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党风廉政建设办公室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强化监督检查整体推进反腐倡廉与教育管理工作

2007年04月29日 人员机构
分类: 学习园地
      1月18日至20日,教育部党组在海南召开2007年全国教育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学习贯彻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精神,总结2006年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2007年工作任务。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周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提出的要求,紧密结合实际,认真对照检查,着力解决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作为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干部考核和干部监督的范围。周济要求,教育纪检监察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重点加强五个方面的监督检查:一是对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监督检查,维护中央的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保证政令畅通;二是对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监督检查,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三是对构建和谐校园的监督检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积极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四是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监督检查,维护教育公平公正;五是对高校资金安全的监督检查,防止有章不循、有规不依、资金安全发生问题。周济强调,加强管理、从严治教是当务之急。教育系统各级党委、行政和纪委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加强管理统筹安排、相互协调、整体推进,不断提高依法管理、民主管理、科学管理的能力和水平。要强化责任制的落实,狠抓制度执行。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制度,以良好的作风,促进教育事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

  教育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田淑兰做了工作报告。她要求,2007年教育纪检监察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教育事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的大局,深入贯彻落实《实施纲要》,抓紧推进惩防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大预防腐败力度,推动廉政建设与业务建设深度融合,努力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重点抓好六项工作:认真履行监督职责,促进教育发展各项任务的落实;以领导干部为重点,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全面推进青少年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进校园工作;严格规范教育收费行为,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深化改革,创新制度,拓展源头治理领域。她强调,各级教育纪检监察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严格执行制度,深入调查研究,努力加强自身建设,慎之又慎、深之又深、细之又细、实之又实地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摘自<教育部纪检监察网>