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党风廉政建设办公室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关于印发《广西师范大学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5年05月28日 人员机构
分类: 校内规章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学院、各单位:

现将《广西师范大学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单位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广西师范大学委员会

                     中共广西师范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5年5月12

 

 

 

广西师范大学2015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2015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自治区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和全国、全区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的部署,围绕落实自治区党委第四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与整改要求,以“四个全面”为统领,强化“两个责任”落实,坚决惩治腐败,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坚定不移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为推动学校综合改革等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提供坚强保障。

一、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强化责任担当和责任传导

1.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组织领导。调整充实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纪委十八届三次、四次、五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准确把握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严峻形势和主要任务,进一步增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自觉性和担当意识。认真组织实施学校《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的实施办法》,全面深入地抓好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

2.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印发实施《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组织召开会议部署2015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分解、责任落实、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

二、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要求,加强纪律建设

3.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开展“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主题教育活动,努力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浓厚氛围。教育督促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纪律意识,坚决遵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的要求(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决不允许背离党中央要求另搞一套;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决不允许在党内培植私人势力;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决不允许擅作主张、我行我素;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允许他们擅权干政、谋取私利)把握好政治原则和底线,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对党的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中央和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有效贯彻落实。

4.严明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严格执行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和民主集中制,切实增强党性,坚决做到四个服从 (即即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严格工作纪律,严禁松懈散漫、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坚决纠正无组织、无纪律、自由主义、好人主义。

5.严明财经纪律、生活纪律、外事纪律及保密纪律。加强财经纪律监督,健全严格的财务预算、核准和审计制度。强化生活纪律教育和监督,严格执行外事纪律和保密纪律规定。

6.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督促党员领导干部自觉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严肃查处违反廉洁从政规定的行为。

三、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保持作风建设常态化

7. 坚持不懈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盯紧“四风”新形式、新动向,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及时提醒,狠刹顶风违纪问题,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加强对中央关于厉行节约、公务接待等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送礼、利用婚丧喜庆敛财等问题。    

8.加强行风建设。加强教师的师德师风、教风学风建设,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倡导严谨规范的学术行为,严格执行高等学校七种禁止行为,引导广大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深入推进机关作风建设,进一步深化校机关职能部门、学院、附属单位机关机关作风建设,完善督查机制,提高机关工作效能;深入开展图书、档案、网络信息、后勤保障、医疗卫生等服务部门优质服务活动,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效能;严格执行国家和自治区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招生行为、收费行为,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四、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营造崇廉尚廉的文化氛围

9.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反腐倡廉大宣教工作格局。发挥互联网、移动通讯平台等新媒体在廉政宣教中的作用,加强反腐倡廉展览室、宣传栏等反腐倡廉宣传阵地建设,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

    10.加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和党风党纪教育。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章学习教育、党风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加大对勤廉典型的宣传力度,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促使党员干部自觉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格自律。扎实开展“三严三实”教育,促进党员干部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大力弘扬严的精神、实的作风,真正使“三严三实”成为全校党员干部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11.加强大学生廉洁教育。进一步推进大学生廉洁教育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堂、校园文化课堂、社会实践课堂和学校党校课堂,利用好大学生廉洁教育读本《廉洁与青春同行》开展廉洁教育主题活动,组织开展好毕业生廉洁教育和第五届“129廉洁诚信活动周”活动。继续加强对漓江廉洁文化社的建设和指导,借助学生廉洁社团这一有效载体,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廉洁教育活动。

四、强化权力监督制约,规范权力依法运行

12.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对现行制度进行全面清理,认真查找制度的漏洞和缺陷,过时的要及时废止,有明显缺陷的要修订完善,需要细化的要尽快制定实施细则。建立健全制度执行的保障机制,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研究解决制度执行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各项制度真正落到实处。对不执行、变通执行甚至规避制度的行为,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和领导的责任。

13.拓宽监督渠道。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抓好集体领导与分工、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报告个人事项、谈话和诫勉等监督制度的落实。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探索建立权力清单制度,加强和改进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进一步完善重大事项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和程序。深化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工作,督促相关单位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

14.加强廉政监察。进一步加强对基建维修项目、物资设备采购、组织人事、招生录取、财务管理、科研经费管理、后勤服务管理、校办企业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针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和重要岗位的党员干部开展廉政约谈。实施党风廉政建设巡视检查工作制度,对具有独立法人的二级单位、附属单位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巡查试点。

15.开展专项治理活动。配合自治区高校工委、高校纪工委重点开展教育系统教辅材料专项整治、高校干部教师违规多占住房专项整治、高校科研经费使用管理专项监督检查和加强对高校二级学院办班创收存在问题的监督4项专项治理工作。

六、严查违纪违法案件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16.做好信访工作。完善信访工作机制,畅通信访渠道,集中精力处理好群众对党员、党组织和监察对象违反党纪政纪的信访举报。认真梳理违纪问题线索,建立健全问题线索管理机制。加大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诫勉提醒力度,抓早、抓小,防止小问题酿成大错误。

17.突出办案重点。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严肃查办领导干部贪污贿赂、权钱交易、以权谋私、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等案件, 严肃查办发生在工程建设、选人用人、招生考试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加强典型案例剖析,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和威慑效应。

    七、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增强执纪监督能力

    18.进一步夯实纪检监察力量。加强专职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坚守责任担当,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学会“监督”亦会“再监督”。推进二级独立法人单位党委设立专职纪检委员,发挥好基层党委、党总支纪检委员的作用。强化监督者更要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完善纪检监察干部自我监督机制,健全内控措施,坚决防止“灯下黑”,用铁的纪律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19.深入推进三转工作。支持纪检监察机构按照“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要求,清理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把不该管的工作交还给主责部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以此为契机,积极探索、勇于实践,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创新不断提升反腐倡廉建设水平

八、加强广西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建设,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创新发展

20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设立专项研究课题,组织申报省部级廉政研究课题,继续出版《漓江廉政研究》,为推进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建设提供理论指导。

21.做好为广西党风廉政建设服务工作。组织编写《广西廉政教育资源》、《高校纪检监察“三转”理论与实践》等书籍,承办2015年广西高校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组织专家为地方培训干部做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