪律作风,做好监督夯实基础

抓谋划部署,强化组织领导。一是根据学校实际,第一时间印发《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紧急通知》,吹响集结号,明晰战“疫”图,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做细做实防控举措;二是第一时间研制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方案,建立学校纪委、二级纪委和党支部纪检委员三级联动监督机制,明确不同层级的监督重点和具体要求;三是第一时间成立学校督查考核组,整合纪检、督查、组织等部门力量,负责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查考核;四是纪委办内部分成若干监督组,明确重点监督对象,压实监督责任。

抓监督重点突出精准监督一是以政治监督为重点。重点监督学校党委、行政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教育部党组制定的防疫措施要求是否到位。紧盯重点单位,先后到保卫、后勤、医院、学工、社区等部门及出版社集团、附属中小学实地了解情况,查漏补缺,及时纠偏,助推防疫政治任务落到实处。二是以作风监督为重点。重点监督各级党组织及其党员、领导干部是否履职尽责。紧盯关键环节,针对防疫物资管理、流动人群管控、出租房排查等开展专项监督,并及时提出书面监督建议勇于担当,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是以纪律监督为重点。重点监督党员、干部是否存在违纪违规违法行为。紧盯民情民意,结合网上信息和群众反映,针对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和防疫“六种”重点违纪行为强化监督,用纪律规矩营造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推动疫情防控措施有力执行。

抓联防联控,增强监管合力。一是注重横向协同。与督查办、党委组织部分工协作,同时充分发挥主责部门的监督作用;二是注重上下联动。根据疫情变化,分两轮将重点监督任务细化为35项具体监督项目,指导二级纪委开展再检查三是注重挂联指导。校纪委领导干部分头挂联和具体指导各二级党委强化党内监督、履好“一岗双责”,指导二级纪委开展监督,形成防疫监督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