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党风廉政建设办公室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二级纪委】生命科学学院开展“廉洁之心塑党性,忠诚之誓卫党魂”系列主题党日活动

2018年05月09日 人员机构
分类: 通知公告

 

为积极响应学校关于开展“510”思廉日活动精神的号召,在生命科学学院党委、纪委的精心组织与筹划指导下,201853日,生命科学学院“廉洁之心塑党性,忠诚之誓卫党魂”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在各支部相继展开。学院纪委负责人、党委副书记、生物科学系本科生党支部书记、研究生各党支部书记等参与了各项子活动。

围绕“廉洁”与“忠诚”的主题,各支部相继开展以了“兴廉洁之风,树自律之行”、“廉洁自律,党性长存”“合言行之德,守忠诚之志”等为主题的一系列党日活动。活动旨在进一步深化对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党员的廉洁教育,营造敬廉崇洁的文化氛围,提高学生党员廉洁自律意识,坚定学生党员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做到言行一致、知行合一,促使学生党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培养具有阳光心态、廉洁意识、忠诚之心和责任担当的青年学生党员。

以“廉洁”为主题的党日活动主要设置有“倡廉”、“树廉”、“学廉”、“守廉”四个环节,分别对应“读廉诗”、“观廉迹”、“诵廉文”、“赠廉语”、“聆廉音”、“廉洁宣誓”几项具体活动。在“倡廉——读廉诗”环节,学生党员代表们用饱满的情绪、真挚的语言,声情并茂地为大家诵读了廉洁诗歌,向同学们发起廉洁自律的号召。在“树廉——观廉迹”环节,师生一同观看了优秀党员杨善洲同志的廉洁事迹,为同学们树立起廉洁榜样,带领同学们学习典型人物,激发同学们的廉洁之心,引起共鸣,起到有效的警示作用。随后,结合杨善洲同志典型事迹,2017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带领同学们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党风廉政建设思想的发展脉络、基本特征以及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等内容。在“学廉——诵廉文”环节,全体师生一起诵读廉洁“三字经”,警戒自己高悬廉洁明镜,遵守纪律底线。在“学廉——赠廉语”环节,主持人代学院党委向党员同志们赠习近平总书记廉洁语录及廉洁自律诗二首,勉励同学们克己奉公、无私为民,做到身体力行、常抓不懈。在“守廉——聆廉音”环节,全体党员同志共同聆听《共产党员廉洁自律歌》,接受廉洁思想洗礼。廉洁话语字字珠玑、句句肺腑,廉洁之歌慷慨激昂,让同志们学习到如何坚守底线、践行廉洁。在最后的“守廉——廉洁宣誓”环节,全体师生进行了党员廉洁宣誓,誓兴廉洁之风、树自律之行。

在以“忠诚”为主题的党日活动中,各支部书记均以“洁洁良”事件为典型案例向党员同志们敲响警钟,告诫党员同志们不要做“言行不一、表里不一、心口不一、阳奉阴违”的“两面人”。师生党员共同学习了中纪委机关刊名为《两面人无论在社会还是党内都被人鄙弃》的社论文章,并通过观看一心向党、始终如一的优秀党员周智夫同志的先进模范事迹,与“两面人”形成鲜明对比。2016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要求同学们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真正做到对党忠诚、严守底线、心存敬畏、保持定力。2015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提出,唯有信仰满格,知行合一,才能知明行笃。提醒同学们要时刻反思,通过“两学一做”不断提高党性修养,用信仰武装头脑,真正做符合党员身份的事情,坚决抵制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两面人”行径。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以优秀党员同志为榜样,把对党的忠诚融于内心、化作行动、坚守一生。

 活动结束前,党员同志们踊跃发表了自己对“廉洁”与“忠诚”的感悟。李月娟同志说,“廉洁不仅仅是为官者的事情,我们当代大学生更应形成诚实守信、正直节俭、崇尚廉洁的价值观。自觉抵制因缺乏理想信念而导致的潜意识认同社会腐败的现象;因学习上缺乏动力,自律能力差,生活上缺乏艰苦奋斗精神,不诚信的现象;企图用不正当手段谋取个人利益最大化等不廉洁的现象。”梁碧霞同志表示:初听“廉洁教育”时,总觉得离我们这些学生党员十分遥远,但开展完一系列廉洁忠诚教育活动后,自己深深体会到了廉洁教育的重要意义,不仅在思想上对廉洁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更促动了“从我做起、知廉守廉”意识的增强。朱小燕同志感慨道:“本次党日活动对于我们又是一次心灵的洗礼,希望我们都能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时刻以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向先进党员同志学习,廉洁自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本次“廉洁之心塑党性,忠诚之誓卫党魂”系列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促进了生命科学学院师生党员同志们在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不断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警醒大家不要在党内党外成为“两面人”,敦促同志们时刻反思、不断规范言行举止,时刻提醒大家信守诺言、廉洁从业,牢记共产党员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对鞭策全体党员同志廉洁自律,扬生科清廉之风具有良好作用。

 

 

“读廉诗”、“观廉迹”

 

学习优秀党员模范事迹、重温入党誓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