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党风廉政建设办公室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广西师范大学关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实施意见

2015年06月24日 人员机构
分类: 廉防专栏

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作出的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根据中央纪委《关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的指导意见》和自治区纪委《关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的指导意见》、《关于全面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的实施意见》精神,为深入推进我校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推进从源头防治腐败工作,结合学校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

廉政风险是指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发生不廉洁行为的可能性。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是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举措,是规范权力运行的客观要求,是促进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现实需要,是推进预防腐败工作的有力抓手,对于促进党员干部依法办事、高效做事、廉洁干事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全校各单位要从事关反腐倡廉建设和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大局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认真负责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使命感,积极推进我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深入开展。

二、指导思想、防控内容和工作目标

() 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的要求,以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为核心,以岗位风险防控为基础,以加强制度建设为重点,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构建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有力、制度管用、预警及时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断提高预防腐败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深入推进学校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 防控内容

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范围为校内各单位及从事管理工作的所有岗位,重点是人、财、物管理等领域和岗位,围绕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从岗位(个人)、单位(部门)二个层次认真查找在思想道德、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可能发生腐败行为的风险点,并采取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等防控措施,通过制定制度、贯彻执行、检查考核、调整修正等环节,对预防腐败工作进行科学化、系统化和规范化管理。

  1. 思想道德风险:指因放松政治理论学习和世界观改造,权力观、政绩观、利益观不正确等,可能造成权力失控和行为失范等廉政风险;
  2. 岗位职责风险:指因工作岗位的特殊性,在岗人员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可能造成权力失控和行为失范等廉政风险;
  3. 业务流程风险:指因工作业务流程不规范,可能造成权力失控和行为失范等廉政风险;
  4. 制度机制风险:指因制度机制缺失或不健全、自由裁量空间较大、缺乏有效制约监督,可能造成权力失控和行为失范等廉政风险;
  5. 外部环境风险:指因管理或服务对象在业务往来中对相关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进行利益诱惑或施加其他非正常影响,可能造成权力失控、行为失范,导致失职渎职、权钱交易等廉政风险。

() 工作目标

按照突出重点、分步实施、扎实推进、务求实效的工作方针,2012年12月底前以后勤基建处、雁山校区建设办公室、资产管理处、财务处为试点单位,完成职权梳理、风险点排查、制定防控措施等任务,其他单位2013年6月底前完成,形成覆盖全校各单位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网络。到2013年底逐步形成廉政风险防控管理长效机制,推进学校预防腐败工作取得新的明显成效。

三、组织领导

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统一领导下,成立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组织、协调、推进和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纪委、监察处,负责日常工作。

四、方法步骤

(一) 查找风险

   在提高思想认识的基础上,对照《廉政准则》和工作职责,单位查找业务流程风险、制度机制风险、外部环境风险,个人查找思想道德风险、岗位职责风险、外部环境风险,明确风险点和表现形式。查找风险点要采取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排查,力求把风险点找准、找实。

(二) 制定实施防控措施

围绕排查确定的各类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制定并实施防控措施。

() 检查考核防控效果

建立和完善廉政风险防控考核制度,通过自查、检查等方式,对廉政风险防控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考核。考核工作可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等结合进行,也可组织专门考核。

(四) 完善形成操作规程

根据考核结果,纠正存在问题,完善工作程序,结合形势发展、职能转变和预防腐败的新要求,及时调整风险点和风险防控措施。

五、工作要求

(一) 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各单位党政领导班子要把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认真组织实施;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带头查找廉政风险,带头制定和落实防控措施,带头抓好自身和分管单位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确保预防腐败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二) 突出重点,强化管理。各单位要确定重要领域和重要环节,突出抓好人、财、物等权力运行的关键岗位,从具体业务工作流程入手,重点查找制度机制缺陷,及时发现潜在的廉政风险和管理的薄弱环节,防范措施要落实到具体工作岗位人员,细化到权力行使的各个环节,规范管理行为,努力把廉政风险防控融入到业务工作的全过程。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结合工作开展的各个阶段和各个环节,采取多种方式,有针对性地进行督促、检查和指导,及时发现问题,积极解决问题,增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实效性。

(三) 注重宣传,加强沟通。学校校报、校园网等媒体要及时向全校师生员工大力宣传推行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重要性,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开展营造氛围。各单位要通力合作,加强沟通,推进防控工作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