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党风廉政建设办公室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解读2008中国反腐

2008年02月25日 人员机构
分类: 通知公告
党的十七大提出的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如何在新的实践中继续探索和发展引人关注。于1月14至16日召开的十七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清晰地表明,从2008年起,今后一个时期的反腐败工作,将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


  惩防成果全面呈现


  中纪委二次全会公报指出,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是改革开放的30周年,也是恢复和重建党的纪律检查机关30周年。在2008年,中国还将迎来北京奥运会,因此,认真抓好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义重大。30年来教育、制度、监督和惩治腐败的重要成果将在今年全面呈现,必能极大地鼓舞全国人民的信心和干劲。


  胡锦涛总书记曾在十七大报告中强调:“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这是发展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的关键。


  在此基础上,年度惩腐目标进一步精准定位。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胡锦涛再次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深化改革和创新体制,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努力形成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权力运行监控机制。二次全会对今年的各项工作作了详细的部署。


  制度建设将有新内容


  胡锦涛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要以改革精神推进制度建设。在教育、制度、监督三大关键词的前面,创造性地加入了“改革”一词。提出要“五力并举,四性统一”,即把改革的推动力、教育的说服力、制度的约束力、监督的制衡力、惩治的威慑力结合起来,把阶段性任务与战略性目标结合起来,整合各方面资源和力量,增强反腐倡廉建设的整体性、协调性、系统性、实效性。在此建设性思路的指引下,今年的反腐败事业必将有建设性的举措、方法,以期不断形成有利于反腐倡廉建设的“思想观念、文化氛围、体制条件、法制保证。”十七大规划的《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正抓紧制订出台并将于年内实施,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证。


  在制度建设方面,为了充分发挥案件监督管理部门对办案过程的监督作用,切实加强对查办案件全过程和涉案款物的监督检查,中央纪委有关部门还起草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监督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查办案件涉案款物管理暂行规定》等,目前已进入征求意见阶段,将适时在全国范围内推行。


  发展党内民主是重头戏


  长期以来,我们的机制还是用权力来监督权力,但最有效的是全民监督。解决腐败问题不能指望某个权威主体,根本的是要扩大党内民主,健全民主机制。胡锦涛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要以扩大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以增进党内和谐,促进社会和谐。”


  根据十七大的要求,要实行党的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选择一些县(市、区)试行党代表大会常任制。现在的党代会是五年开一次,休会期间由全委会履行职责,全委会一年开两次,最后权力都集中在常委会,而常委会又都是一把手说了算。所以有人说是“大会决策小事,小会决定大事,不开会决定关键事”。2008年开始将推行的党代会常任制,就是发挥全委会对重大问题的决策作用,反对和防止个人或少数人的独断专行。


  建立健全权力制约与监督机制,是一个不断渐进的过程。据专家分析,下一阶段,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一是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形成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二是在监督机制上,我们党将支持和保证人大监督、政府专门机关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加强党内监督,增强监督合力和实效。三是加强党内民主建设,推进党务公开,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和党的地方各级全委会、常委会工作机制,健全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改革党内选举制度,探索扩大党内基层民主多种实现形式,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证党员民主权利。与此同时,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厂务公开、村务公开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制度,认真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扩大公开的范围和层次,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民主制度化的进程将会明显加快。十七大一下子提出了“建议逐步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形成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权力运行监控机制”等多项机制,从今年开始,都将逐步形成制度。据此可以预计,关于人大制度建设、执政能力建设、分权制衡机制建设、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等立法工作,都将在今年被提上议事日程。时机成熟后,就会相继出台。


  国家预防腐败局开局良好


  去年9月成立的国家预防腐败局一直备受公众关注,从该局官方网站运行以来,多次因被网民访问量过大造成瘫痪可见一斑。2008年,该局将全面开展工作并发挥其特有的作用,重点是抓好预防腐败的组织协调、综合规划和政策制定。建立预防腐败信息共享机制的工作将在全国各地、各行各业有计划地展开,国家预防腐败局还将在分析识别腐败高风险的领域和部位,推动建立反映廉政状况的指标体系和预警机制,努力提高预防腐败工作的专业化、规范化和法制化水平,切实增强预防腐败的有效性等方面深入推进。


  基于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国家预防腐败局将坚持以改革统揽预防腐败的各项工作:


  —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形成干部选拔任用科学机制,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监督,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防止考察失真、“带病提拔”等问题。


  —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实行重大项目审批会审制度,全面推行以行政首长为重点对象的行政问责制度;深化政府机构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加快公共财政体系建设,深化预算制度改革;进一步规范财政转移支付,严禁设立“小金库”。


  —深化金融和投资体制改革。继续加快推进各类金融机构改革,构建现代化金融体系;强化金融监管,加强内控机制建设,依法落实金融账户实名制;规范政府投资行为,建立健全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公示制和责任追究制。


  —继续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进一步完善所有制结构。


  —大力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推进现代市场体系建设及相关的改革。

 

  根据二次全会的部署,2008年的反腐败工作,将以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案件为重点,严厉查办官商勾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和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严肃查办工程建设、土地管理、矿产资源开发、国有企业、金融、组织人事、司法等领域的案件,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在此过程中,中纪委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继续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改进和创新工作方式,加大工作力度,着力解决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做出重要贡献。


  2007年12月20日,中央纪委就实施《安全生产领域违纪行为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举行新闻发布会。这是中央纪委第一次就某一特定领域的违纪行为如何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作出具体规定,也是《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颁布以来发布的第一个系统的解释性规定。其目的在于,加大安全生产领域打击非法违法和反腐败力度,惩处失职渎职和权钱交易、官商勾结等腐败行为,从源头上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近期,中央纪委监察部还将对其他一些带有普遍性的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对制度执行不力、管理不严的,督促其整改;注意对案件进行深刻剖析,针对体制机制制度和管理上存在的弊端和薄弱环节,向有关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健全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的机制。可以预见,今后类似的致力于严惩涉及民生腐败的精细解释将会越来越多。其中最有可能于年内出台的是涉及房地产相关行业的有关规定。


  从一年来房地产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查处情况来看,房地产违法违规情况还很严重,房地产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有必要继续深入。同时,这个行业的官商勾结问题不解决,房地产价格违规、市场混乱问题就不能得到根本解决。据国土资源部的一项统计显示,仅从2006年10月到2007年初,就有大约1500名官员因为土地违法违规被处分。在1月9日建设部等8部门通报的26个典型案例中即有5宗为相关主管部门人员贪污受贿案,涉案8人。种种迹象表明,房地产市场秩序整治工作将会在2008年继续开展,而且力度将更大。


  对情节严重、涉及环节较多的重大案件,特别是利用审批权和执法权进行索贿受贿的,将挂牌督办、限期查结。应8部门联合房地产市场整治秩序办公室要求,各地区今年还将陆续通报本地区的房地产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成果和通报一批发现的案件。


  多措并举严防换届腐败


  用错一个干部必将带坏一批干部。鉴于去年换届工作开展以来,中央和地方各级组织部门查处了一大批反映领导干部和选人用人问题的举报案件,并有1968名责任人员受到组织处理、纪律处分或刑事处罚,中央高度重视各省、市、自治区及其基层的换届工作,今年这项工作的力度将会进一步加大。


  按照中央部署,今年1月开始,各省区市将召开“两会”,进行人大、政府、政协换届选举。为保证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中央纪委和中央组织部最近联合召开严明换届纪律做好选举工作视频会议,明确提出了“十个严禁”的要求。为加强对换届选举工作的督导,各省区市“两会”期间,中央组织部将会同中央纪委派出20个换届选举工作督导组,指导各地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关于换届工作的政策、有关法律和章程,搞好选举工作;加强对换届风气的督查,坚决防止和严肃查处拉票贿选等搞非组织活动的问题。各地在“两会”前一周,将通过当地新闻媒体发布换届工作督导组的预告,并公布举报电话和通讯地址。省区市“两会”期间,中央组织部和各省区市党委组织部“12380”举报电话将安排专人值守,保证24小时有人接听和受理。


  此外,在公众关注的大要案查处领域,有关领导干部生活作风问题的仍将是查处重点之一,一批长期的、隐性的腐败问题必将在高压之下原形毕露。在新型腐败惩治方面,去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在中纪委《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基础上联合发布的《关于办理受贿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以及《关于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确定罪名的补充规定(三)》,这两个司法解释将得到积极有效的贯彻实施。目前已经有一些地方的检察院、法院已出现了国家工作人员新型受贿和以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起诉、宣判的案件。2008年,更多的新罪名将会得到使用,部分罪名的案件还将会猛增,这些都将对惩治新时期的新型腐败现象起到重要的作用。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之下,在全国各级执纪执法机关的共同努力下,在全国人民积极支持和配合下,2008年的反腐败工作一定会立足实际,创造性地绘写浓墨重彩的一笔,会让腐败分子真正感到在党内无藏身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