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党风廉政建设办公室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学校新一届纪委召开第二次全会暨党性教育学习会

2017年12月25日 人员机构
分类: 通知公告

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选举产生的新一届纪委委员,既有纪检监察战线的“老兵”,也有刚刚加入政治生态“护林员”行列的新人。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学校十一次党代会关于纪检监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强化“打铁人”的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1222日上午,全体校纪委委员赴桂林恭城开展主题为“以史为鉴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党性教育专题学习活动。学校十一届纪委委员,纪委办、监察处全体干部参加了当天的活动。

以廉吏周渭为镜,争做新时代纪检典范

孔子曰: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大家首先参观了首批广西廉政教育基地、桂林市预防职务犯罪教育警示基地所在地周渭祠。在历史馆,委员们听取了周渭不畏权力、与贪腐行为进行不屈斗争的故事,了解了周渭廉政爱民、不徇私情、执法如山,任职所到之处深得百姓拥戴的光辉一生。在现代馆,一个个反面典型案例强化问题导向,警示必须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正反两方面的鲜明对比,让大家深为触动,纷纷表示作为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周渭为官一世,秉公用权、廉洁从政、刚正不阿、扬善惩恶的精神和美德,强化廉洁从政意识,扎扎实实履职尽责;一定要以史为鉴,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弘扬清风正气,严格依纪依规监督执纪问责,争做优秀的纪检监察干部。

以红岩村创新精神为榜样,开创党风廉政建设新局面

在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点,大家了解到红岩村党支部在上级组织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村民抢抓机遇,大力发展休闲生态农业旅游,把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与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既保持了绿水青山,又得到了金山银山,探索了一条“生态富村、文明建村、旅游强村、民主理村”的科学发展路子。回顾红岩村发展历程,校纪委书记莫坷认为,永不停滞、开拓创新是关键所在。创新精神克服了人穷地瘦、石多土少、交通偏僻的困难,创新思维开阔了村民发家视野,创新方法加速了致富进程,创新成果铸就了山村辉煌。他指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要学习红岩村不畏困难、锐意创新的精神,弘扬红岩村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团结一心,勇于担当,推陈出新,努力打造纪检监察领域新品牌,谱写党风廉政建设新辉煌。

学习领会“实施细则”和重要批示精神,为共启学校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

在第十一届纪委全委第二次会议上,纪委办、监察处负责人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并对《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进行了详细解读。他指出,纪检监察干部要从更加坚定、更加忠诚、更加规范和更加严格四个方面,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习总书记所做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召开首次会议通过的《实施细则》所蕴含的丰富内涵和强烈信号,抓主要问题、抓关键少数、抓思想根源、抓细节落实,进一步纠正“四风”,巩固深化拓展作风建设的成果。

接着,会议研究了2018年纪委工作计划要点,委员们围绕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提出了不少意见建议。会上商议了校纪委委员、监察处负责人联系基层党组织工作制度,明确了所联系的基层党组织并对落实联系制度提出了具体要求。

莫坷做总结发言,他认为,为期半天的党性教育专题学习活动安排紧凑、务实高效,既进行了实地参观,又开展了集中学习,达到了预期的目标。他结合学校实际,向与会人员提出了五方面要求:深入学习中央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相关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深入学习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谋划纪检监察工作,做党风廉政建设的先锋;认真学习邓军书记在校第十一届党委第一次全会和新一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加强能力建设,提升履职尽责能力;深入学习红岩村的创新精神,开拓进取,不断创新,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创新发展;深入学习宋朝廉吏周渭的典型事迹,做廉洁自律、依法依规、严肃执纪的典范。

莫坷强调,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纪委、学校党委的领导下,齐心协力,同心同德,带领全校纪检监察干部,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和目标上来,统一到监督、执纪、问责的主业上来,统一到提高纪委的战斗力、执行力上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苦干实干,为谱写新时代广西师范大学发展新篇章做出我们新的贡献。

参观周渭祠

召开十一届纪委第二次全会

莫坷书记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