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党风廉政建设办公室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典型案例剖析(第二期)

2017年06月01日 人员机构
分类: 学习园地

梧州国税系统公职人员纵酒造成严重后果


(转自广西纪检监察网 )

梧州国税系统公职人员纵酒造成严重后果

 


  典型案例

  2016年6月17日晚,梧州市工业园区国税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李宁邀请蒙山县国税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蒋剑林以及梧州市工业园区国税局干部潘贵和(非中共党员)、李敏、陈清林、于树芝、甘旭光、何宇星、黄斌、李德坚、林文新(非中共党员)等人在市区某饭店聚餐,李宁负责结餐费650元。席间,聚餐人员通过猜拳行令、发纸牌等方式进行赌酒和酗酒。蒋剑林和潘贵和因猜拳赌酒输赢问题发生争执并引发肢体冲突。6月18日凌晨,蒋剑林获知潘贵和等人在散席后到了市区另一饭店。赶到该处饭店的蒋剑林对着迎面而来的潘贵和打了一拳,潘贵和当即倒地不起,经“120”急救中心医护人员现场抢救无效死亡,在社会上造成了恶劣影响。

  蒋剑林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违法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李宁受到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李敏、陈清林、于树芝、甘旭光、何宇星、黄斌、李德坚同时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林文新受到行政记大过处分。

  案件剖析

  人们常说,酒品见人品。有的人酒后言语胡乱、举止乖张,甚至荒唐出格、发飙狂乱,闹出一些失态失范失德的行为,“罪不在酒而在其本性”,莫不是“品”上出了问题。

  梧州国税系统公职人员赌酒纵酒,酒后滋事造成严重后果,反映出来的深层次问题,是这些人的品德修养出了问题。酒兴上来不知理性和克制,为争一点输赢相互冲突,更为甚者,散席后还愤愤不平,非得发泄心里的怒气,以至于伤人性命。这足以说明,人的品德一旦堕落,就容易造成恶果,甚至产生不可收拾的局面。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公职人员,其身份、品格、作风往往不只是个人的问题,很多时候是代表一个地方和部门的形象。正因为如此, 2014年7月,自治区纪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就曾经下发通知,提出严禁在工作期间饮酒,严禁在公共场所猜拳行令、掷骰子或发纸牌等赌酒、强行劝酒和逼酒,严禁在任何时间、任何场所酗酒等“六个严禁”,坚决整治党员干部纵酒行为,树立党员干部良好形象。可梧州国税系统的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无视纪律约束,忽视组织的教育监督,反映出他们身份意识、纪律意识、接受监督意识何其淡薄。

  廉政提醒

  “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煌煌中华五千年历史中,酒文化源远流长。贩夫走卒、将军猛士、王公贵族,爱酒的人不胜枚举,有的用酒脱困解乏,有的凭酒待客接物,有的借酒纵横勾连……词客诗人更是不吝风骚,“金樽清酒斗十千”、“酒逢知己千杯少”、“对酒当歌、人生几何”……曲秀才为他们助兴催情,为自己缀满了洋溢着赞美的句读辞章。然而,古往今来,留下名来的饮者何其多?真正留名的酒客,莫不是因为他的品行如同闪锐的星光,能够穿越浩瀚青史而为后人景仰。新的时代条件下,党员干部更应该加强自身的品德修养,自觉抵制吃喝风,抵制奢靡主义;始终敬畏纪律,自觉遵守纪律,带头革除饮酒中的陋习;带头培育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少端酒杯多办实事、少说酒话多讲实话、少沾酒气多接地气、少耍酒风多护党风,将更多的精力和时间用在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上,永葆共产党员和国家干部应有的品格和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