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党风廉政建设办公室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广西师范大学2005年以来贯彻落实《实施纲要》工作情况汇报

2008年02月25日 人员机构
分类: 校内规章
 

      广西师范大学2005年以来贯彻落实

《实施纲要》工作情况汇报

 

自治区纪委:

中央颁布《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以下简称《实施纲要》)下发后,自治区党委制定《贯彻落实〈实施纲要〉的具体意见》以来,在自治区高校工委的具体领导下,我校党委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按照“学习、宣传、贯彻”三个步骤开展工作,在深入理解《实施纲要》精神基础上,把对照自身找差距、联系实际定措施、结合工作抓落实作为基本思路,主要进行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学习《实施纲要》为契机,进一步营造廉政氛围,努力树立《实施纲要》在廉政建设中的纲领作用

加强领导署。校党委、纪委主要领导为了贯彻落实好《实施纲要》,及时召开校党委会研究如何贯彻落实,成立了以学校党委书记为组长、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各学院、各单位主要领导参加的纪检工作会议;组织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观看贯彻落实中央《实施纲要》专题视频会议。对学习贯彻《实施纲要》重点内容、方法步骤和组织领导等做出具体安排,提出明确要求。

认真组织学习采取校、院(单位)二级中心组学习、中层领导干部专题学习、工作网络视频会议学习、科级以上干部专题教育、专兼职纪检干部和群众监督员培训指导、领导干部的廉政教育、观看贯彻《实施纲要》文艺演出等形式,使领导干部普遍提高了对贯彻落实《实施纲要》的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同时各学院、各单位也结合各自的情况开展了党员干部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讨论与交流相结合,对《实施纲要》进行原原本本、逐章逐节逐条学习,力求每个同志都能全面了解和把握其精神实质。

通过学习,大家认识到,贯彻落实好《实施纲要》,对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执政地位,开创廉政建设新局面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二、以强化教育为基础,进一步夯实思想基础,努力巩固教育在反腐败工作中的基础作用

不断丰富教育形式。在教育形式上,我们通过丰富多彩的全校性廉政文化教育活动来提高教育效果。如:组织“先锋之歌”大型文艺会演、“共产党员风采”摄影作品征集、组织全校性廉政歌曲演唱活动、组织观看影片《任长霞》以及反映梁雨润先进事迹的影片《信天游》、组织党员干部观看桂林市纪委《实施纲要》文艺演出、组织观看中央电视台和广西电视台播出的廉政文艺演出组织4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参加《 实施纲要》和《学习纲要》知识竞答活动。

逐步完善教育内容。在教育内容上,一是组织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反腐倡廉理论学习纲要》读本,把学习贯彻《实施纲要》与学习贯彻江泽民反腐倡廉重要思想相结合,与学习胡锦涛同志关于反腐倡廉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相结合,与学习中央关于反腐倡廉的方针政策相结合;二是组织学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楷模:牛玉儒》读本,把学习贯彻《实施纲要》与学习牛玉儒等先进典型的教育活动相结合;三是邀请桂林市检察院职务犯罪公诉预防处专家到我校给党员干部做预防职务犯罪的专题报告,把学习贯彻《实施纲要》同防范商业贿赂,规范职务行为相结合四是组织130多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到桂林监狱开展了以接受警示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干部素质教育活动,由服刑罪犯进行现身说法,增强教育效果,起到了预警作用

通过扎实的教育工作,在党员干部中树立执政为民、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观念,进一步营造和巩固我校崇尚廉洁的良好氛围

三、以完善机制为保障,进一步完善内部规章制度建设,努力加强制度在反腐败工作中的保证作用

加快健全廉政制度建设先后制定完善了党委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纪委组织部审计处联席会议、纪委工作会议、全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等制度;制定了我校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实施办法》,对建立健全我校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做出了全面规划和具体部署,成为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指导性文件。

着力规范党员干部从政行为一是建立了通报会制度,不断推进校务公开、院务公开、厂务公开等制度。实行公示制度,对干部的选任、物资采购、工程建设招投标等进行公示。二是协助党委建立了党委、行政议事规则,主持起草或参与党政有关部门制定了《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规范》、《广西师范大学物资采购管理暂行办法》、《广西师范大学关于党政领导班子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的实施办法》等近40余个权力规范制度三是履行监察职能,加快作风效能制度建设。围绕我校中心工作,制定实施了《广西师范大学三项制度实施办法(试行)》以及公务接待规定等规范制度推进学校规范化服务,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创造良好工作环境。

通过认真抓制度建设,学校形成了一系列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规定与办法,使工作有章可循,办事规范化、程序化。

四、以加强监督为关键,进一步畅通监督渠道,努力提高监督在反腐败工作中的关键作用。

重点对领导干部进行监督。逐步建立完善了岗前培训制度、廉政谈话制度、年度考核制度、廉政档案制度。 我们积极开展纪委负责人与下级党政领导干部谈、领导干部上岗集体谈、干部任前廉政谈、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等“三谈两述”工作。在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中,我们把廉政责任履行情况作为重要的考核指标,每两年组织一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协同组织部,着重考察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切实加强推荐、提名等各个环节的监督,如实记录拟任人选的推荐、考察、酝酿、讨论的情况。

有针对性的加强关键部位监督一是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监督,纪委监察的同志不仅参与竞聘选聘过程的监督,而且参与考核、鉴定、岗前培训的工作。二是加强收费收入管理监督,学校成立了“收支两条线”情况检查组,每年对各院系各单位的各类收入情况和收支管理情况进行检查监督。如我们在检查中发现某直属单位领导班子集体违反财务管理规定,隐瞒截留有关收入的情况,及时召开全校干部大会进行通报警示教育。三是加强物资采购监督,成立了学校集中采购工作领导小组,对集中采购程序包括公开招标、议标、评标、合同履行等过程进行全程监督。四是加强对教育收费问题的监督,学校每年都专门组成新生收费工作督察小组,对新生收费工作进行全程监督检查,实行阳光收费。

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初见成效。2006年起,学校按照要求扎实开展了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明确了工作目标、主要对象、工作范围、重点领域和处理原则。严格按照宣传动员、调查摸底、查找问题、进行整改、总结提高、评估验收等程序进行自查自纠。在自治区年底的检查验收中,总体评价优良。   

学校通过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有效地实现了“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相对分开,相互协调,互相制约”的原则

五、以案件查处为重点,进一步纠正不正之风,努力确保惩治在反腐败工作中的治本作用

 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查办违反党纪案件的工作持续深入。2005年至200711月,校纪委共立案1件,结案1件;党内严重警告1 ,给于一个领导班子通报批评;追回金额5万余元。校纪委做到惩治及时有力,同时又把案件的惩治作用与加强廉政教育、强化权力监督结合起来,增强教育的说服力和监督的威慑力。如:2007年,根据举报,校纪委对某学院违反学校财经纪律,有关负责人挪用公款的错误,校纪委给与其党内严重警告,并对该单位领导班子通报批评。通过通报批评,教育了违纪者本人及广大干部。

重视做好信访工作。继续加大信访的办结力度,对每一信访件都落实专人负责,并限期完成,对重大、疑难信访举报件,校纪委书记都亲自参与处理,找当事人谈话,并督促纪委抓紧处理,努力做到举报和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在当前调查难、取证难的情况下,我们克服困难,排除干扰,讲究工作方法和技巧,做好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监督检查工作,使一些疑难信访件取得突破性进展。 2005年以来,校纪委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件达50余件,办结率达98%,相关事件得到较为妥善的处理,没有出现反复信访现象。

通过严格依纪依法办案和信访工作,提高了执纪执法水平,完善了相关程序,增强了教育的说服力、制度的约束力和监督的威慑力,产生了较好的政治和社会效果。

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几年来,我校在贯彻落实《实施纲要》工作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对《实施纲要》的宣传教育的深度不够,还有少数领导干部对学习贯彻《实施纲要》工作的认识不足;对《实施纲要》任务分解责任制的落实监督检查不够;对《实施纲要》的理论研究不够等。

我校在今后工作中要与时俱进,着眼于形势任务的变化,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改善工作措施,下一步主要工作打算如下:

一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实施纲要》。要按照《实施纲要》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学校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把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制订贯彻落实的具体实施办法,着力构建符合高校实际、具有我校特色的反腐倡廉体系。特别是要监督各部门完成我校贯彻落实《实施纲要》分解任务中规定的各项任务。我校构筑反腐倡廉的惩防体系,要以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对象,以建立健全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为主要内容,以最大限度减少腐败发生的机会、加大查处腐败的力度为基本要求。要紧密结合我校自身发展的实际情况,总结我校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经验与工作成效,不断完善构筑教育、制度、监督三者并重的惩防腐败体系。

二是进一步抓好廉政教育。 廉政教育建设要面向全校,要继续拓展党风廉政教育对象。分层次将廉政教育纳入学校德育体系,让廉政文化进校园,廉洁教育进课堂,把党风廉政教育工作与德育工作、普法工作相结合,组织开展校园廉政文化活动,在学生中开展各种形式廉洁教育活动,增强学生抵御腐败、辨别是非的能力;推行校领导为党员领导干部上廉政党课,基层党委书记、党总支书记为教职工党员和学生党员上党风廉政教育课的活动,完善反腐倡廉大宣教格局。

三是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要坚持改革创新的精神,按照依法治校的要求,切实加强学校党风廉政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反腐倡廉的制度体系。进一步建立健全制度体系,让每位领导干部、每位工作人员都置于制度的约束之下,做到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和院系各负其责、依靠群众的支持和参与的反腐败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把反腐倡廉工作纳入学校党的建设的总体格局之中,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

四是进一步强化监督。针对腐败现象出现的新特点,继续抓好关键部位、重点工作的监督,强化薄弱环节的监控工作。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要建立健全监督机制,找准监督的关键环节和薄弱部位,建立行得通、用得上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突出监督重点,切实加强对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监督,加强对腐败多发部位和领域的监督,强化对干部选拔任用、资金使用等方面的监督,确保权力正确行使。要前移监督关口,加强事前和事中监督,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早打招呼、早作提醒,做到防微杜渐。重点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贯彻落实“八个坚持,八个反对”、“两个务必”和执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情况的监督。认真检查领导干部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促进领导干部在作风上有进一步的转变。

五是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加强反腐倡廉的理论研究,不断提高纪检监察队伍素质。通过不懈努力,把这支队伍建设成为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队伍。纪检干部要深入基层,贴近群众,积极组织开展纪检监察理论研究和专题调查研究,增强工作预见性、创造性和有效性,牢记本职,扎扎实实地推进《实施纲要》的各项工作,始终保持我校的党风廉政建设水平与学校的发展水平相适应,为把我校建设成为以教师教育为特色的教学研究型地方综合性大学做出贡献。

 

 

 

                                         中共广西师范大学委员会

                                      二00七年十二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