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党风廉政建设办公室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高考过后家长需防七类招生欺诈

2008年02月22日 人员机构
分类: 学习园地
 
高考过后家长需防七类招生欺诈
    

高考过后,一些不法分子打着种种幌子,进行以谋取钱财为目的的招生诈骗活动,一些考生和家长往往轻信许诺,上当受骗。日前,警方揭露7种以招生为名进行诈骗的行为。


“只要交我们公司2.16万元,包你能上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名牌大学的热门专业,你高考落榜甚至分数低于300分也没关系。 ”这是一家名叫黑龙江省光大宜兴公司2002年在一些媒体上发布的招录落榜生的许诺。该公司宣称,他们与上海一些名牌大学都签了协议,是受校方委托正式招生。只要他们推荐,低分的考生照样可以上名牌大学。当年,很多低分考生家长掏了钱,结果都打了水漂。实际上,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招生部门根本没有委托光大宜兴公司进行招生。这起招生诈骗案虽然发生在2002年,但目前,仍有一些中介用这样的老伎俩来欺骗考生及家长,上当者也大有人在。


日前,警方向广大市民揭露7种以招生为名进行诈骗的手段。


一、混淆不同类型办学方式行骗。这是骗子最常用的欺骗手段。目前除普通高等教育外,还有成人高等教育、远程网络教育等,骗子故意混淆高考招生与其他学历教育招生的区别,将不够分数线的考生骗到一些院校的远程网络教育班,等考生报到后才知道此类班只要注册便可入学。


二、吹嘘自己神通广大进行诈骗。吹嘘掌握招生计划,声称掌握着高校扩招名额、学校内部指标等,只要交钱,即使分数不够也可入学。


三、借军校招地方生名义行骗。一是假冒军事院校高校招生人员。二是声称能拿到军校“特招指标”,要家长支付“指标费”。


四、伪造、假冒公文行骗。伪造录取通知书,等学生入校发现时骗子早已逃之夭夭。


五、打着“自主招生”的幌子行骗。自主招生有两个条件:一是高考前通过学校组织的测试,二是经学校测试合格后还必须参加高考,高考成绩必须达到考生所在省重点分数线。自主招生不是“自由招生”,有着严格的条件限制,并不是花钱所能买到的。


六、借定向招生等名义行骗。一些骗子吹嘘可以搞到定向招生计划,只要出“定向费”就可录取。实际上定向招生有严格限制,并不得收取“定向费”。


七、利用查询录取信息时间差行骗。这类骗子通过查询功能了解录取情况,把正常投档录取说成是自己找关系疏通关系录取,以此向家长索取钱财。


警方提醒广大考生、家长,擦亮眼睛防止上当受骗,要自始至终相信高考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千万不要轻信所谓的“分不够,钱来凑”的谎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