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党风廉政建设办公室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战疫情】广西师大:围绕重点主动监督,凝心聚力强化防控

2020年02月13日 纪委办、监察处
分类: 工作动态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后,广西师范大学纪委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围绕重点主动监督,凝心聚力强化防控,全力以赴强化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纪律保障。

一、抓好学习传达,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

一是及时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纪委、自治区纪委相关会议精神,切实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二是及时学习上级文件精神,通过工作QQ群、微信群全面传达上级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有关精神和要求,及时调整返校行程,按要求回岗上班,将强化纪检干部责任担当落到实处。三是及时学习疫情防控的相关法律法规和党纪政纪要求,结合高校特点突出政治监督,明确抓好防控的政治责任。

二、成立专门机构,明确工作职责,强化责任担当

一是学校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成立了督查考核组,由纪委书记任组长,负责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和各单位疫情防控、应急工作及相关责任人员进行督查、考核,压实监管责任。二是学校纪委129日紧急制定印发《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紧急通知》,明确校院两级纪委的职能职责,强化监督责任落实。三是校纪委在制订专项工作方案的基础上,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召开视频会议,周密安排部署,强化分工合作,突出监督重点。四是按上级要求,认真开展校院两级纪检监察干部的健康状况全面排查和信息统计,坚持每天按要求报送动态信息。

三、突出监督重点,主动开展监督,推动任务落实

持续跟进监督。全面了解学校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及时督促提醒,确保防控工作无遗漏、无死角。127日下午,校纪委书记召集有关部门负责人召开现场会,听取关于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的汇报,梳理排查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及时查漏补缺。二是开展实地监督检查。127日下午,由校纪委书记带队,负责防疫的主要部门负责人参加,实地走访检查了食材部、学校门岗、南苑家属区岗和育才校区社区办的疫情防控工作。131日,纪检干部分3个组分校区对二级单位值守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22日上午,纪检干部分组对重点部门和附属单位防控情况进行实地监督检查。三是细化基层监督重点。将监督内容细化为18个具体监督项目,组织二级纪委对各二级单位防控工作进行全面监督检查。四是针对防疫物资购买、使用情况和流动人群等监督重点进行专项监督,并就薄弱环节提出书面的监督建议。五是加强警示教育,抓好舆论监督。纪委办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推送公布的典型案例,切实加强警示教育,警醒相关人员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的有关纪律。

四、完善工作机制,注重工作协同,强化监督实效

学校建立了纪委督查办、组织部互相协调的工作机制。纪检监察系统从监督执纪问责的角度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督查办从工作落实的角度强化督查督办,组织部从加强党员、干部考核管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角度强化监督引导,强化了监督全体性和实效性。

下一步学校纪委将进一步强化校院两级监督机制,面上监督与专项监督并举,强化重点环节监督,推动精准监督,助推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推进。(广西师范大学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